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Bach Trios Yo-Yo Ma, Chris Thile, Edgar Meyer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5-9 22:02:08 |已閱:46164|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別嚇人了,巴哈三重奏?看到這樣的標題,許多音響迷一定連退三步,心想這套黑膠唱片裡面的巴哈是不是聽了又會想睡覺那種?
8 w# y) Y+ L6 `  A: ]# s$ c剛好跟您的想像相反,這二張一套的巴哈三重奏讓您聽了一定不會睡著,反而會覺得興味盎然,不信您繼續看下去。$ c7 F$ q  K0 F; h
$ L3 s- X, J$ U2 Q8 y
馬友友、Chris Thile,還有Edgar Meyer三人已經是老搭檔了,他們那張「The Goat Rodeo Sessions」您應該有,我推薦過,也曾獲得二項Grammy唱片獎。在那張唱片中,還有一位Stuart Duncan,總共四位,演奏出那張精彩的錄音。如果要說到更早,您應該也會有那張「Appalachia Waltz」,那張CD我也介紹過,也是一張很棒的唱片,那張唱片就是馬友友與低音提琴家Edgar Meyer第一次合作的錄音,在1996年推出。您看,今年已經是2017年,他們還在一起演奏錄音,真是不容易啊!對了,Chris Thile演奏什麼?曼陀鈴,就是因為有了曼陀鈴,使得這套巴哈的黑膠唱片整個活了起來。為什麼?因為曼陀鈴擔任了大鍵琴、魯特琴、鋼琴的職位,有了他,另外專司低頻的大提琴與低音提琴聽起來才不會太暗了。' W, ?3 Q) X) W% ?) k* d0 Q" r/ I
# C2 M! E- s1 n$ j& u* q& M
這二張一套的黑膠唱片是2016年3月錄音的,錄音地點在麻塞諸塞州一處名為Barn(穀倉)的錄音室,不過黑膠版是在2017年4月21日才發行的。發行後我馬上就拿到這套黑膠唱片,只不過因為剛好比較忙,所以現在才寫。二張唱片中,除了第四面是Sonata for Viola da Gamba No.3以外,其他曲子其實都是巴哈的鍵盤音樂所改編。誰改編的呢?他們三人共同改編的。原本的鍵盤音樂聽起來會是比較單調的,但是改為三重奏之後,整個音樂都活了起來,尤其那把曼陀鈴叮叮咚咚的扮演各種角色,成為重要的音響效果。而馬友友的大提琴還是那招,經常把大提琴當作小提琴來使,所以聽起來也不會沉悶。至於低音提琴更是充滿粗獷溫柔的低頻效果,只要是音響迷都會喜歡的。
  A$ Z; n$ N$ @6 F) F' N: ~! J/ W, E# F8 y, X; ~+ v. g% }: ^
這些鍵盤音樂在三人的演奏下,簡直就好像在聽爵士樂一般,我真懷疑三人在錄音時是否把巴哈的音樂當成爵士樂來演奏?當然,巴哈的音樂早有許多人改編成爵士樂來演奏,而且也是三重奏,不過那是鋼琴、Bass與套鼓的三重奏,看來巴哈跟爵士樂還真對味。在這二張一套的黑膠錄音中,馬友友的琴音千變萬化,如果您以制式的大提琴聲音去期待,一定會失望的。不過,如果您的音響系統夠中性,這三種樂器的演奏質感聽起來都會讓人喜歡,尤其大提琴拉到高把位的聲音其實是很迷人的。而且,這套黑膠唱片製作得不錯,大提琴與低音提琴都可以聽出黏滯感,曼陀鈴則是顆粒浮凸,錯落有致。如果您聽大提琴與低音提琴覺得死板沒有活力,擦弦質感無法表現出來,那就該調整黑膠系統了。5 q, J9 d* X  h  {7 D/ a& o
這是華納唱片所出版的,想買就找華納唱片。
; g1 t  V: [$ J: o8 j: X& U$ `- R! N- G' B5 ]; Y
DSC09565_調整大小.JPG
/ t$ N' k* q) ^  C, J# W5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8 13:12 , Processed in 0.594909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