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後級擴大機] 進音坊NuPrime IDA-16, 把D類擴大機放入購買清單吧!

複製連結
李大寶 發表於 2015-4-24 15:51:14 |已閱:150466|評論:1|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進音坊NuPrime IDA-16, 把D類擴大機放入購買清單吧! 320NuPrime01.jpg 進音坊 NuPrime IDA16 DSD USB DAC Dxoo4dji42824ru
創立於2014年的NuPrime是極年輕的音響品牌,但是當看到他們的產品卻覺得格外眼熟,外觀與本刊曾經評論多次的品牌NuForce幾乎如出一轍。事實上,這兩個品牌有很深的淵源,NuPrime就是由NuForce前共同創辦人與執行長Jason Lim催生,找來了擴大機與電源電路領域內的優秀工程師所組成,同時新公司也承接了先前NuForce高端產品線,品牌創立之初,原NuForce P-20(目前亦停產)與Reference 20單聲道後級擴大機則改打上NuPrime品牌繼續生產。嚴格說起來,NuPrime不算是音響界的新兵。

7 |% p! J- m! U; F6 G; ]
高震盪創造細緻
開箱的IDA-16是目前NuPrime旗下唯一的綜合擴大機IDA-16。產品外觀,就不著墨太多,筆者向來很喜歡這種簡約俐落又不佔空間的外觀,IDA-16鋁合金機殼做得很紮實,金屬加工質感也很好,簡約不失高級,而且這麼薄的設計居然有著200瓦的輸出功率。小箱體有著大功率,任誰都猜到IDA-16不是採用傳統A類或AB類放大電路,否則200瓦輸出可對應的變壓器尺寸根本不可能塞入這麼薄的機箱內。
進音坊NuPrime IDA-16, 把D類擴大機放入購買清單吧! 320NuPrime02.jpg 進音坊 NuPrime IDA16 DSD USB DAC Dxoo4dji42824ru
你能想像輸出200瓦的擴大機裝在這麼瘦的紙箱內嗎?
進音坊NuPrime IDA-16, 把D類擴大機放入購買清單吧! 320NuPrime03.jpg 進音坊 NuPrime IDA16 DSD USB DAC Dxoo4dji42824ru
這就是IDA-16的外觀,與被大集團接手前的NuForce很像,很現代感的造型,箱體也做很紮實。
進音坊NuPrime IDA-16, 把D類擴大機放入購買清單吧! 320NuPrime04.jpg 進音坊 NuPrime IDA16 DSD USB DAC Dxoo4dji42824ru
進音坊NuPrime IDA-16, 把D類擴大機放入購買清單吧! 320NuPrime06.jpg 進音坊 NuPrime IDA16 DSD USB DAC Dxoo4dji42824ru
這現在漸漸流行的顯示方式,用細點狀的LED等顯示資訊,IDA-16的左(下圖)右(上圖)分別線是輸入訊源狀態與音量。
進音坊NuPrime IDA-16, 把D類擴大機放入購買清單吧! 320NuPrime05.jpg 進音坊 NuPrime IDA16 DSD USB DAC Dxoo4dji42824ru
這就是顯示狀態,右方的音量數字只有在調整音量時才會短暫顯示,之後固定顯示的都是接收到的取樣頻率。此外,加在已不同方式輸入播放設定的音量大小都會記憶,不會因為切換而改變。

# c% {% t' I) \
& v) I/ x$ M: ?6 d0 R/ m
IDA-16用上的是獨有的SelfOscillating自體震盪式D類放大電路,以快速開關切換方式產生PWM訊號,震盪的頻率設在600kHz,比起傳統D300 kHz要高得多。震盪頻率高有什麼好處呢?那就表示產生的PWM波形會更密,與聲頻訊號比對時的樣本數更多,比對後產生的方波精度自然更高,最後放大還原成的聲頻訊號會比低頻率震盪類型的聲音細緻許多。有不少人會誤把D類放大一律視為當成數位放大,要看每家廠商的作法。簡單歸納IDA-16的訊號放大過程如下:放大電路接收類比聲頻訊號→讓高頻震盪產生的PWM訊號與升頻訊號比對產生縝密小方波→小方波透過PowerMOS放大成縝密的大方波→最後透過低通濾波器轉換成人耳接收的聲頻訊號輸出。整體放大還原過程都是類比的,只是不同波形的調變。
D類放大的好處就是電能利用率很高,因此多數設計D類的廠家都是採用體積很小的交換式電源,殊不知這往往這是造成衰聲的罪魁禍首之一。不是說交換式電源不好,而是好的交換式電源很貴。IDA-16使用的是獨家的SPMS Switch-Mode Power Supply )變頻式交換電源,再配合上CMACross-Matrix Array)交錯式矩陣排列的大型電容的電容陣列,把傳統線性電源供電穩定性高的優點與交換式電源電能利用率更高的優點融合。根據原廠提供資料顯示,IDA-16電能利用率可達93,總諧波更低於0.004%,就算D類放大機電能利用率本來就高了,此數據仍是厲害。

& V5 g3 _/ a! N% Z. Q, }+ x2 D
, X7 p: q$ N6 P; Q1 a8 S+ N8 @
進音坊NuPrime IDA-16, 把D類擴大機放入購買清單吧! 320NuPrime12.jpg 進音坊 NuPrime IDA16 DSD USB DAC Dxoo4dji42824ru
這塊就是SelfOscillating自體震盪式D類放大電路,原廠這麼費盡的黏上這塊大阻尼物,除了有抑振效果,大概想保有一些屬於自己的商業機密吧!
進音坊NuPrime IDA-16, 把D類擴大機放入購買清單吧! 320NuPrime09.jpg 進音坊 NuPrime IDA16 DSD USB DAC Dxoo4dji42824ru
這就是獨家的SPMS Switch-Mode Power Supply )變頻式交換電源這就是,原本也鎖了上蓋,一件可拆,就讓大家看看它的真面目。如果您認為交換式電源都是便宜貨,請看看IDA-16所使用者,成本肯定不低。
進音坊NuPrime IDA-16, 把D類擴大機放入購買清單吧! 320NuPrime10.jpg 進音坊 NuPrime IDA16 DSD USB DAC Dxoo4dji42824ru
SPMS Switch-Mode Power Supply )變頻式交換電源還整合了傳統放大電路的多電容供電形式以提供更穩定的電流,這塊就是CMACross-Matrix Array)交錯式矩陣排列供電電路板。這個區塊大家可以把它當作水塔的概念,容量越大,當功率放大機需要電流時能夠更無虞的供給,多顆小容量會比單顆大容量來得好,供電的速度更快。其實,D類跟A類或AB類都一樣,供電往往是好聲關鍵,許多被公認好聲的D類都是結合了傳統供電設計,你有機會去看看衰聲的D類擴大機電路,電源一定很敷衍了事。

) d6 a' \0 f" f5 V! T# Z
這幾年新式D類放大技術很廣泛被應用於Hi End領域,NuPrime很年輕,用上的卻是很成熟的技術,而且原廠還為IDA-16增添了其他的附加價值,內建了數類解碼電路,以光纖或同軸接續最高可對應24/192。若作為USB DAC,最高更可對應24/384DSD 2.8/5.6 MHz,也是當前高的數位音樂規格了。如果用家是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別忘了上NuPrime官網下載專屬驅動程式,IDA-16使用的是非同步傳輸的ASIO2.1介面,接收晶片是XMOS。蘋果MAC的電腦用家雖然無需下載驅動程式,但是要備有可播放DSD檔案的播放程式,原廠建議安裝的程式為Audirvana。產品加入DSD 規格對應絕對不是為了趕流行而已,從電路設計的用心程度來看,IDA-16並不比一台獨立USB DAC遜色,架構很嚴謹,數類轉換用上了ESS9018 K2M這可大受好評的晶片,類比放大電路則是以OPA2134做為主軸,這顆晶片的輸入級是JFET架構,不但噪訊低,對訊號的處理更靈敏。
& _% ~. _4 l7 U" T. L6 q" M
進音坊NuPrime IDA-16, 把D類擴大機放入購買清單吧! 320NuPrime07.jpg 進音坊 NuPrime IDA16 DSD USB DAC Dxoo4dji42824ru
看到背板最右方的DSD你就知道原廠的誠意有多大了吧!IDA-16不但可做為USB DAC,最高還可對應DSD格式。
進音坊NuPrime IDA-16, 把D類擴大機放入購買清單吧! 320NuPrime11.jpg 進音坊 NuPrime IDA16 DSD USB DAC Dxoo4dji42824ru
這就是數類轉換電路,用上了獨立的電路板,供電也獨立,整體布局規劃與用料都看出原廠強打高規格對應不是跟流行而已,而是嚴肅以對。
進音坊NuPrime IDA-16, 把D類擴大機放入購買清單吧! 320NuPrime08.jpg 進音坊 NuPrime IDA16 DSD USB DAC Dxoo4dji42824ru
RS-232端子可供日後升級用,電源可110V與220V切換。
進音坊NuPrime IDA-16, 把D類擴大機放入購買清單吧! 320NuPrime13.jpg 進音坊 NuPrime IDA16 DSD USB DAC Dxoo4dji42824ru
現在十萬元內的擴大機都是附公版遙控器,要不然質感也不會太好。看看IDA-16附的,全金屬製,看了心理就舒服。
& [* E/ ^/ P. G
6 r# J# z7 u8 W; S; R" L

1 e3 o# N& E+ m) q6 h: b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李大寶 發表於 2015-4-24 16:06:30 |已閱:150466|評論: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160044v808lwqxdhr508xk.jpg 進音坊 NuPrime IDA16 DSD USB DAC Dxoo4dji42824ru
, ?1 |/ I. J$ Y. @5 |  160043cdjjzmmlj6nfbclb.jpg 進音坊 NuPrime IDA16 DSD USB DAC Dxoo4dji42824ru  ' a- Z5 K, l4 n  W
# d; F5 i1 O; d3 W! R

/ c% W0 O2 D$ F# K: j4 Y筆者先前沒聽過NuForce的聲音,因此NuPrime的聲音無從比較起,但是我這次搭配了Marten Django XL與Tannoy PrestigeStirling GR都很好聽,尤其是以電腦直入IDA-16播放高解析聲音最好。

2 i9 S" y: Q/ a7 p. k

$ q! [% J/ E$ t! r- X  320NuPrime%E8%BB%9F%E9%AB%94.png 進音坊 NuPrime IDA16 DSD USB DAC Dxoo4dji42824ru  2 G5 m+ i' y/ {3 x" a
這是去年聖誕節Linn免費奉送的高解析音樂檔案,效果實在太出色了,而且音樂都很好聽。沒下載到的人,只能忍痛上官網整張或逐條購買下載。
8 H. ^: p( K  Z( j6 t- E, F3 u" L/ v4 P+ j# ~7 r
* p; R+ `8 \) m. Y9 S

  p) }* E0 O( _0 w8 ^9 P! g2 I, [/ I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23:37 , Processed in 0.565525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