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Telos QMT均磁器,超頻寬收服鬼怪磁場

複製連結
李大寶 發表於 2017-3-24 14:01:23 |已閱:8916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每當Telos推出新產品,都有種實力派歌手終於要發專輯的感覺,總是讓人充滿期待,不知道又要端出了什麼滿足音響迷挑剔聽覺的創新概念產品。你可能不知道,Telos這些年推出的重點新作,從設計團隊的發想、試做、修正到最後商品化,平均歷時長達兩年。先前推出的主動式接地機GNR如此,2017年正式上市的QMT也是如此,而且產品之間的技術應用都有延續性。
7 J* [, {* [1 A2 y# K
Telos QMT均磁器,超頻寬收服鬼怪磁場 130633j9xiwv8ckdbiwz2n.jpg Telos QMT 均磁器 量子技術 笙凱實業 8 c9 r0 s  K5 \- {8 u1 D# y
* u! ^; j3 x8 W
QMTQuantum MagneticTuning簡寫,中文字面上的意義量子磁力改造,或許你會問這是不是就是消磁器?答案當然不是,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均磁器。大家都知道機器是吃電的,因此不免感磁,產生不良磁場也是必然結果,就連CD片,也因為有金屬感光層,自然也會感磁。傳統消磁器的作法多是針對50Hz-60Hz的固定頻率去放大撞擊,工作原理是利用內建線圈針對目標物快速充磁後再快速抽磁。這種作法有效,但磁力並不可能完全消除殆盡,處理完當下很快就會重新生成不良磁場。Telos團隊經過長時間研究後發現,與其把磁場抽掉,不如利用更寬的頻率去均化磁場。QMT的作法就是利用集中率極佳的圓形天線電路板產生0Hz-100kHz的超寬頻(可對應SACD)磁場,最長有效作動距離達12公分,可均勻覆蓋任何人耳能聆聽範圍頻率內的不良磁場。這種作法嚴格說起來是加磁的概念,藉此把磁場理順,讓受到處理對象能夠有著穩定均勻的磁場,把音樂訊號受到混亂磁場影響的細節與音樂氛圍重新找回來。3 t! Z. N8 V5 e: ~) H  ^
5 R2 N5 X6 ]' b- m% E  Y8 p. T# Q; ?
. q4 ?. Q" R- r3 h# q7 R- R
Telos QMT均磁器,超頻寬收服鬼怪磁場 130632rdjhkejgczgef6gf.jpg Telos QMT 均磁器 量子技術 笙凱實業
. n- i; u* p# ^. L1 H( g# z
QMT的工作核心是透過夠發出超頻寬的天線,這部份就是針對產品字面上的Magnetic(磁力)處理,那麼Quantum(量子)技術呢?這部份筆者也親自造訪Telos總公司,工程師打開QMT後拆下電路板給筆者看,可以發現電路板下方緊靠著一塊能釋放800 CPM遠紅外線效能的矽膠墊片,另外所有SMD元件都經過具有75CPM效能的量子漆筆塗抹。除了有量子技術的效能加持,QMT也很聰明,內建有4位元CPU處理器,可以進行韌體更新,不同檔位與釋放時間都可以透過Telos工程師進行更改設定。特別要提的是使用靈活度,QMT全平面設計大大增加可均磁對象的種類,不僅侷限於CD軟體使用,而且它內建有1,500mAh容量的日本三洋電池芯充電鋰電池,可以無線操作。QMT充飽電後,可使用10秒均磁檔位高達800次,電池檔位也有四組LED燈號清楚顯示,使用相當便捷。
9 l. S" c8 ~! ?( p8 U7 e3 y$ E- C
+ f9 N1 i# r1 x& P6 e- s. U
: Y7 i( N4 j) P  f
Telos QMT均磁器,超頻寬收服鬼怪磁場 130636vssw2369gtts1igw.jpg Telos QMT 均磁器 量子技術 笙凱實業
4 E% r; n# c  N( F5 P7 R# l, G7 ?
最後來談QMT的適用性,因為是可程式化設計,原廠工作團隊原本設計了三種不同的檔位(LED燈號顯示),後來又加入了第四個檔位。使用上,用家只要按壓開關就可以直接開啟第一檔,再短按就是切換第二擋,其它檔位以此類推。若要關機,長按開關鈕待燈號熄滅即可。
接者我們就針對原廠設定的四個檔位個別介紹:第一檔為作動10秒,建議用家均磁時把10秒跑完,因為作動最後1秒會施加複合頻率,主要是為了針對CD軟體進行的補強設計,其它對象亦可使用。第二檔是持續1分鐘0Hz-100kHz的磁場均化,如果用家已經使用第一擋均化,切換第二擋後可以直接覆蓋, CD真空管器材單體耳機隨身播放器都可以使用,原廠也建議靠在喇叭分音器相對位置後方針對分音元件均磁。第三檔的工作頻率與第二檔相同,只是開啟時間長達五分鐘,開啟一次可以到處均磁更多對象。最後寫入的第四檔則是懶人模式,每20分鐘開啟5秒,作動頻率與第二三檔相同,用家可以直接放在器材或喇叭下方,讓它定時作動以長時間維持效果。
到底均磁的功效能持續多久呢?不同對象持續時間不同,Telos表示只能約略估算,CD可以持續45分鐘(正好約一張時間),單體均磁3秒可持續約18小時,隨身播放器等約可34小時,用在器材真空管則比隨身播放器時效短一點。其實這不用太擔心,想到就拿起來均磁就對了。
: H: ~  |1 i- h5 p) m7 R, M1 E) A. C
9 T4 h# t- Z4 Q. b' W, ~$ b

! X, u; r5 Q0 v0 y
Telos QMT均磁器,超頻寬收服鬼怪磁場 130638hmtq94jcewtas4be.jpg Telos QMT 均磁器 量子技術 笙凱實業
CD均磁是最基礎的用法
  ]& D4 u$ U3 Y: i5 Q8 ~0 }
Telos QMT均磁器,超頻寬收服鬼怪磁場 142310ujstsy3725zsvjj7.jpg Telos QMT 均磁器 量子技術 笙凱實業
Telos QMT均磁器,超頻寬收服鬼怪磁場 142310bczhdvcum11co1gd.jpg Telos QMT 均磁器 量子技術 笙凱實業
QMT的操作簡單易上手,原廠也製作了非常清楚的操作說明
% u! T! i) L& D6 W. `. s" T6 B. W/ _( @  G7 s
這麼嶄新概念設計的產品,效果究竟如何?從拿到手的那刻起,我從家裡的系統一路均磁到公司的桌上耳機系統與試聽室的系統,原廠建議可均磁的標的物幾乎都試了。我必須說,QMT真的會讓人玩上癮,效果實在太明顯了,而且聲音的轉變絕對正向,而且無論用在哪套系統,對音樂描繪的改變方向都是一致的。
原先筆者以為最沒有外界干擾的耳機系統會聽出最大的差異性,沒想到越大套、等級越高的喇叭系統的使用前後對比更大,因此本文以公司的系統作為定稿總述,為Esoteric X-05X SACD/CD唱盤、Bladelius Thor MK3 Novitas綜擴與Revel F-32落地式喇叭組合。參考的軟體選了人聲為主的「The DALI CD Vol.4」、小編制爵士樂的Oscar Peterson三重奏的「We get requests」以及Mercury那張大編製的「羅德里戈:阿朗輝茲協奏曲」。
0 m9 a/ o% P+ ~
Telos QMT均磁器,超頻寬收服鬼怪磁場 130730ed76rszvzvzlydjr.jpg Telos QMT 均磁器 量子技術 笙凱實業
QMT用在耳機振膜的均磁,效果也十分明顯。

1 N# M' U5 r$ I. E
先來看單純均磁CD軟體時第一檔與第二檔的比較。先以DALI那張精選第一軌Eva Cassidy的演唱為例,透過第一檔的均磁後,可以明顯聽出背景變得更為安靜,人聲更為清晰浮凸,嗓音聽起更有厚度與重量感,背後伴奏鋼弦吉他的線條也紮實許多,動態的對比也更大。當經過第二檔處理後,與第一檔的改變非常不同,最大的差異就是高低兩端延伸更為舒展,空間感更為開放,樂器泛音尾韻聽起來更甜,也有更好的空氣感。而最讓人難忘的是,Eva Cassidy的嗓音變得放輕鬆放得開,也更柔軟細緻,情緒感染力都更棒,只能說這個檔位深得我心。接著播放Oscar Peterson的專輯,第一檔與第二檔的差異也與DALI專輯相同。在第一檔狀態下,會感覺相同音量條件下,音量大了一點,而且爵士腳踩大鼓噗噗聲與低音提琴的共鳴更浮凸,低頻段更重更沈。當切換第二檔後,可以明顯感受到中低頻段沒那麼重了,但是延伸更自然,鼓棒敲擊銅拔的高頻共鳴更清脆,此外三種不同樂器間的分離度更好,整體活生感大大提升,鋼琴聲聽起來也更為醇美。這一連串均磁後帶來的驚喜,到了播放大編制的「羅德里戈:阿朗輝茲協奏曲」時也沒有改變。第一檔的處理依舊是讓中低頻段更有重量感,但是經過第二檔的處理後會發現平衡之美是多麽迷人,樂團配器的位置比起沒處理前清晰許多,微動態的呈現以及細節訊息量、舞台感、空間感、樂曲旋律的流暢度等,都讓人感覺好像處理前後好像買唱片時,台壓片跟原裝片的差異,原裝片聲音往往好很多。
. D0 p2 C+ |( V* K$ q- I+ u$ y  O8 p0 z
, V$ B1 H+ A% o  Q
Telos QMT均磁器,超頻寬收服鬼怪磁場 130728vrur0q2pu0bfj2e5.jpg Telos QMT 均磁器 量子技術 笙凱實業
QMT最大的設計特點之一就是能夠離線使用,放在器材面板前方就可以開始進行均磁動作。
& ~' x6 p% n9 N: B+ Z5 J* b* W% H  O8 e# u  I$ q- n+ a# F6 ?
Telos QMT均磁器,超頻寬收服鬼怪磁場 130640icacl9x750hs0zzz.jpg Telos QMT 均磁器 量子技術 笙凱實業
用在單體當然也有效,而且QMT穩定釋放頻率作動時,單體也會把頻率放大清楚發出穩定的咭咭聲響。
8 |- @4 ]: B) V
用在CD軟體有效,試聽期間我也針對訊源、擴大機以及每顆單體都進行了消磁,得到的結果依舊很正面,第一檔與第二檔的優點都平均再更好一點,聲音的鮮活度比單純針對CD軟體處理時要再好。這可以證明一件事,這些經過處理的目標對象確實都受到不良磁場的影響。
老實說,這次QMT會對聲音有很大的正向幫助一點都不讓人意外,這就是Telos的實力,他們始終勇於同類型產品的傳統設計思維,目的是為了找回音樂該有的美好氛圍,這騙不了人的,耳朵一聽便知。

! _  Z& v3 m& L% F4 p: V

1 ~; X7 n) B2 p3 h( a6 V
編輯集體試聽聽感
2 ]3 b1 F$ b) J! M0 J& W3 n/ Z
書世豪:絕妙的空氣感
「磁場不能消除,只能均化」笙凱小林說的話言猶在耳,讓我想起了上次由我執筆的GNR主動式接地器也是同樣的觀念,不同的是GNR是均化接地,而QMT則均化磁場。先聽Lara St. JohnMarie-Pierre Langlamet合作的「Bach Sonatas」,經過均磁的CD很明顯的可以感覺到整個音樂的細節變多了,不但樂器的質感更好,整個音場也更透明,甚至會讓人有一種音場變得更寬深的感覺,簡單的說,就是透明度與空氣感更好。裡面的小提琴韻味更綿長,豎琴聲響更清透,小提琴拉奏的力道更分明,強弱有致,兩件樂器的分離度也更好,這種感覺很奇妙,因為明明樂器的形體更遠,但樂器所散發出的細節卻更為豐富。更奇妙的是,我並沒有聽到任何讓樂器形體膨脹或修飾得更厚實的感覺,就是原原本本的表現原來系統的音質音色。聆聽尼爾森指揮的「蕭士塔高維契:第五、八、九號交響曲」時,這樣的感覺更明顯,各頻段聽起來更均衡,動態也拉得更開,交響樂中的小聲時更幽微,大聲時更壯闊。弦樂聽起更悠揚,木管更有水份,銅管更有光澤,而且完全不會擠在一起。您聽得到後面的三角鐵聲響嗎?經過均磁之後,三角鐵的聲音更明顯之外,大鼓打下去還能聽到泛開來的漣漪。在強化中低頻的檔位,可以感覺到整體的氣勢更龐大,音樂中昂揚的感覺更明顯,但質感與細節表現就沒有完全均化的那一檔好。就我個人而言,會比較偏好完全均化的檔位,但如果聽流行音樂,用強化中低頻的檔位更能感受到音樂中直接的衝擊。多樣的用法讓QMT充滿可玩性,但不管怎麼玩,它都可以讓您的音樂更好聽。5 v# B* o) I: w2 m+ W) j& g  [

; Z6 M5 m: B; S! X1 b5 G/ X
洪瑞鋒:不是黑魔法,而是真的有效
在去年台北音響大展的時候,我就已聽說過Telos QMT均磁器的大名,優異的音質提升表現也在業界造成不小騷動,這次製造商將產品送進社內進行集體試聽,正好有機會讓我如願以償。本次QMT備有三檔切換可使用,其中第一檔可有效提升中低頻量感,但礙於本次的聆聽空間所搭配的參考器材為Marten Django XL喇叭與Bladelius Thor MKⅢNovitas綜擴,飽滿的中低頻表現已非常足夠,因此本次試聽便單純僅使用第二檔將CD做均磁處理。如果不提種種生冷的技術規格,QMT均磁器在音質提升上有明顯效果嗎?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差異甚至比我預期來得優異許多。當我播放MDG「舒曼:小提琴室內樂」,經過均磁處理過後的音場顯得分外透明,小提琴主體與鋼琴伴奏的音色層次不僅可拉出更鮮明的明暗對比,在小提琴的高把位演奏,均磁器也似乎有著先前所缺少活力與亮麗感,將小提琴靈巧鮮活的一面更輕易的表現出來。換上伊藤榮麻演奏的「舒曼鋼琴曲集」,我可以更確定此一均磁器擅於表現鋼琴演奏那清亮舒爽的演奏風格,聽見的琴音質地透明,表面不帶一絲霧氣,而是在鋼琴顆粒的碰撞間,呈現出更為耀眼的光澤感。在鋼琴低音觸鍵的質感上,QMT可再生出令人滿意的低頻解析力,聽起來沒有刻意強化量感來討好雙耳,而是提升低音觸鍵於低音域的音色可見度,讓音樂如同精心擦拭過一般煥然一新。

! G4 d# E3 h) D# {2 b0 \
陳馨右:阻礙您用它的不是玄學,而是對科學的不信任
Marten喇叭、Esoteric SACD唱盤、Bladelius擴大機、Audioquest電源處理器、Stillpoints音響架,再加上各種發燒線材,一整套超過150萬的音響系統,為什麼我們還需要一部均磁器?就以CD來說,CD裡面的雷射反射層通常是鋁膜鍍上的,這部分會感磁,再來就是靜電,任何東西只要經過摩擦,都會產生電荷,並且維持在物體表面上,很多黑膠用家必備的靜電槍,目的就是要射出帶電負離子,中和黑膠本身的靜電,讓原本附著在溝槽的灰塵毛屑掉落。就筆者實際測試Telos QMT的感想,靜電槍之於黑膠的效果就等同於QMT之於CD。等等,CD不是用雷射頭光學讀取嗎?您大概沒想到光本身就是電磁波,而磁場本身會影響光的傳播。由於CD本身的鋁鍍膜帶有磁性,因此無法消磁,只能針對CD表面不均勻分布的靜電來處理。
實際A/B測試幾張專輯,筆者認為「活生感」最能解釋QMT的效果,像是GeorgeWinston的鋼琴獨奏專輯「Autumn」,經過QMT優化的鋼琴觸鍵變得更通透無阻,讓原本透亮的琴音光澤,又浮出一些振弦細節,乍聽之下琴音好像變柔順了,其實是還原更多細節,增加了動態餘裕。低音部份,聆聽嘻哈專輯Common「Be」,經過QMT處理後,也更圓潤,裡面收錄的貝斯與電子節拍形體也更圓潤飽滿。再聽張學友的「Private Corner Mini Concert」,內中掌聲、電吉他、鼓、人聲的綜合進步,都這張演場會錄音更有臨場感。總結而論,基於科學理論的Telos QMT無疑是成功的,它是絕對的加法,為您高貴的音響系統錦上添花。
0 I0 [5 \( x' ]2 w- _  W
- C+ k" I  H1 }5 z1 A: q5 E$ [- Q
蘇雍倫:聚焦度、層次感、渲染力都增進了
使用第一檔均磁之後,播放AliciaKeys的名曲「If I Ain't Got You」,低頻的量感與整體聽感確實有些微變化,我感受到的是大鼓的落點與那種空氣推動的暫態更為顯著,就像是在鼓組部分畫面的解析度變高了,人聲的呈現,覺得定位與聚焦之顯著程度變化尤其大。除了低頻解析度之外,大鼓打下去之後那些在空氣中的共鳴與延續,也更為寬闊,渲染力更為強大。如果播放本來低頻就很兇猛的Thexx新專輯裡的「Lips」一曲,會是怎樣震撼?當均磁之後,曲子一下後、低頻旋律出來時,當下的衝擊力確實有更為強些,但是不會去掩蓋其他頻段,而是與AliciaKeys歌曲一樣,也是讓低頻旋律解析力更好,更拉出所有編曲架構,就是讓低頻的部分有自己的舞台去施展。同樣在男女雙主唱的部分,也覺得嗓音好像變得更有「磁性」,也就是喉部的振動變得更為細膩清晰。接著測試第二檔均磁,播放「IfI Ain't Got You」時,一開頭的哼唱就不大一樣了,感覺更為飄逸更為細緻,然後在電Bass的撥弦,我可以感受到更強勁的能量感與速度感,這樣的開場真的比之前更有臨場感。歌曲進行到中間,我發現無論是在樂器分離度與整體音場以及個別音樂物件之聚焦上,都有更好的呈現,樂隊變得活生,整個團塊都化開了,AliciaKey嗓音細節與質地更是全面釋放,有種換了一隻收音麥克風般的醇美,特別是在高音或是較弱音的吟唱處,更顯出不少之前隱藏著的細微表情與氣力變換;有感,真的不假!
' E( [, q' `$ O
規格:

* O* x- E- `: [3 e% n) M) X1 ~6 j
實心鋁CNC機殼,內建4位元CPU處理器,500mAh容量的日本三洋電池芯充電鋰電池,具備4組不同操作檔位與電源顯示燈號。配件:CD均磁固定座與專屬充電線。建議售價:30,000元。
製造商:笙凱(02-23702900
) B( p3 r# }% c* B- E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5:20 , Processed in 0.707524 second(s), 100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