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薪傳福爾摩沙 菁英藝術家三重奏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2-26 17:07:19 |已閱:4613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這張「薪傳福爾摩沙」承襲菁英藝術家三重奏團的第一張專輯「印象福爾摩沙」,演奏的仍然是台灣的國語歌曲、民謠改編,不過這次加了一些新曲,包括何嘉駒的「馬偕最後的住家」,石青如「思鄉」、「生命的頌歌」,以及陳明章的「伊是咱的寶貝」。第一首「綠島小夜曲」由石青如編曲,一開始竟然把德布西的「月光」編入前奏中,十分合拍。想想,綠島小夜曲一開始就唱「在月夜裡搖啊搖」,月光在這首曲子中佔了很重要的地位,難怪會啟發石青如把德布西的「月光」編入其中。第二首「天黑黑」也是石青如編曲,雖然沒有引入古典音樂,但改編後的「天黑黑」卻充滿國民樂派以地方民謠為素材來作曲的那種味道。由鋼琴家陳玲玉,小提琴家林文川,大提琴家婭力木演奏起來,不僅流暢寫意,且充滿童趣的活潑。而曲末刻意讓鋼琴低音鍵有音響迷喜愛的用力敲擊效果,可見編曲者對樂器的音響效果掌握很嫻熟。
3 {9 m* H6 D9 x  g+ o6 d- e7 I5 Y* s- m( z0 T/ ?$ L& p" e
第三首「六月茉莉」由陳一涵編曲,三樣樂器演奏起來纏綿緋惻,有如三匹綢緞在空中溫柔的飄舞,三樣樂器的和聲效果寫得很好,如果是調整平衡的音響系統,一定會被三樣樂器的音質,以及和聲效果所感動。第四首「望你早歸」也是石青如編曲,一開始由小提琴奏出哀怨的主題,接下來鋼琴主奏,大提琴撥奏。再接下來則是大提琴主奏,小提琴與鋼琴伴奏,三種樂器都輪流擔任主角,聽起來不輸給舒伯特的曲子改編成大提琴與鋼琴演奏的意境。我們台灣的民謠旋律一點都不輸給西方民謠,缺的只是夠好的作曲家以此當作素材而已。雖然三重奏並不是什麼氣勢磅礡結構複雜的大曲子,但是石青如的編曲深得我心。# E3 G7 L7 b- R  v- l- x4 @* n

- W4 C/ j2 q$ u第五首「高山青」由朱怡潔改編,這首曲子原來是1947年電影「阿里山風雲」的主題曲,名為「阿里山姑娘」,後來才改名為「高山青」。聽著聽著,我腦中浮現德弗札克鋼琴三重奏的影子,波希米亞的民謠可以寫成膾炙人口的鋼琴三重奏,台灣的民謠或歌曲一樣也可以演奏出這麼迷人的音樂啊!第六首「思慕的人」仍然由石青如編曲,這首曲子是洪一峰所做的曲子,配上詞就使大家熟悉的台語歌曲,但是以小提琴、大提琴、鋼琴演奏起來,竟然是那麼的「古典」,如果一個人從來沒聽過這首歌曲,第一次聽到的就是這個三重奏版本,恐怕還會以為是古典音樂呢!
% s: N% H: X9 U" \! H/ y6 P+ C第七首「最後的住家」是馬偕深愛台灣所寫下的詞,過去許多人都為此譜過曲,這首則是1978年出生的何嘉駒所譜的曲,聽起來濃濃情感不斷湧出。第八首「思鄉」是石青如的小品,鋼琴、大提琴與小提琴的應答深情迷人,旋律美,不凝重,讓人不自覺的沉湎其中。第九首是石青如的「生命的頌歌」,分為四個樂章,第一樂章情感激烈,第二樂章小提琴奏出的幽幽旋律則與第一樂章形成強烈對比,接下來小提琴與大提琴各自奏出優美的旋律,曲中飽蘊淡淡的哀柔。第三樂章一轉為快板,老實說聽起來真的很有德弗札克鋼琴三重奏味道。第四樂章也是快板,還摻入台灣民謠,讓這首鋼琴三重奏泛出濃濃台灣味。總結起來,這首曲子就是不折不扣的古典音樂,不過旋律很好聽,不要怕。石青如的清唱劇、合唱作品很著名,沒想到鋼琴三重奏也寫得那麼好,改編也編得那麼好,最後一首陳明章的「伊是咱的寶貝」也是石青如編曲,一開始鋼琴、小提琴、大提琴順著原曲的旋律走過一遍,接下來才把樂曲稍微展開,不過並沒有刻意複雜化,好像是要保留原曲迷人的旋律。& Q  y6 m: A9 D9 g& z2 I$ y( E

+ Q4 a, S) C* R6 a0 a+ M8 {/ d' O! y對於音響迷而言,這張CD除了音樂好聽之外,最大的挑戰其實是音響系統能否表現出三樣樂器本身的美質?有些音響系統演奏起鋼琴氣勢磅礡,勁道十足,但是小提琴與大提琴該有的細膩委婉卻無法盡顯,以至於無法感受到小提琴與大提琴音質音色之美,更糟的是有些系統聽起來小提琴不夠委婉,大提琴過於粗糙,二者都缺乏水分與光澤。假若是這樣,這張鋼琴三重奏聽起來音響效果就會很乏味,甚至會誤以為是很普通的錄音。其實這張CD錄音效果很好,錄音師是許銘顯與徐育聖,不過沒有說明是在那裡的錄音?發行是廣禾娛樂。我發現菁英藝術家三重奏這三張CD的錄音師、錄音地點、發行公司都不同,好像有在測試到底哪一家最好的意味。幸好,這三張CD的錄音效果都很好,大家不必傷腦筋去選擇。0 w/ ^' l4 p6 \' c3 h

$ D% n+ L7 _' e( s( J要去哪裡買這張CD?各大唱片行,網路上找找看吧,這是2015年出版的,現在應該還能找到。$ |4 u- N# b, p" j. ~1 b
6 K4 i& d7 ]+ X
薪傳福爾摩沙 菁英藝術家三重奏 DSC04605_調整大小.JPG 薪傳福爾摩沙 陳玲玉 林文川 婭力木 禾廣娛樂 6 g; s. v% V+ K9 j9 w6 e7 }
, F# [; ]. V, w0 @* x: o
( X7 Q2 ^( q, G$ f0 |

; e$ H3 A- q" K* `+ ?$ c) l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6:02 , Processed in 0.887152 second(s), 9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