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MQA與Streaming串流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10-23 09:18:06 |已閱:126166|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您應該要注意到目前成長最快的Streaming串流音樂服務
MQA是什麼?很多喜歡高解析音樂的人應該都知道,那是Master Quality Authenticated的縮寫,也是英國Meridian繼他家MLP(Meridian Lossless Packing)壓縮技術之後,第二個效率更好的音樂檔案壓縮技術。MLP早已廣泛用在DVD、DVD Audio、Dolby音效上,我們幾乎每天都可能會接觸到這種壓縮技術,只是大部分人不知道而已。而MQA呢?這是針對Hi Res Audio而做的壓縮技術。想想看,目前的高解析音樂檔只能用付費下載來取得,網路串流音樂服務平台幾乎都沒有提供這種服務。為什麼?因為高解析音樂檔太大了,無法在網路上順暢串流。目前一般串流音樂服務平台所提供的大概都是256kbps或320kbps,雖然 Deezer Elite, Qobuz 與Tidal也都有提供「CD品質」的串流音樂服務,但那畢竟都不是Hi Res Audio。

MQA與Streaming串流

MQA與Streaming串流


到底MQA有多神呢?這麼說好了,它的封包大小只有我們熟悉的FLAC的大約三分之一,但是卻可以提供Hi Res Audio的音樂資訊量。或許您不知道Streaming有多大的商機,2015年Streaming服務的營業額成長了45.2%,而過去五年中成長了四倍,未來還會持續成長。換句話說Streaming音樂訂閱是目前成長最快的數位音樂服務,遠比下載的營業額還高。就是因為看到Streaming的商機,所以Meridian才會投入MQA的研發。目前Meridian已經把硬體與軟體分為二家公司,硬體專門生產Meridian器材,軟體則研發各種音樂壓縮技術。

想要享受MQA的效果,您的音響硬體裡面當然要有MQA解碼機制,目前已經有些音響器材與手機都已經搭載MQA解碼,如Pioneer、Onkyo、Mytek、Bluesound、NAD、Brinkmann與HTC手機等。而串流音樂服務平台則有7 digital、Onkyyomusic、Tidal、Hiresaudio等,唱片公司則有2L與華納、Synthax Japan等

聽說Apple Music也對MQA有興趣,如果Apple真的採用MQA來提供高解析串流音樂服務,整個音樂世界都要翻轉了。Tidal也聽說2016年要開始提供MQA,不知道開始了沒有?
有關MQA最新最詳細的報導,請點這裡:https://www.audionet.com.tw/thread-10819-1-1.html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何謂音響迷?
音響思維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7 03:14 , Processed in 0.571810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