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後級擴大機] 波音聲技 SPEC RSA-M3EX,渾然天成的Real Sound

複製連結
chensingyo 發表於 2015-7-26 10:52:19 |已閱:12631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chensingyo 於 2015-7-26 21:48 編輯 . D, }' k4 X0 ^" B
$ N% e9 M# Q# ]$ n& V: b( _
波音聲技 SPEC RSA-M3EX,渾然天成的Real Sound 323SPEC01 拷貝.jpg 波音聲技 SPEC M3EX 綜合擴大機 最佳推薦
打著「Real Sound」名號的SPEC Corporation自2010年成立,創業元老是一群平均年齡55歲,從Pioneer退休的工程師,他們像許多資深發燒友一樣經歷過真空管、晶體機的年代,但他們不懷舊、也不刻意吹捧新技術。那麼「Real Sound」的秘密在哪裡呢?就從這部開山之作RSA-M3EX說起。在七月初的編輯會議中,筆者主動向陶主編提出評測SPEC RSA-M3EX的想法;主要原因是筆者去年已採訪過SPEC社長石見周三,對SPEC背景略知一二,再來筆者曾評過SPEC較小型的綜擴RSA-717EX(320期),當時以「挑戰您對Real Sound的定義」作為標題;RSA-717EX已然證明SPEC的實力,筆者卻總覺得意猶未盡,因此希望評測更高階,也是SPEC外銷的主力產品RSA-M3EX來一探究竟。

7 _) m, a" Y% i6 B7 G) ^# d* O# p
波音聲技 SPEC RSA-M3EX,渾然天成的Real Sound 323SPEC02.jpg 波音聲技 SPEC M3EX 綜合擴大機 最佳推薦

) a% f! f% R; q3 V
經歲月洗鍊出的Real Sound
近來筆者在準備「喇叭專書」的過程中與一位西電(Western Electric)收藏家結識,那位收藏家接觸音響幾十年,始終認定30年代的西電戲院系統擁有最自然、寬鬆、情感豐沛的聲音,但也感嘆台灣玩西電的人少之又少。西電在1949年後就將大部份的音響技術轉給ALTEC,不再生產音響相關設備;那時家用音響市場正在興起,百家也起而爭鳴的年代,西電被後浪一次又一次推擠後,與其他老品牌(GE、EV、RCA、ALTEC等)被美國人當作次等貨賣到亞州,最先接觸到這些古董音響的是日本人。
1971年,有位剛從電機系畢業的日本人矢崎皓一(Shirokazu Yazaki)加入TEAC(後來是Pioneer),當年的日本音響迷正流行單端直熱式三極管擴大機搭配古董喇叭,矢崎桑也是在那個時候迷上真空管擴大機,他首先玩起Marantz前級,搭配ALTEC喇叭,後來用WE 310A、WE 274B、GEC DA30真空管DIY出自己的管擴;一邊替TEAC、Pioneer工作,一邊往心目中的Real Sound精進,直到2006年。
矢崎桑當時在Pioneer擔任研發部門主管,有次從IR(InternationalRectifier)駐日台代表西村桑(Mr. Nishimura)取得新一代D類擴大模組,並對其音質感到印象深刻,這塊D類模組的音質儘管比不上當時最好的管機,但已經讓矢崎桑見到D類擴大技術的無限可能,而這塊D類放大模組正是矢崎桑多年好友本田桑(Mr. Jun Honda)的設計;本田桑和矢崎桑兩人原本是在Pioneer的同事,後來本田桑移民到美國擔任IR的工程師;矢崎桑聽過這塊D類放大模組後,過兩個月就飛去美國與老同事敘舊。回國不久,即著手發展這塊D類放大模組,企圖打造出聲音能夠比擬自家精研30多年的管機。憑著幾十年的研發經驗,矢崎桑不但大有展獲,還吸引一批老同事提前從Pioneer退休,合資成立SPEC Corporation;筆者這次評測的RSA-M3EX,就是矢崎桑四十多年來追求Real Sound的成果。某種程度而言,他所追求的正是古董音響與真空管擴大機發燒友所認為的好聲。
% b  c9 e0 b, ^, L2 f/ R  y; s& Z
波音聲技 SPEC RSA-M3EX,渾然天成的Real Sound 323SPEC03.jpg 波音聲技 SPEC M3EX 綜合擴大機 最佳推薦
RSA-M3EX的原木底板是以奧地利雲杉打造,右邊印有木工廠「Oak Village」的logo。背板除了提供三組RCA、一組  XLR輸出;在紅色貼紙處另提供一個撥桿,撥到off時便可把RSA-M3EX當作後級使用。

" D/ N9 x1 J3 d) U
波音聲技 SPEC RSA-M3EX,渾然天成的Real Sound _DSC0082.jpg 波音聲技 SPEC M3EX 綜合擴大機 最佳推薦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M3EX的底座採三點支撐,與地接觸面積相對地少,其中顏色較深的腳座另採用質地較硬的北海道楓木。
; X2 H: Y" P! F5 m( Y& Q$ [
波音聲技 SPEC RSA-M3EX,渾然天成的Real Sound _DSC0139.jpg 波音聲技 SPEC M3EX 綜合擴大機 最佳推薦
打開頂蓋,我們先從側邊看起。腳座部分,與地接觸那面呈錐狀,M3EX的面板約有一公分厚。
9 D0 q0 W/ Z0 ^, T0 W% V+ V6 O
簡單又深奧的調聲心法
一部D類擴大機要該如何呈現老管機的寬鬆、醇美音質?許多發燒友恐怕想都沒想過。若不滿意市面上的晶體機,要嘛是找到狀況良好的古董管擴,要嘛DIY、自己手工搭棚,但做出來的小管機往往功率不高,必須搭配高效率喇叭,才適合聆聽大編制、大動態的交響樂,那麼SPEC怎麼做呢?
前述矢崎桑所採用的IR D類放大模組(或著說公版)的型號是「IRAUDAMP4A」,此型提供每聲道60瓦(4歐姆)輸出,使用IR20957閘極驅動器與IRF6645 DirectFET場效電晶體,其中DirectFET的特色是無金屬接腳,能夠讓電晶體直接附著在PCB板上,增加散熱,減少傳導耗損;穩壓電晶體是78M12CT ,音控晶片則是Tachyonix 3310;「IRAUDAMP4A」在60瓦輸出時(1kHz),失真率仍保持在0.004%,做純後級用時可到0.003%,數據表現相當難得。對於這塊模組,SPEC除了移除不必要的零件,也改用一對鐵芯電感作初步濾波。

6 s5 J2 b" y6 u% p9 P7 V% N/ Q
波音聲技 SPEC RSA-M3EX,渾然天成的Real Sound 323SPEC04.jpg 波音聲技 SPEC M3EX 綜合擴大機 最佳推薦
就佈線、制振、配重、焊接來說,RSA-M3EX都展現SPEC的細膩工法,其中傳統線性電源、前後級電路都放金屬盒中,以防電磁干擾;而這部分不建議您打開,因為SPEC連螺絲的上鎖扭力都有要求。
; V' `) @6 y- e$ I# x
波音聲技 SPEC RSA-M3EX,渾然天成的Real Sound _DSC0107.jpg 波音聲技 SPEC M3EX 綜合擴大機 最佳推薦
這塊最醒目的是電源濾波電路。使用Nichicon Gold Tune(兩只)與Nichicon Super Thru(四只)高級電解電容,電容量共 28,200uF。
( Y: e, D: m  T+ [. k$ r& U
波音聲技 SPEC RSA-M3EX,渾然天成的Real Sound _DSC0102.jpg 波音聲技 SPEC M3EX 綜合擴大機 最佳推薦
另外還有SPEC向Arizona Capacitors Inc.訂製的油浸紙質電容。
0 D. U9 Y5 H7 V) w
RSA-M3EX比起一般D類擴大機稍重(15.5公斤),內部使用R Core線性電源,變壓器為 KitamuraKiden製品(同樣被Eosteric採用),機內線使用Belden所生產的1503A(同樣被Marantz採用);電源濾波部分使用Nichicon GoldTune(兩只)與Nichicon Super Thru(四只)高級電解電容,電容量共 28,200uF;另有一對SPEC向Arizona Capacitors Inc.訂製的油浸紙質電容,此間工廠原本叫West Cap,60年代起就專門生產軍用電子元件,並受到許多銘機採用,矢崎桑深知他家電容的好,特別向Arizona Capacitors Inc.訂製。線性電源經過電源濾波後,會將電源送到D類放大模組,這塊模組左右各有一塊獨立的濾波電路,裡面裝有獨家製造的油浸紙質電容與MC-DA雲母電容,上述電子元件都是矢崎桑精挑細選的結果,也是RSA-M3EX的好聲關鍵。
事實上,當筆者卸下RSA-M3EX的鋁合金外殼時,發現裡面除了電源濾波電路,其餘都用金屬箱罩住,以防電磁與射頻干擾。就評論員立場,筆者自然會想帶您一探究竟,但筆者實際上沒有這麼做,為什麼?因為SPEC連鎖螺絲的扭力都有要求,見到RSA-M3EX內部細膩的焊接、佈線、配重、制震作工,您也會捨不得冒險拆開。幸好SPEC能體會發燒友的好奇心,已在日本官網上公開箱內用料。(見官網右下角「Report from USA」連結)
7 i7 L: Y& [  Z" ]" W+ c
波音聲技 SPEC RSA-M3EX,渾然天成的Real Sound open1_big.jpg 波音聲技 SPEC M3EX 綜合擴大機 最佳推薦 圖片來源
這塊是M3EX的D類處理核心,是用IR的D類放大模組加以改裝,設計者是Mr. Jun Honda,他和SPEC的當家設計師矢崎桑是舊識。

9 ]; A( s2 ~0 T3 t
波音聲技 SPEC RSA-M3EX,渾然天成的Real Sound open4.png 波音聲技 SPEC M3EX 綜合擴大機 最佳推薦 圖片來源
在處理核心左右兩邊各有一個金屬箱,這是SPEC的好聲關鍵:裡頭用了獨家製造的油浸紙質電容與MC-DA雲母電容。
; c! `& O2 ~" F3 L' {' G
自然、細緻如蠶絲布
SEPC的調聲心法表面上看來只是選擇優質元件,但音響迷都知道,下猛料不一定代表好聲;筆者即使看懂整個電路,也參不透矢崎桑如何調配出Real Sound,想必是數十年反覆測試、研究得來的經驗使然。
前一期評論RSA 717-EX時,筆者曾建議搭配高效率、低阻抗喇叭(當時選用ASW Cantius 512),並在小空間聆聽方能盡顯RSA 717-EX的魅力。換作是內部用料更為紮實的RSA-M3EX呢?筆者首先搭配靈敏度89dB、阻抗4 歐姆的Morel Octave 6,訊源採用MSB四件式的轉盤加DAC,播放新世紀音樂Hidetake Takayama「Grace of Japan」,一開聲就令人興奮不已,內中鋼琴高音清脆,低音清晰飽滿,擊鍵有重量感,振弦感更是餘韻綿長;聆聽第二軌「Grace of Japan」,除了鋼琴外又加上弦樂群與橫笛,那笛聲也是自然悠揚,毫不緊繃;第八軌「Cello Song II」是鋼琴、大、小提琴三重奏,不僅音質、音色美,樂器共鳴皆是渾然天成。

; _- X+ e" s  x9 j6 r
波音聲技 SPEC RSA-M3EX,渾然天成的Real Sound 323SPEC%E8%BB%9F%E9%AB%94.jpg 波音聲技 SPEC M3EX 綜合擴大機 最佳推薦
參考軟體:
Jazzy Hip Pop近年來已逐漸成為日本的主流樂種,關鍵原因在於流暢、優雅、親人的聆賞性。而擁有深厚音樂底子的高山秀武(HidetakeTakayama),將古典、爵士、靈魂、電子、嘻哈元素融入在「Right time + Right music」,此輯混入十多種自然樂器、人聲、音效,充分展現作曲家的才華。在平價系統中播放,可感受到平易近人的動人旋律;換作是調教得當的音響系統播放,不僅能取得更多錄音細節,還會感到如交響樂的宏大氣勢,聽感絲毫不輸市面上的發燒片。(Goon Trax‎, GTXC-048)
8 u2 O2 \% |! Y
SPEC RSA-M3EX
類型        晶體綜合擴大機
最大輸出        每聲道120瓦(4歐姆)
頻率響應        10Hz-30kHz(±1dB)
總諧波失真    0.02%(1kHz, 80%輸出時)
輸入靈敏度    增益300m Vrms, 37.3dB(最大音量,6歐姆,1kHz)
輸入端子        XLR×1、RCA×3
外觀尺寸(WHD)440×125×414mm
重量        15.5公斤
! z! I1 B3 a8 w+ R6 m8 {* A0 x: Y
進口總代理    波音聲技(03-6575263)
# A$ s9 Z7 g1 _+ \2 Q& `
詳細聽感請見音響論壇323期

' D' B: w& ]# D, ^2 _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0:32 , Processed in 0.747593 second(s), 12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