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耳機] [異耳瘋]Focal Spirit One S,性能再進化,延續經典之作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15-12-25 14:12:39 |已閱:10963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異耳瘋]Focal Spirit One S,性能再進化,延續經典之作 328focal大圖_調整大小.jpg Focal Spirit One S 音寶 耳機 法國 Focal " f" E. F! q4 F, @( d
SpiritOne S是法國Focal所推出的第四款耳機,也是繼2012年Focal正式推出旗下第一款攜帶式耳機Spirit One之後的首款後繼耳機,傳承了第一代的各項優良設計,Spirit One S在諸多細微之處做了改良,要讓經典第一代的風潮再次延續Focal在耳機界的影響力。

" ^2 g# b7 Z0 y5 Q7 \& T  J1 ~
延續經典+ V8 U+ E0 X' ]5 t
[異耳瘋]Focal Spirit One S,性能再進化,延續經典之作 DSC05592_調整大小.JPG Focal Spirit One S 音寶 耳機 法國 Focal / Q/ C& x) M( s0 K! j- v3 Q
SpiritOne S的配件豐富,原廠備有專屬攜帶盒、旅行袋、以及飛機座上專屬的連接端子,外盒包裝也相當精美。

/ @5 h# c, {7 o
6 y; X& b/ }" ~/ l$ m: @. v [異耳瘋]Focal Spirit One S,性能再進化,延續經典之作 328focal02_調整大小.JPG Focal Spirit One S 音寶 耳機 法國 Focal ; ^! b. \5 M. Q4 ~: I& `; p
新一代的Focal Spirit One S在外觀上並無太大更變,依舊以銀灰配色打造科技感,絕對可吸引多數男性音響迷的注意力。5 ~, c4 H/ I- {* l; E% t! }

% |1 K) U6 O5 A  ^1 T. p
當初在Hi End界叱吒風雲的Focal宣布要進軍耳機,許多人抱持著遲疑態度,畢竟喇叭與耳機雖然同樣透過單體發聲,但設計結構與精髓卻是大不相同,一家喇叭大廠如何一腳踩進競爭力激烈的耳機市場?大家都等著看。沒想到第一款發表的Spirit One不僅拿下EISA歐洲影音協會「2012-2013年度最佳隨身耳機大獎」,更在國際媒體上獲得優秀評價,令人好奇這次SpiritOne S究竟還有哪裡可改?
當將Spirit OneS拿在手,仔細與前一代比對,新款耳機在外觀上並沒有太大更變,以富有層次的銀色配上鐵灰色,再以洗鍊的筆直線條刻畫出陽剛氣質,科技感依然鶴立雞群。原廠在Spirit One S的耳機結構上做了強化,以適量的金屬材料配合可伸縮的骨架設計,增加了耳機在戶外使用的機動性。
* r3 U+ _% ^- _: z1 {
1 ~+ ]/ T/ C$ m% y$ i0 h3 j3 d [異耳瘋]Focal Spirit One S,性能再進化,延續經典之作 328focal03_調整大小.jpg Focal Spirit One S 音寶 耳機 法國 Focal . y4 J' u5 s# v4 U( f. {
SpiritOne S外觀看似簡單俐落,但從這張原廠圖可見它複雜的內構設計,零件與組裝可說非常複雜。

* Y* u( V7 v6 S: P [異耳瘋]Focal Spirit One S,性能再進化,延續經典之作 328focal04_調整大小.jpg Focal Spirit One S 音寶 耳機 法國 Focal ; H/ N! q$ }  {. X8 x' ]
SpiritOne S的耳罩採用柔軟的皮革製作,配合適當的厚度與寬度,可將耳朵完整包覆,可降低噪音干擾,聆聽到最豐富的音樂細節。

/ m: F/ q: u5 y. {7 X
4 N+ b  }: o1 h0 ^) V" i% y
更完美的聲音平衡性
但既然定位於攜帶性耳機,SpiritOne S的重量比想像中輕,僅有280克,耳機採用密閉式設計,配合充裕的耳罩厚度與寬度,可將整個耳朵完整包覆,一來可防止外界的噪音竄入產生干擾,二來也可提供耳朵舒適的聆聽環境聽見最多的音樂細節。Spirit One S所採用的單體振膜與前一代相同,以40mm的超輕質量Mylar混Titanium金屬振膜提供5Hz-22kHz的寬廣頻寬。另外,我發現Spirit One S的低頻延伸比起前一代多了1Hz的細微差異,落在5Hz。這是為什麼呢?原來在有了Spirit Classic與Spirit Professional兩款耳機的設計經驗,這次Focal在Spirit One S的單體性能上做了改良,不僅細微調整的中頻的音色質感,連帶也提升了低頻的控制力與延伸能力,但整體的設計考量,依然是以全頻段的完美銜接與平衡性為主,將前一代的音樂性向上提升。
SpiritOne S的阻抗為32歐姆,不算難推,我用電腦配合DAC含耳擴的DragonFly就聽見優秀的聲音平衡性,如果用定價更高的耳擴,相信在音樂規模感與低頻密度上會更為優異。但至少可確定的是,要在Spirit One S聽見優異的音質表現,無需大陣仗的器材便可輕鬆感受,這點以一付定價在萬元出頭的隨身攜帶耳機是相當重要的指標。) i- R; h) L* s; ]1 D
& D/ C: y- z& o
FocalSpirit One
規格:
密閉式頭戴式耳機。推出時間:2015。頻率響應:5Hz-22kHz。阻抗:32歐姆。效率:104dB/1mW。總諧波失真:<0.3%(1kHz, 100dB SPL)。重量:280克。參考售價:9,900元。代理商:音寶(02-27865298)。

) t: q' d9 K1 b- {3 [' G) V6 T* L# y) L; t$ j3 ?, K, ~
[異耳瘋]Focal Spirit One S,性能再進化,延續經典之作 Janine Jansen.jpg Focal Spirit One S 音寶 耳機 法國 Focal ; [; T! S( y% `- x, R6 @
參考軟體:JanineJansen:「巴哈:創意曲&組曲」(Decca 4759081,環球唱片): a4 l9 [& ]5 ~7 V6 R! ?
3 J# {4 w! _4 R' A  B
推!
+ V' N. ?3 X2 M  y  M
洪瑞鋒:由迷人韻味架構出音樂性
過去聽過幾次SpiritOne,但印象不深,這次聽回最新的Spirit One S可就不一樣了,我感受到原來Focal耳機也可傳遞出那麼舒服的溫暖音色。怎麼說舒服呢?很多人認為採用金屬振膜耳機的音色聽起來比較冷、解析力比較強,我一開始也這麼認為,但一張由Janine Jansen演奏的「巴哈:創意曲&組曲」打破了這個迷思。小提琴聽起來溫暖而富有厚度,高頻有著優異的延伸感,將活生感打下最好的基礎。在高頻段的解析力上,Spirit One S拿捏得恰到好處,將弓弦摩擦的質感交代清楚,卻沒有過強解析讓畫面顯得破碎不堪。再來,弦樂質地聽起來有種迷人的厚度,我相信這是音樂軟體本身的特質,只是Spirit One S忠實的將它再生出來,即便使用金屬振膜,我聽見的弦樂音色不生冷,我甚至想用「韻味」來形容Focal這付耳機可再生出的弦樂質感,您就知道它的音色表現有多迷人。說到迷人,是對這耳機最好的形容詞。無論聽何種音樂,迷人的特質總會讓人想繼續聽下去,Spirit One S就賦予了這種魅力。我用Spotify播放Coldplay的「Ghost Stories」,陣陣飽滿的低頻音粒打下來,並在周圍環繞著亮麗的迷幻電氣音效,這從音場結構中堆疊出的層次感就是迷人的一種。Focal喇叭向來善於表達這種高頻透亮的飄逸感,高頻微甜,弱音輕巧,即便是聆聽線上數位音樂平台的破壞性壓縮檔,也沒減損太多音樂與這付耳機搭配出來的聲音魅力,值得大力推薦!

% i! k: w  k; X( s, a! I0 J' c5 O0 ~ [異耳瘋]Focal Spirit One S,性能再進化,延續經典之作 Harry Belafonte.jpg Focal Spirit One S 音寶 耳機 法國 Focal 4 ^, ?: s% T9 y' s( u/ A2 m
參考軟體:HarryBelafonte:「Belafonte Sings the Blues」(IMXGCD8304,Joy Audio)

. x$ W" r* \4 Y3 j6 `
推!
書世豪:ElectraUtopia: }. D7 |: I& ?: r8 Q
Focal推出的第一款耳機SpiritOne在台灣上市的時候,第一時間我就與它相處了很長一段時間,當時的印象是Focal不愧是喇叭大廠,連做的耳機聲音都跟他們家的喇叭聲音這麼相似。過了幾年,Focal在Spirit One的基礎上,發展出Spirit Classic與Spirit Professional,接著在今年又推出Spirit One S。雖然外觀看起來改變不大,但Focal的研發團隊在細節與質感上做了不少努力,整個配戴感更為精進,不但密閉性更好,舒適度也大幅提升,外觀處理也更加精雕細琢。從一開始,Focal就將Spirit One設定為家用與便攜兩用的耳機,所以整體的結構非常堅固,阻抗也是標準的32歐姆,一般的手機或隨身播放裝置就可以驅動,Spirit One S也是一樣。
初聽Spirit OneS,馬上感受到Focal的誠意,整體的聲音表現可說是全面進化,不但解析度更好,低頻也大幅進步。以Harry Belafonte的「Belafonte Sings the Blues」(IMXGCD8304,Joy Audio)這張錄音來說,腳踩大鼓的聲響紮實又有彈力,聽起來非常過癮。鐃鈸的細碎敲擊聽得非常清楚,歌手的嗓音厚實,形體非常穩固,不會有一般此類便攜型耳機聲音太過輕薄的問題,簡單的說,它的聲音不是隨身聽,而是家用音響的等級。Belafonte在大聲嘶吼的時候,高頻也不會過衝,而是控制得非常好,聽起來有血有肉又不失細緻。總結來說,如果說最早的Spirit One是Focal的Electra系列喇叭,那Spirit One S就可以說是進化到Utopia等級的耳機。
3 M7 J9 f+ b$ H, n
[異耳瘋]Focal Spirit One S,性能再進化,延續經典之作 Focal-No.8.jpg Focal Spirit One S 音寶 耳機 法國 Focal
  k1 M3 c2 o9 u
參考軟體:Focal-No.8 The Spirit Of Sound(EMI 50999680442,音寶)

, B* A' t; E2 C: h' x3 U) V% z
陶忠豪:高密度的音質走向,強悍的低頻過癮極了!
為了測試Spirits One S耳機,我特地找出Focal自己推出的測試片,推出年份最近的一張是2009年慶祝創立三十週年推出的「No.8」。從第1軌開始聽起,法國女歌手LianeFoly的嗓音甜美細膩,不過最令我注意的是襯底的低頻,不但質感緊實,而且層次清晰。跳到第11軌「Love Is Gone」,此曲顯然是為了測試Focal汽車音響而挑選,電子低頻衝擊力極度強悍,沒想到用這支耳機聆聽,低頻同樣紮實強勁無比,雖然不可能感受到汽車超低音喇叭的「低頻按摩」,但是聽覺上的過癮感一點也不遜色。因為這支耳機採密閉式設計的關係,音樂重播的開放感不如我自己的Sennheiser HD580,但是聆聽第12軌的女高音演唱,歌聲輕盈悠揚的飄蕩,聽來一點也不會沈悶呆板。重播第13軌「依果王子」歌劇中的大氣勢樂段,這支耳機也能夠撐開場面。第6軌「State Of Mind」有犀利的鋼弦吉他演奏,Spirits One S既能展現鮮明激昂的吉他撥奏,高頻又不會流於尖銳刺耳。整體而言,這支耳機的低頻略微強調,聽爵士樂、流行樂時,貝斯撥奏與低音線條會特別清晰,但低頻量感並不會過度膨脹。中高頻則是密度較高的走向,鐃鈸敲擊夠鮮明,但卻不會刻意強調高頻的刺激感,長時間聆聽也不會疲勞。Spirits One S的隔音效果非常出色,明顯是為了戶外聆聽而設計。為了提升耳罩與耳朵的密閉性,耳帶設計的較緊,雖然略微犧牲了配戴舒適性,但卻是確保隔音效果的必要設計。

% S- T) y) {5 d6 I1 ^& `" J8 y; j0 w* k# {. o  c  @

. E5 I( V! H  T

328focal05_調整大小.jpg (7.74 KB, 下載次數: 81)

[異耳瘋]Focal Spirit One S,性能再進化,延續經典之作

[異耳瘋]Focal Spirit One S,性能再進化,延續經典之作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3:26 , Processed in 0.659724 second(s), 6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