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架] 藝聲 Sound Art樺木音響架,軟質催化劑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15-9-30 11:07:55 |已閱:9935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藝聲 Sound Art樺木音響架,軟質催化劑 soundart01_調整大小.jpg 藝聲 Sound Art 音響架 樺木
在上一期的「音響論壇」,本刊首次針對台北圓山音響展製作了一系列的音響架報導,老實說,若不是因為工作需求,每回到音響展總有採訪在身,我還真的沒留意原來展房內的音響架也是非常有看頭;設計精髓各有巧妙,用料與阻尼的運用更是千變萬化,在音響系統裡扮演著重要角色。從上次的音響架報導,我發現最多數人使用的音響架都是木製的,而在筆者每間詢問的結果,最大主因莫過於木頭的音色溫暖、抑振能力高,同時溫潤的木紋色調,與多數的音響器材外觀容易搭配。但市面上木製音響架百百種,應該怎麼選?我的看法是,如果您鎖定了木製音響架的大方向,真要繼續探討下去,就必須從音響架的木料種類開始看起。
音響架的木料種類有差嗎?有的,這就跟喇叭所使用的箱體一樣,從木料的硬度、密度、剛性,甚至阻尼特性,都會呈現不同程度的抑振效果與音色變化,一般市面上的平價音響架,多數採用大量生產的MDF板,抑振效果一般,音色沒有太多的獨特性。但如果像是原木或者白樺木這類的木料,不僅因為較高的板材密度可大幅抑制諧振產生,優質木頭所能產生的自然音色,更能讓音樂聽起來具有真實樂器的活生感,而本次由Sound Art推出的音響架,使用的正是高品質的樺木製作。
/ L# m" ^3 Q. X- t
藝聲 Sound Art樺木音響架,軟質催化劑 soundart02_調整大小.jpg 藝聲 Sound Art 音響架 樺木
圖中是基本的單層音響架,如果音響器材數量不多,使用單層即可,木料採用樺木板材,並在頂端以黑色鋼琴烤漆進行處理,質感出色。
- K, J7 a+ V; ~2 N( D
* G8 |  Y: M2 u% R1 F" x
這款由Sound Art推出的音響架設計簡單,實用性廣,可依據不同需求,將腳架組裝成三層、雙層,以及單層,端看您的音響器材數量多寡而定。從結構來分析,Sound Art的音響架看似沒有特殊之處,但諸多小地方可見其用心。第一,比起廉價的MDF,Sound Art使用的進口樺木來自俄羅斯,當地寒冷的氣候讓樺木板具有絕佳的硬度與均稱性,拿來作音響架再適合不過。第二:Sound Art在下端使用剛性一流的鋁合金腳錐,大幅降低了與地面接觸的面積,以隔絕地面回傳的細微振動。同時,如果您害怕刮傷地板,原廠也附有金屬墊片,使不使用在個人。第三:在樺木板材的四個的角,原廠以紮實的鋁合金腳柱將板材撐起,同時也用來鎖緊層板之間的結構。這樣設計還有一項好處,就是為音響架提供了很好的阻尼特性,將原本單一的木料,加入了鋁合金材料之後改變原先的諧振點,大幅減少音響架因為低頻聲波而產生的諧振問題,讓音質更顯純淨。第四:Sound Art音響架的配色我很喜歡,簡單的黑色鋼琴烤漆作為底板,配合側邊以木色為主的樺木做裝飾,顏色百搭,與多數音響器材都可以順利搭配成雙。% e0 `6 s' c" H# l9 O' t5 n
# x* f' C$ k! t- p* u$ M
藝聲 Sound Art樺木音響架,軟質催化劑 soundart03_調整大小.jpg 藝聲 Sound Art 音響架 樺木
, C% h9 V6 H$ B$ B
Sound Art的木板邊緣處理得很好,不刮手,在音響架四角以鋁合金材料鎖緊下方的金屬腳錐,提升整體的剛性結構。
穩定音場的良藥。

. `4 @) @+ [" d, h; Q
本次試聽在本刊2號試聽間,參考喇叭使用鑑聽能力十足的LALS Classical 12M號角喇叭,搭配Audio Note P1SE單端純A類管機,訊源則是Burmester Musiccenter151。在用上Sound Art樺木音響架之後,我發現它有一項特點是我喜歡的,就是沒有大幅度改變音樂高、中、低頻之間的平衡性,忠實將抑振諧振的工作做好,讓用家僅需將注意力放在喇叭、擴大機,以及訊源之間的搭配即可。而在用上Sound Art樺木音響架之後,最大的改變有二,第一是穩,也就是當您將音響器材先擺在地上,並以習慣的大音量播放樂曲之後,再將音響器材擺回音響架上。您會發現古典音樂原本略顯毛躁的邊邊角角,被修飾得比較圓潤,而原本散佈在音場內的細微聲響,在備有音響架降低地面振動之後,無論是音場的安定性還是定位感都有顯著提升。我聽Sony發行的那張「莫札特:雙、三鋼琴協奏曲」,剛開場一段來引出鋼琴演奏的弦樂演奏,您可以聽見層層堆疊出的音色層次有豐富的音樂表情,不是單薄而模糊一片,音樂的形體感更為凝聚、豐厚,下盤的基礎也顯得更為穩健。
當鋼琴演奏一出現,我馬上發現琴音的顆粒感更好了,怎麼說更好呢?第一,就是畫面中音粒彈跳的活生感比起先前更具張力,同時浮在喇叭之間的音粒顯得更為緊實。這種緊實的聲音,意味著音樂的結像力與密度感都有提升,讓音樂聽起來更具真實性。如果您聽鋼琴演奏,會感受到琴音顆粒的邊緣收得不夠完整,音粒聽起來不安定,音質有劣化的情況,請務必留意您是否將音響器材擺置地面,這點影響很大。第二,鋼琴在演奏時,因為顆粒感更好,因此浮在空氣中的琴音顆粒之間的空白可以聽得更明確,音粒之間沒有曖昧不清的模糊感,而是修邊完善的透明顆粒,就連後方的弦樂,先前較為鬆散的形體感,現在聽起來更能感受到弦樂跟著指揮家緩慢起落的細微動態。在聆聽這類大編制交響樂時,Sound Art這種可以穩定音場的能力,我認為是它的優勢之一,而這正是大幅提升抑制諧振之後的好處。
$ D  J' N# W* X
藝聲 Sound Art樺木音響架,軟質催化劑 soundart04_調整大小.jpg 藝聲 Sound Art 音響架 樺木
Sound Art下方的金屬腳錐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小,可有助減少地面回傳的聲波振動,如果家中使用木製底板,也可以金屬墊片防止刮傷。; Q; J2 ?, ^5 [3 t2 f  J
! S' n8 e5 K7 b( R- g/ q: C
Sound Art樺木音響架的第二項特點,就是讓音質聽起來比較軟、也比較暖,尤其在搭配LALS Classical 12M這類個性直接、高頻解析力強的號角喇叭,樺木音響架讓原本剛強得個性稍微軟化了一點,中頻聽起來也抹上一層暖味。我聽MA發行的「The Very Thought Of Two」,Sound Art樺木音響架強力催化出人聲鬆軟的質地,將Sheila Jordan在歌聲強弱之間的控制能力詮釋得恰如其分,完全喚醒我對這張唱片熟悉的人聲動態感,Sound Art音響架又暖又軟的特質,在播放此張唱片絕對有加分效果。再來,換上潘越雲所演唱的「同名專輯」,我聽見的人聲嗓音不僅具有潘越雲歷經風霜的成熟韻味,還有爵士編曲那特有的溫暖音色。當鋼琴演奏彈出,音粒又甜又鬆軟,伴隨木製吉他呈現的溫潤音色,我想沒有無法不愛木製音響架這又暖又軟的特質,至少在台灣普偏硬調的聆聽空間,選一套設計優良的木製音響架,我認為可以為您的聆聽空間增色不少,緩和高頻過於聒耳的毛病。
Sound Art樺木音響架有副作用嗎?嗯....我認為如果您的音響系統本身就是偏暖調的聲底(例如整套搭配是像目前市面上多數入門英國品牌),或許改善空間有限。但如果您的音響系統表現能力傑出,喇叭個性直接明快,細節超多,那Sound Art音響架便有機會讓您聽到音響系統溫柔的另一面。
參考售價:
Sound Art樺木音響架:23,000元,單層:10,000元。
代理商:藝聲(02-23917999)
+ {3 c; {. ?4 v# l$ N2 f2 M
藝聲 Sound Art樺木音響架,軟質催化劑 MI0001511475.jpg 藝聲 Sound Art 音響架 樺木
參考軟體:
這張由MA發行的「The Very Thought Of Two」我個人很喜歡,以人聲搭配貝斯的簡單編制唱出爵士音樂即興又不失趣味性的一面。錄音堅持原汁原味,因此音響系統不夠寬鬆,容易被Sheila Jordan強勁的歌聲能量給嚇到,她的聲音應該聽起來要溫柔又具磁性,如果聽起來會有壓迫感,貝斯撥奏沒有真實的觸弦震盪感,都無法顯盡這張唱片真實無比的精彩錄音。
(M005A,Joy Audio)
# f3 e2 e  t6 j
& P5 i4 Y' y- d. l; I; B

* a  @8 S2 R8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1:21 , Processed in 0.739388 second(s), 9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