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耳機擴大機]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徹底剖析:竟然與專業錄音前級有關!

複製連結
陶忠豪 發表於 2017-9-6 17:29:38 |已閱:5205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看過Metaxas & Sins的Marquis “Memento Mori”耳擴前傳,相信大家已經了解這個品牌的前世今生,以及設計者Kostas Metaxas在藝術、錄音與音響設計方面的專業背景。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徹底剖析:竟然與專業錄音前級有關! marquis11.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AC

接下來讓我們把焦點拉回Marquis耳擴,到底骷髏頭造型該如何與內部的耳擴線路結合呢?原本我以為奇特的骷髏頭造型只是好看,與線路設計沒有任何關係,但是深入研究之後,我才發現Marquis絕對是音響史上最聰明的設計之一,奇特的骷髏頭造型,簡直就像是專為音響線路而量身訂製一般,外殼造型與線路架構結合的天衣無縫,實在不得不佩服Kostas的創意巧思。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徹底剖析:竟然與專業錄音前級有關! kostas02.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AC
Kostas對於他所追求的音響重播特質有非常明確的方向,他所追求的聲音,基本上與他鑽研現場錄音密且相關。Kostas對於現場錄音鑑聽設備的要求,是必須讓他清楚聽出不同麥克風架設的差異,所以鑑聽設備的聲音必須極度透明、反應速度極快才行。在音樂重播時,他對家用音響的要求,是必須忠實重現音樂演奏中的情感,同樣的,音響器材自身的音染、干擾與個性必須降到最低,聲音必須絕對的透明,才能讓音樂中最細微的情感完全浮現。

事實上,在研究Marquis耳擴時,我曾經email詢問Kostas,從他口中得知,Marquis的線路其實正是源自於他多年鑽研現場錄音鑑聽前級的結晶,聲音表現必須具備同等中性透明的水準。在我試聽Marquis耳擴時,這種特質也的確表露無遺。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徹底剖析:竟然與專業錄音前級有關! 07.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AC

讓我們先從Marquis的電源供應線路開始看起,這部份位在底座機殼內部,形同獨立電源箱室,完全隔離電源磁漏對於主要線路的干擾。Marquis使用的是線性電源供應線路,包括一顆環形變壓器與兩顆濾波電容,重點是整流線路的設計,Kostas認為一般整流子的內阻太高、切換速度太慢,影響電流輸出效率。所以Marquis耳擴改採超高速的整流線路,切算速度高達奈秒(nanosecond,十億分之一秒)水準,轉換為聲音訊號時,頻率響應可達DC-10 MHz,可以更有效率的供應音樂訊號所需電流。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徹底剖析:竟然與專業錄音前級有關! 15.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AC

事實上,Kostas對於電源供應極度重視,這部份的設計也是Marquis耳擴好聲的主要關鍵。在Marquis的原廠資料中,Kostas用了非常大的篇幅說明電源供應線路,他先從晶體與管機電源供應線路的差異開始說起,重點在於電源供應與放大線路之間電壓與阻抗的搭配,相較於管機的高電壓特性,晶體機的電源供應對於放大線路的影響更大,重點在於穩壓線路的設計。

他認為一般的IC穩壓元件速度太慢,而且阻抗會隨著頻率上升而增加,通常必須在穩壓與放大線路之間串接電容,才能讓工作穩定。除此之外,一般線路的穩壓與放大線路距離太遠,兩者通常相距60到200mm,這又會讓整體阻抗增加5到10倍,上述問題會造成嚴重的相位誤差。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徹底剖析:竟然與專業錄音前級有關! marquis18.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AC

這種狀況該如何改善呢?Kostas採取兩項對策,一是捨棄一般IC穩壓,改採高成本的分砌式穩壓線路;二是將穩壓線路與放大線路整合為一體,將線路距離縮到最短。如此一來,穩壓與放大線路之間的電容可以移除,噪訊、漣波干擾、相位失真都得以大幅降低。頻率響應從DC到超過5MHz,阻抗都維持在低於0.05歐姆的恆定狀態。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徹底剖析:竟然與專業錄音前級有關! marquis22.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AC

再看Marquis的骷髏頭本體,這個骷髏頭是由實心鋁塊以最精密的五軸CNC銑製而成,結構固若金湯,而且完全密封,不但可以有效散熱、徹底抑制共振,而且還能完全隔離雜訊。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徹底剖析:竟然與專業錄音前級有關! marquis01.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AC
請注意Marquis腦袋裡面的三層線路架構,從這張照片也可以看到用實心鋁塊銑製的骷髏頭外殼有多厚重堅固。

重點在Marquis的腦袋裡面,內有三塊線路板上下相疊,構成三層立體線路架構,最下面的是輸入級,上面兩塊則是左、右聲道輸出放大線路。音樂訊號從後方RCA端子輸入,正前方就是音量控制與訊源切換。後腦杓有一組RCA前級輸出端子,直接與內中的輸出級線路板相連。

三塊線路板完全不需要用到任何機內配線,訊號路徑只有不到15公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是超短訊號路徑設計,一般平面建構的線路板不可能將訊號路徑縮短到這種程度,所以Kostas才將線路板三層相疊。由此可見,骷髏頭的「腦袋」絕不是標新立異,而是剛好可以與三層立體線路完美結合,你說這樣的設計是不是太聰明了!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徹底剖析:竟然與專業錄音前級有關! marquis16.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AC

更特別的是,前面所說的三塊線路板,是可以抽換的模組化設計,未來原廠一旦發現了更好的元件用料,設計出了更理想的線路,隨時可以打開後腦杓把線路板換成最新版本,確保產品可以持續升級。(還記得MAS時期的前級,就已經採用模組化線路設計了嗎!,請看前傳報導)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徹底剖析:竟然與專業錄音前級有關! 04.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AC

Kostas怎麼有辦法設計出這麼厲害的線路?其實Marquis的線路基礎,早在Kostas 1982年代設計的Opulence經典前級就已成形,歷經35年的琢磨改良之後,才有Marquis耳擴的誕生。誰說藝術家不懂電路設計,工程師不懂藝術創作?Kostas Metaxas不但身兼兩種身分,而且兩個領域都不是玩票,都做到絕對專業,在兩個領域都堪稱大師級人物。在我認識的音響設計者中,只有Kostas Metaxas具備這種「特異功能」,你說他不是天才,誰才是天才呢?

有關Marquis耳擴的聲音表現,請見Marquis耳擴三部曲完結篇:四款耳機的終極挑戰!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徹底剖析:竟然與專業錄音前級有關! marquis08.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AC
前方兩個紅色旋鈕,左邊切換兩組訊源輸入,右邊是音量控制,下方的6.3mm耳機輸出插孔是專業規格,拔出時要按住上方紅色按鍵,安全而且耐用。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徹底剖析:竟然與專業錄音前級有關! 17.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AC
請注意旋鈕上的雷射蝕刻字體,這種特殊字體是Kostas的專屬設計,常見於他在珠寶、鐘錶等精品設計領域的作品中。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徹底剖析:竟然與專業錄音前級有關! marquis05.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AC
後腦杓有一組RCA前級輸出,下方是兩組RCA輸入端子。電源供應線路位於底座中,與主要放大線路完全隔離,可以徹底排除變壓器的電磁干擾。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徹底剖析:竟然與專業錄音前級有關! Marquis-Memento-Mori-eyes_副本.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AC
兩個眼窩剛好放進兩個聲道的UV指針錶頭,開機後「眼睛」會發光,還戴上「眼鏡」保護。其實UV錶頭一直是Metaxas & Sins前級的標準配備,是錄音時的實用裝備,只不過在Marquis耳擴上巧妙的與骷髏頭融為一體了!

相關報導: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三部曲完結篇:四款耳機的終極挑戰!

進口代理:上瑞(02-8642-4269)
Metaxas & Sins官網:www.metaxas.com[/align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7:03 , Processed in 0.562573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