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耳罩式耳機] 高貴的行動鑑賞耳機-Sennheiser HD 630VB

複製連結
coober 發表於 2016-3-29 13:41:14 |已閱:134387|評論:1|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高貴的行動鑑賞耳機-Sennheiser HD 630VB 1600-HD630VB_detail1.jpg sennheiser HD630VB 密閉式耳機 宙宣
兩萬多塊的密閉式耳機沒看過吧?第一眼瞧見HD 630VB我也覺得很意外,沒想到Sennheiser願意在鑑賞級耳機族譜上為密閉式耳機記上一筆,而且功能設計也全以行動導向為主,不可換線的設計、低頻增量調整、智慧手機連動功能、好驅動的效率等等,都讓這支頂級密閉式耳機不那麼遙不可及,走在路上就可以接起來聽。

過去如果我說隨身耳機與鑑賞耳機能畫上等號,你們一定會認為我筆誤了,讀者會笑掉大牙,總編肯定扣我稿費,但這個看似不可能的情況被HD 630VB改寫,這支密閉式耳機可以算是目前市面上最貴的機種,要價破台幣兩萬,依過去Sennheiser耳機的運作方式,這等價格的貨色絕對是家用鑑賞級逸品,擴大機搭配也需有所講究。不過HD630VB不走這種路線,Sennheiser在它頂級的用料與紮實的結構下,納入了「可行動使用」的效能,首先它好驅動,用智慧型手機就可以推,其次是機身整合了智慧手機操作模組,可分別針對iOS系統與其它系統平台的手機進行控制,另外耳機也納入低頻量感調節功能,也就是說聆聽音樂時可以自行調配低頻的效果,以目前市面上行動耳機的水準來衡量,HD 630VB可以說是當中最高階的Hi-Res密閉式機種之一。
高貴的行動鑑賞耳機-Sennheiser HD 630VB 1.jpg sennheiser HD630VB 密閉式耳機 宙宣
HD 630VB體積不小,厚實耳罩搭配粗壯的支架,乍看還有點像飛行員或者航艦作業人員的通訊耳機。但這只是乍看的表象,仔細端詳耳機的設計,就會看到Sennheiser耳機對質感的一貫堅持。HD 630VB採用金屬框體,機殼以淡銀色噴砂處理,頭帶支架也都是金屬材質,並巧妙納入髮絲紋打磨工藝與廠記搭配,質感非常好,你一拿到手就會知道這不是一般價位的耳機。由於是設計行動使用,HD 630VB的耳罩是可以折疊的,兩顆偌大的耳罩可以交互向內側翻折,讓你方便攜帶。HD 630VB是Sennheiser高階耳機中罕見採取不可換線的機種,這也是源自於便攜使用的初衷,耳機線上並沒有線控裝置,智慧手機連動模組巧妙地整合在右耳罩的機殼上,使用時需注意你對應的手機系統為何,如果是蘋果的iOS系統,需將耳罩下方的撥桿調到「i」,其它系統則統一調到「G」調整,設定好之後你就可以利用耳機殼上的三鍵式按鍵進行選曲、調整音量,也能利用導線上的麥克風進行電話接聽。
高貴的行動鑑賞耳機-Sennheiser HD 630VB 2.JPG sennheiser HD630VB 密閉式耳機 宙宣
我查一下網路上的資料,然後確認耳機包裝上的所有規格訊息,發現HD 630VB並沒有提供詳細的單體尺寸,只知道單體設計採取HD650的作法,搭配全新的調音方式,在10-42kHz的頻寬下,能呈現豐富的聲音資訊與出色的低頻效果。本機採取低阻抗設計,阻抗值僅32歐姆,效率高,好驅動。另外這支耳機可以調整低頻量感,右耳罩外殼上有一個旋轉盤,聽音樂時可進行50Hz±5dB左右的低頻量感調整。
高貴的行動鑑賞耳機-Sennheiser HD 630VB 3.jpg sennheiser HD630VB 密閉式耳機 宙宣
配戴時HD 630VB耳罩可以完整包覆耳朵,說真的一開始對HD 630VB的強大夾力頗不習慣,幸好耳墊還算柔軟,所以舒適度還算不錯。實際聆聽後,HD 630VB第一個給我的感覺是空間感真好,單體與耳朵之間有距離隔開,聲音完全不會緊繃,聽室內樂可以感受到寬鬆的音場,不同樂器雖然無法像聽音響一樣聽出明確的定位,但分離度鮮明,聲音能在乾淨的背景下呈現鮮明的音像,讓你細品不同樂器的音色。第二是它的音質很棒,中高頻不僅具有清晰的線條,細節也如同枝葉攀附樹幹繁生,光是單一樂器演奏就可以聽出龐大的資訊,小提琴的擦弦、鋼琴的觸鍵力道、爵士鼓銅鈸的振動,都能具體逼真的呈現。第三是它吃飯的本領─低頻效能相當出色,聆聽流行音樂、嘻哈電音、搖滾音樂時,我將低頻量感調至最大,原本效果略顯內斂、清新自然的低頻頓時被賦予截然不同的靈魂,能量加強之餘,也強化了Q彈的活潑質感,電子節拍的鼓點充滿彈力,原本是用走的歌曲轉換成跳著向前的步伐,音樂變得更活生、更動聽。另外低頻增量之後下潛的功夫也更加出色,大編制交響樂大鼓落下時的氣勢延展更持久,結束前尾音還能帶出能量消散的效果,低頻表現相當具水準。

也許你會說以兩萬多元的價格可以買一支很棒的開放式耳機,何必屈就於密閉式機種呢?其實HD 630VB的出現就是要導正密閉式耳機無法鑑賞音質的錯誤觀念,一支耳機設計好不好不是用開放式還是密閉式、採用動圈單體還是平衡電樞單體來定義的,每種類型的耳機都有截然不同的特性與優點,重點在於廠商能否凸顯這些優點。我認為HD 630VB就是一款很出色的密閉式耳機,它掌握了能量集中、音質細緻的特性,好驅動的體質還能讓它對應行動訊源,聆聽時更可以調整低頻效果,我想,這正是頂級密閉式耳機的理想樣貌。


產品規格
●類型:耳罩式耳機 ●頻率響應:10~42kHz ●阻抗:32歐姆 ●靈敏度:114dB ●總諧波失真:小於0.08(1kHz,100dB)●端子:3.5mm直式插頭 ●導線:1.2米 ●低音增強:+/-5dB at 50Hz ●重量:400g ●配件:HD630VB 耳機、便攜盒、轉接插頭(3.5轉6.3mm) ●參考售價:21,000元 ●進口代理:宙宣02-8768-1222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chensingyo 發表於 2016-5-25 11:20:22 |已閱:134387|評論: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333sennheiser01.jpg sennheiser HD630VB 密閉式耳機 宙宣
Sennheiser今年推出了三款發燒耳機,其中兩款是宣示耳機霸主地位的靜電耳機HE-1,以及HD 800的後繼機種HD800s,第三款則是本篇主角HD 630VB;原廠給予HD630VB的定位非常明確: Hi End隨身耳機。大部分的耳機廠家都極少開發這種類型,因為Hi End與隨身兩種取向有本質上的不同,若不是Sennheiser旗下耳機百百款,各種類型款式全包,否則真會讓耳機發燒友誤會它轉性了。
以隨身耳機來說,HD630VB無疑做得非常到位,像是外觀配色與金屬加工頗有有時尚感,耳罩採封閉式設計,可折疊、夾力適中,比開放式耳機更適合在戶外或咖啡廳享受音樂,當然他的阻抗也夠低,用一般手機、隨身耳擴都能推得很好,另外耳機線長度符合一般人近身聆聽的距離,附有耳麥,不易纏繞打結。若手機放在口袋或包包,也可利用耳罩上的按鈕控制音量、暫停/播放,非常方便(惟須注意的是此功能無法對應外接耳擴)。當然還有它的低頻增益調整功能,發燒友可能不欣賞,但對一般愛樂者、DJ來說實用得很。以上幾點可見HD 630VB隨身輕便的優勢,然而它的總諧波失真仍低於0.08%,不失旗艦水準,如此表現能否反應在聽感上呢?

音響論壇編輯陳馨右:將成為使用率最高的好搭檔
對耳機發燒友來說,HD630VB有折疊式設計、非平衡輸入、低頻增益調整都會提高失真,其失真度雖然高於HD 800s 0.06%(這部分有相當程度來自單體差異),但實際聽感HD 800s可不一定佔優勢,在背景噪音略高的環境下(如咖啡廳),HD 630VB往往能夠保留更多錄音細節。當然,封閉式設計本身也有音場不夠開闊的缺點,但HD 630VB所配備 24mm厚的耳墊與獨家Duofol單體又提供足夠的空氣感,讓人聆聽中編制音樂時也可取得理想層次和定位。至於低頻增益調整環要如何使用?筆者建議平時設在0dB(刻度中間),以不影響錄音原貌為主。除非經常聆聽電子舞曲或搖滾樂,或希望「隔音」效果更佳,才會增加dB數;反之減少dB數能讓您聽到更多中、高頻細節。論起解析力,HD 630VB比起同價位耳機也不遑多讓,您可別認為它是隨身耳機,就任意挑選mp3、m4a格式餵給它,HD 630VB只會顯出壓縮音樂檔案的破綻:低頻無力、人聲乾癟、高頻聒耳。反之餵給它WAV、Aiff、或著DSD檔,您將聽得典型的Sennheiser聲底:飽滿、紮實、延伸自然,而HD 630VB體貼入微的輕便設計,更會讓您經常帶出門,成為出勤率最高的耳機。

音響論壇編輯蘇雍倫:有現場演唱會的衝擊與感動
一直以來都非常喜歡Sennheiser的各級產品,這款新的旗艦密閉式耳罩在試聽之前我也是期待許久。開聽之後,最驚豔的感動元素就是那密閉式耳機獨有的衝擊力、以及融合開放耳機較容易達到的寬鬆空間感!兩個加在一起,帶給我的直接聯想是那彷彿在小巨蛋聽演唱會的「大空間內之強勁律動」。播放松本孝弘「華」專輯中的精湛曲目「御堂筋BLUE」,電bass展現出彈性低頻在底部一波波暗潮洶湧,鈸聲與鼓聲適度的殘響與細碎延伸,打造了頗為寬敞的空間詮釋,重點是松本老大那令人驚嘆的演奏技巧,除了能夠細細品味每一個高段的吉他表情之「製造」,也能嚐到那Gibson客製琴一點一滴包裹著有點甜又有點苦的平衡絕美音色,一整個就是雞皮疙瘩。再聽Cesária Évora的「Sangue DeBeirona」,幾把木吉他、後方的非洲打擊鼓組、手風琴等樂器,描繪出的空間不像是錄音室,而是彷彿置身維德角共和國海岸邊的一處涼亭下,親暱感與半開闊共存之場所,人聲好有溫度,氣度變化也是精巧還原,一切在恰到好處上添加了絕對可以發燒的質感,是一支很想佔為己有的好耳機!

音響論壇主編陶忠豪:均衡、精確的全面表現
密閉式、低阻抗、可以摺疊收納、對應手機線控,HD 630VB顯然是針對手機行動族群而打造的耳機。附帶的低頻等化功能,讓我以為這款耳機與市面上眾多潮牌耳機一樣,刻意強化了低頻表現,所以一開始就用饒舌歌手Ice Cube的曲子測試。沒想到實際聽來,就算將低頻等化轉到最大,低頻的量感仍屬均衡範圍,層次感也依然清晰,絕對不會發出渾成一團的誇張低頻。Sennheiser不愧是Hi End耳機的中流砥柱,我猜他們的心中一定肩負著「撥亂反正」的使命感,企圖藉由這款耳機告訴年輕族群:不要再被那些低頻噗噗作響的耳機迷惑了,HD 630VB才是正確的聲音啊!我還發現這款耳機雖是密閉式設計,但是經過適度run-in,聲音其實頗為開放,鋼琴的光澤感與尾韻延伸都令人滿意。小提琴細節豐富、琴音甜美。爵士樂鐃鈸敲擊鮮明,銅管音質真實,穿透力能量凝聚。我還聽了林俊傑的新專輯,雖然低頻不特別誇張,但是人聲清晰,音效鮮活,聽來絕不平淡。可見這款耳機播放各類音樂都恰如其分,就算耳朵挑剔的發燒友,也會滿意於它均衡、精確的全面表現。

 333sennheiser05.jpg sennheiser HD630VB 密閉式耳機 宙宣
卸下HD 630VB的柔軟耳墊,可見一只圓徑約44mm的動圈單體。塑料振膜上有螺旋壓紋,應屬Sennheiser常用的Duofol單體。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3 21:59 , Processed in 1.862470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