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SACD] T+A MP 2000R MkII,美哉!科技與音樂的燦爛火花

chensingyo 發表於 2016-8-31 10:37:11 |已閱:124805|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T+A MP 2000R MkII
美哉!科技與音樂的燦爛火花

/ D: R) N3 w8 b. q' C
MP 2000R MkII是德國T+A旗下的高階訊源,從外觀來看就像一般CD唱盤,實際上它包辦了網路串流、UPnP、USB DAC、藍牙、無線網路、網路電台等功能,這類器材以往在音質上必須有所犧牲,但MP 2000R MkII延續過往DSD 8的電路架構,又承襲HV系列的MP 3000HV的技術精華,讓這部器材在功能性、音響性、音樂性上,都達到真正的全能。

T+A MP 2000R MkII,美哉!科技與音樂的燦爛火花

T+A MP 2000R MkII,美哉!科技與音樂的燦爛火花
MP 2000R MkII重八公斤,重量大半集中在經過髮絲紋處理的鋁合金機板,面板厚度接近3公分,側板厚度也超過1公分,其目的不只為了美觀,也是讓內部乘載電路元件的機箱不受外部電磁干擾。
  

T+A MP 2000R MkII,美哉!科技與音樂的燦爛火花

T+A MP 2000R MkII,美哉!科技與音樂的燦爛火花
作為全能的數位訊源/CD唱盤,MP 2000R MkII不僅具備常見的數位/類比端子,另有FM/DAB天線、無線網路天線,以及可串接同系列器材的R2Link端子。除了USB線需自備,其餘線材都附在配件盒中。
  

T+A MP 2000R MkII,美哉!科技與音樂的燦爛火花

T+A MP 2000R MkII,美哉!科技與音樂的燦爛火花
MP 2000R MkII的內部電路與初代MP 2000R無太大不同,主要更動在於數位/網路接收模組。其中USB Type-B的接受模組是獨立一塊(背面朝上)。

% @" B2 E& J7 X1 k! N! M! ^4 O
焦點與建議:
焦點:
① 外觀看似普通的CD唱盤,實際上是綜合網路串流/電台、藍牙、數位流的全能型訊源。
② 具備四種數位濾波模式與相位切換,最高可解PCM 32/384與DSD 512,其中DSD採用真正位元流(Ture 1-bit)解碼,盡顯DSD音樂的美質。
③ 聲音表現維持原廠一貫的細膩純淨特色,音響性與音樂性並重,平衡性佳。
建議:
① 請善用DSD解碼與網路功能,徹底發揮本機優勢。
② 後端器材不建議搭配聲音僻性過於鮮明者,太陽剛或太軟質的搭配都會使MP2000 R MkII的美質被掩蓋掉。
, {- F; {7 O$ p3 O6 S& I5 U* n2 C
全能數位訊源/CD唱盤
若您過去未接觸過MP 2000R MkII,請一定要先了解這部全能訊源的本領。它除了是部CD唱盤,也可接收廣播,包括FM、網路電台與流行於歐洲的數位廣播DAB;藍牙支援目前最高規格的aptX,網路方面支援無線連結(原廠附天線),可透過UPnP播放NAS裡的數位檔案,或利用T+A自行開發的App播放網路串流。同時MP 2000R MkII也是一部USB DAC,機身面板、背板各配備一個USB A Type插槽,可外接隨身碟,資料夾與曲目資訊都會顯示在面板螢幕,另有一個USB B Type用來接駁電腦,想播放DSD就靠它。聽起來很厲害,不過發燒友需要這麼多功能的器材嗎?操作應該很複雜吧?電路設計可以兼顧音質嗎?還未認識MP 2000R MkII前,筆者也如是想。直到深入評測後才瞭解,上述三個問題的完美解答,就是MP 2000R MkII身價35萬的原因。
劉總編四年前到T+A原廠採訪老闆Siegfried Amft時,Siegfried就有提到自己的兒子從小只聽數位流,不聽CD,最常使用的播放設備不是自家產品,而是iPod,這讓Siegfried意識到T+A不能忽視數位流與年輕世代的市場,因而促使T+A在2008年推出具備USB DAC與網路功能的E系列,後來也把E系列特有的「全能型訊源」定位移植到了高階R系列與旗艦HV系列。就Siegfried最初的動機,或著作為父親的角色,E系列似乎要串連兩代音響迷對音樂的共同愛好,實體唱片支持者可以聽CD,數位流發燒友可以聽高解析音樂檔,不發燒的普羅大眾或家人能使用Wi-Fi或藍牙,只要打開App連上音樂串流平台,就可隨時收聽音樂。一部訊源需不需要「全能」?除非您打定聽音響純粹是個人興趣,不需顧及家庭娛樂。
操作方面,您只要拿起遙控器,搭配內容豐富的說明書操作,花點時間就可以摸熟MP 2000R MkII,還會發現一些貼心功能,像是透過原廠附贈的R2-Link線與同系列器材連動,螢幕顯示格式與亮度可調整,兩種待機省電模式,也可利用遙控器設定「我的最愛」選單,連CD都可以跳著輪播。
按下遙控器「F1」鍵,可啟動T+A招牌的濾波功能,選單中有四種濾波(FIR long、FIR short、Bezier/IIR、Bezier)與絕對相位切換(Normal/Inverse),此功能也有應用在初代MP 2000R、DAC 8 DSD、MP 3000HV、PDP 3000HV,為了讓用家理解四種濾波的特性,說明書中記載每種濾波的頻響曲線與暫態特性(Transient Characteristics)圖,其中FIR long的頻響曲線最為平直,缺點是容易產生時基誤差(Jitter),讓原始訊號的前後段產生鈴振(Ringing,原廠稱為Echoes);FIR short與FIR long一樣同屬有限脈衝響應(Finite Impulse Response),而FIR short在運算上更為優化,前後鈴振更少,只是高頻截止處仍是陡降滑落,高頻延伸不夠自然。Bezier/IIR、Bezier是T+A費時多年開發出的濾波演算法,其中Bezier完全屏除鈴振問題,頻響曲線走勢也最和緩,是T+A最推薦的模式,Bezier/IIR則從Bezier另外加上IIR無限脈衝響應(Infinite Impulse Response)運算,讓10至20kHz之間增益0.3dB,接著平緩滾降,並祛除人耳較為敏感的前鈴振,保留後鈴振,聽感上會多了點類比錄音的特質。T+A即使認為Bezier最優,仍提供其他三種模式供用家比對挑選,可見T+A除了強調理論與應用之餘,也很了解人性。對了,上述四組濾波線路是專為PCM格式設計。針對DSD,T+A則應用True 1 bit真位元流,箇中玄機,就要從內部電路說起了。

: N: R  i" A; N$ m  f: Q
示範級電路設計
全能型訊源要如何兼顧音質?從MP 2000R MkII的內部電路可以了解到,基本原則是將轉盤、電源供應、數位接受/處理、數類轉換、類比輸出電路清楚劃分,機箱抗磁、避震、配重也是設計要點。筆者原以為這些電路板會塞滿機箱,事實上區分得剛剛好,相形之下同尺寸的CD唱盤反倒容易浪費容積。
MP 2000R MkII的轉盤是用金屬盒封住,即使見不到機芯,但可以確定是T+A自行研發,承盤進出、讀取、運轉都非常安靜。電源處理部分俯瞰是一塊,側看其實分成上下兩層,上層裝載變壓器與穩壓線路,有效降低對鄰近電路的電磁干擾。旁邊是數位接收/主控電路,直接與背板端子相連,負責網路、藍牙、各種數位輸出/入、面板控制,要把這麼多功能放在同一個板子上,實在厲害。
再來是音響迷最關心的DAC電路,其架構源自DAC 8,負責PCM格式轉換的是PCM 1795 32/192 DAC晶片,每聲道使用兩顆,共八聲道(左右聲道/正反相/DAC正負輸出端),或許會有人好奇為何不使用單顆內建八聲道的DAC(如ES9018S)?從全平衡輸出的架構來看,用多顆DAC做成全平衡架構,聲道分離度確實會比一顆多工的晶片要好。而DAC與白色繼電器之間有許多細小元件,這就是T+A的分砌式True 1 bit DSD線路。稍有理解DSD的人都曉得,DSD本質就是連續不斷的1bit序列,記錄類比波型的變化,一般搭載DSD解碼技術的器材,礙於成本,往往會設計成多bit的解碼架構,然後添加濾波與噪音整形電路補強,如此一來就形同PCM調變,並非真正的DSD解碼。除了T+A,其他品牌如EMM Labs、Playback Design、PS Audio也認為1 bit DSD是最接近類比的解碼方式。這塊電路板上還有其他重要元件,像是VCXO高精度石英振盪器(兩顆)。能夠預先濾除電腦端雜訊的ADuM1400數位隔離器,末端也採用8顆晶體組成分砌式類比輸出級,負回授比一般Op放大更低,讓總諧波失真低於0.0001%,另外根據英國Hi Fi News報導,MP 2000R MkII的輸出電平也高達4.27V,時基誤差最低10psec(USB、S/PDIF),完全是頂級訊源身段。

- n* M" e4 J: Q( _; I" T
T+A MP 2000R MkII
類型:網路數位流播放器/USB DAC/CD唱盤
推出時間:2016年
對應數位格式(最高):LAN:32bit/192kHz、藍牙:aptX、同軸:24bit/192kHz、光纖:24bit/96kHz、USB:32bit/384kHz, DSD512
數位濾波格式:FIR Short、Impulse Optimised Filter(FIR Long)、Bezier Interpolator Plus IIR、Pure Bezier Interpolator
頻率響應:2Hz-20kHz(CD)、2Hz-100kHz(PCM384、DSD512)
動態範圍:100dB(CD)
數位輸出端子:同軸×1
類比輸出端子:RCA×1、XLR×1
數位輸入端子:USB×2、光纖×2、同軸×2、RJ45×1
THD:小於0.001%
聲道分離度:110dB
訊噪比:110dB
外觀體積(WHD):460×82×400mm
重量:8公斤
參考售價:354,000元
進口總代理:神韻(02-25991466)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8 14:12 , Processed in 0.729231 second(s), 10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