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SACD] 瑩聲 AVM CD8T 內斂低調又細緻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3-20 11:09:08 |已閱:115765|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瑩聲 AVM CD8T 內斂低調又細緻

瑩聲 AVM CD8T 內斂低調又細緻
9 o* K3 f7 J2 G/ Y, d
CD8T外觀跟其他Ovation系列一樣,細緻的外觀沒有一絲華麗,但厚實的箱體與精確的倒角線條卻讓人感受到德國工藝的信賴度。
1 S9 @8 e& i% B9 _* e% s* g' B
我在「音響論壇」第315期寫過AVMOvation PA8前級與SA8.2後級,也在第316期報導了AVM原廠採訪,相信讀者們對於這家公司已經有相當瞭解。這次,延續Ovation系列產品,我要寫的是CD8T,這是一部CD唱盤,不過有三種變身,一是CD8,這是晶體類比輸出級的CD唱盤;另一是CD8D,它是CD轉盤,只負責輸出數位訊號,不帶解碼與類比輸出;最後一部則是本文主角CD8T,它跟CD8基本上是一樣的,只是類比輸出級從晶體改為真空管。

( K/ C' w: }( L: R: T' [1 M
CD8T的面板跟他家其他Ovation系列產品一樣,面板與箱體雖然用厚實的鋁合金做成,但卻予人細緻、簡潔又秀氣的感覺。無論是厚厚的面板上下左右,或二側的上下都做了精密平整的倒角處理,一看就知道是高級品,「唯二」顯出霸氣的就是面板與頂蓋上的深鏤AVM字體。在頂蓋後沿有開窗,往內可以看到線路板上的DAC晶片與真空管,這是其他CD唱盤不多見的設計。面板顯示窗在中央,顯示窗底下則是CD的吸入式槽口。面板上那些細緻的按鈕左右完全對稱,最左端與最右端分別有一個比較大的按鈕,左邊的是電源,右邊的是Eject。再來左右各有五個小按鈕,左邊五個分別是左右箭頭鍵、Prog(設定播放順序)、FilterRepeat,左右箭頭鍵可以選擇數位輸入端,也可做為選單內設定操作鈕。右邊那五個則是StopPausePlay、左右箭頭,左右箭頭當然是往前與往後選曲之用。

+ a, s* A! J" q9 U8 H

瑩聲 AVM CD8T 內斂低調又細緻

瑩聲 AVM CD8T 內斂低調又細緻
CD8T的背板擁有七種數位輸入端,這麼多的數位輸入端代表工程師是把CD8T當做外接數位類比轉換器來設計的。
3 b2 T% x& M  [' J, l7 ]4 {& w  |; x
在此要稍微解釋FilterCD8T提供SmoothSharp二種濾波,Smooth意謂在Passband(高通與低通濾波斜率之間的頻帶)末端會有一點增幅,但相位偏差較小;而sharp則是相位偏差較大,不過在Passband末端則不會有增幅。雖然只分二種濾波斜率,不過CD8T卻可以選擇44.1kHz48kHz88.2kHz96kHz176.4kHz192kHz等不同取樣頻率(都是24bit),可說每種取樣頻率都可單獨選擇濾波斜率。到底要選擇SmoothSharp?沒有對錯,端賴您自己的喜好。對了,每個輸入端都可單獨設定濾波斜率,只要您在某個輸入端選好FilterCD8T就會自動記憶起來。
至於Prog鈕除了可以設定曲子播放順序之外,還可做個人設定,設定方式很簡單,先把CD8T恢復Standby狀態,然後按住Prog鈕不放,此時再按Power鈕,顯示窗就會出現Personal Setup字樣,接著就可以利用左邊箭頭鈕來選擇個人設定。設定內容包括顯示窗亮度、遙控功能、自動播放(CD吸進去就自動開始播放)、跳過沒有使用的數位輸入端,以及設定輸入名稱。
來到背板,可以看到XLRRCA類比輸出端各一組,數位輸入則很多,包括AES/EBU一組、同軸RCA二組,光纖二組、USB二組。而數位輸出則是光纖與同軸端子各一。此外還有RS232與紅外線遙控接收端子。USB二組中,USB1不需要驅動程式,不過不能跟192kHz相容。如果您播放的是高解析音樂檔,請接駁USB2,同時也要下載驅動程式。由於CD8T擁有齊備的各類數位輸入端子,可以想見工程師對於CD8T的數位類比轉換機制非常有信心,所以才會把這部CD唱盤當做外接數位類比轉換器來設計。實際結果如何?我以NAS連接CD8T,選擇USB2端子,由於NAS用的是Linux系統,因此即使沒有下載驅動程式也能讓CD8T唱歌。CD8T播放高解析音樂檔時,聲音比用CD播放時還要軟質一點點,我認為這應該不是CD8TUSB DAC使然,因為我曾經多次以不同的USB DAC比對同張音樂檔與CD,幾乎都是同樣情況,所以我認為這應該是rip之後聲音變成柔性一點,而非CD8T內部USB DAC的特質。

3 @+ _3 U% V9 @! I9 q
有意思的是,除了PCM檔,我也用DSD檔給CD8T唱,夠竟然能夠唱出聲音,但說明書中並沒有提過CD8T能唱DSD啊!請此間代理商去電詢問,原廠回答CD8T並沒有與DSD相容的能力。奇怪,我播放的明明是DSD檔啊!難道,從NAS透過USB線送入CD8T內部的並非DSD訊號?還是說,DSD訊號會自動轉成PCM訊號?不過,當我播放DSD訊號時,面板顯示的並非DSD,而是192kHz,顯然CD8T的韌體中並沒有DSD這三個字。
$ @7 T6 ^: h7 }- D

瑩聲 AVM CD8T 內斂低調又細緻

瑩聲 AVM CD8T 內斂低調又細緻
CD8T內部擁有四個變壓器,這是一般CD唱盤所少有的。這四個環形變壓器分別供應讀取系統、操控系統、數位線路,以及真空管類比線路電源,可說示好聲重要基礎。

7 N. {  K! h8 \3 K/ j0 T7 Y) M
打開頂蓋,可以看到四個環形變壓器,左邊二個連在一起的負責供應讀取系統與操控線路,濾波電容量達30,000mfd,各級電源都有穩壓。而線路板上那二個一個負責真空管輸出模組電源,另一個則負責DAC數位線路。真空管輸出級電源包括一個25VA環形變壓器負責供電,濾波電容、扼流圈,以及穩壓線路,提供真空管穩定乾淨的直流給真空管使用。
從這樣的電源設計中,可以了解CD8T的設計者深知電源的重要性,尤其是真空管類比輸出級的電源影響聲音表現甚鉅。用家買CD8T時,可以選擇晶體類比輸出級或真空管類比輸出級,我評的是真空管輸出級機種,每聲道使用一支雙三極管,這種管子AVM名為AVM T83S(其實就是6H30),是AVM特別訂製的。為何每聲道要用一支雙三極管呢?因為要做平衡架構。由於真空管的燈絲供電只有2W,所以管子很耐用,不必擔心必須頻頻換管。
除了四個環形變壓器顯眼之外,上面刻著AVM三個大字的吸入式讀取系統也很吸睛。CD8T用的吸入式讀取系統是TEAC專門為CD而設計的,擁有S/PDIF輸出功能,可以二倍的速度來讀取CD上的資訊。由於CD唱盤的銷售量逐漸降低,TEAC已經停止供應這種吸入式讀取系統。為了維持CD唱盤供應量,AVM已經先購入許多這種讀取系統,以免斷貨。讀取系統底下有避震措施,藉此隔離外界的振動影響到讀取系統。
CD8T採用Cirrus LogicCS8416 192kHz Digital Audio Receiver,數位類比轉換晶片每聲道各用一個Wolfson(已歸Cirrus Logic旗下)WM8741,這是32bit/192kHz立體DAC,還可解DSDDirect DSDPCM),難道是這個DAC晶片把我從NAS送入的DSD訊號「直解」了嗎?既然是立體DAC,用一個不就夠了嗎?為何要用二個?因為CD8TDAC出來就採用平衡架構,原本的一個立體聲DAC當做正相與反相訊號使用,所以一個DAC只能處理一個聲道。平衡架構有什麼好處?音響迷應該都知道平衡架構有共模排斥能力,可以把輸送中的雜訊排除。此外二個聲道的DAC當成一個聲道用,相對的也把訊噪比提高3dB,讓雜訊更低。
CD8T採用192kHz昇頻機制,可以把44.1kHz48kHz88.2kHz96kHz等取樣頻率昇頻,達到192kHz。為何要昇頻呢?一般的想法大概是利用插補技術,把取樣頻率從44.1kHz提高之後,讓波形更接近類比。有的工程師採取不昇頻的做法,認為昇頻插補無助於聲音的改善,但有些工程師則認為有必要,AVM顯然是認為有必要者。在說明說中,AVM也清楚的說明為何需要昇頻?主要不是因為要讓波形更接近類比,而是因為在數位轉類比的過程中,一定會產生量化噪音(Quantization Noise)。量化噪音的壞處是什麼?會掩蓋過許多細微的音樂訊號。但量化噪音是無法避免的,也無法移除或減少,因為這些噪音會漫存於整個頻段中。為了降低量化噪音對細微訊號的危害,工程師想了一個方法,那就是把取樣頻率再次提高。
當取樣頻率提高之後,原本的量化噪音並不會因此而減少,但是卻會散佈在更寬廣的頻域中。假設原本有100個單位的量化噪音存在於22kHz頻域以下,現在將取樣頻率再取樣到192kHz,等於就是擁有96kHz的頻寬,而這原本的100個單位量化噪音所分布的頻域是96kHz,如此一來,可聽頻域20kHz以內的量化噪音是不是就減少了呢?是的!此時,高於20kHz以上頻域的那些量化噪音就可以用不同的濾波斜率來濾除,而且不會影響到可聽頻域。
除了可以降低量化噪音的危害之外,昇頻還有另外一個好處,那就是降低Jitter,也就是時基誤差。為何能夠降低時基誤差呢?所謂「時基」的意思就是數位訊號一定要有一個固定精準的「時鐘」,來讓所有的數位訊號在傳送時有個「基準」。問題是當數位訊號在拾取、傳送時,難免會產生或快或慢的情況。例如數位訊號進入數位類比轉換線路時,如果忽快忽慢,那就會嚴重影響相位,使得空間感有如蒙上一層薄紗,也會讓樂器、人聲的定位變得模糊,樂器人聲形體輪廓不夠清晰。
而當數位訊號進行昇頻處理時,由於另外使用精密時鐘做為時基,如此一來就把原本尚未昇頻的數位訊號中存在的Jitter時基誤差完全隔離了。新的時鐘能不能做到完全沒有時基誤差?要看時鐘(石英振盪器)的精密等級。但至少時基誤差可以比原本的數位訊號還低。
基於上述二個好處,所以AVM採用昇頻線路。其實昇頻還有第三個好處,那就是降低相位失真。原本44.1kHz取樣頻率時,濾波點大概會設在20kHz以上,此時必須使用很陡峭的濾波斜率才能把量化噪音濾除。陡峭的濾波斜率有什麼問題?會產生大量相位失真,也會使得聲音聽起來比較生硬。一旦取樣頻率提升到192kHz時,濾波點可以設在96kHz以上,此時因為距離20kHz很遠,可以使用比較和緩的濾波斜率。和緩的濾波斜率可以降低相位失真,也使得聲音聽起來比較柔和。

& n/ q( c) q1 m! Z7 J4 a; [
不過,濾波點的設定與濾波斜率的和緩陡峭有多種可能性,每種都會產生不同的聽感。為此,CD8T提供SmoothSharp二種濾波選擇,讓用家利用面板上Filter鈕來變換。
9 i# u* z# ?7 y0 A" h

瑩聲 AVM CD8T 內斂低調又細緻

瑩聲 AVM CD8T 內斂低調又細緻
參考軟體:
" `/ O' P% x& |" d
Nigel Armstrong是小提琴家的名字,也是這張CD專輯的標題,這種作法就是美國Yarlung Records所特有的,為的是要向大家推薦這位小提琴家。這張CD除了演奏難度高的無伴奏小提琴之外,還與Neville Marriner合作演出Korngold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錄音依然是在音樂廳現場錄製,效果自然真實,除了讓我們聽到這位小提琴家的精湛演技之外,又再度見識到Yarlung Records錄音的精彩。(YarlungRecords 65007,博樂伯樂)
: I4 g" Y& M, \
詳細的聽感與多樣的搭配過程,請準時收看」319期「音響論壇」,會帶給您最詳盡的報導。

' D2 r( Y; p1 `  k' j. j
$ g, h; r- \0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8 12:56 , Processed in 0.954806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