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KEF R11落地喇叭,全能量爆出又夠中性

複製連結
編輯部 發表於 2019-1-2 17:39:36 |已閱:9063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美國
字體縮放
KEF這個品牌,雖然早在1961年就創立,不過自從1990年代初期被香港金山集團買下之後,研發部門保留在英國,行銷管理在香港、製造在中國大陸,形成三足鼎立的營運方式。這麼多年來,由於世代更換,已經早已不見幾十年前大家熟悉的KEF喇叭老派形影,取而代之的是現代年輕的氣息。從他家頂級旗艦Muon、一直到Blade系列,那造型根本就是現代雕塑般。而其3C音響產品,無論從功能、色彩或造型,也都緊跟著年輕世代走,可說是完全看不出老態的公司。

KEF R11落地喇叭,全能量爆出又夠中性 KEF23.jpg KEF R11 2018R KEFNEWR 台灣金山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R系列平價實用
不過,KEF也有跟一般傳統喇叭廠類似的產品,那就是Reference系列、R系列、Q系列與C系列。除了最便宜的C系列沒有採用他家專利的Uni-Q同軸單體(1989年開始使用)之外,就算是最頂級的Muon也是採用Uni-Q單體。這些系列的箱體都是傳統瘦高矩形箱體,雖然外觀看起來沒有Blade系列那麼炫,但其設計理念與重要元件卻都是一樣的。
如果遠距離乍看,您可能會無法分辨Reference系列與R系列,有些人甚至會以為所謂R系列就是Reference的簡寫,其實這是二個價差很大的系列,Reference系列昂貴很多,而R系列則顯得親民。今天要寫的主角就是R系列中最大的R11。
如前所述,R11的外觀遠看跟Reference系列最貴的5根本一模一樣,無法分辨,除非二者並排,您才會發現原來Reference 5的體積比R11大相當多。事實上,R11所採用的單體數量、尺寸跟Reference 5是一樣的,它們同樣用了一個大小相同的Uni-Q同軸單體,不同的是R11用的是最新的12代Uni-Q,而Reference 5用的是第11代。另外那四個低音單體也都是165mm直徑。
既然所使用的單體一樣,為何Reference系列貴那麼多呢?貴在箱體、單體、分音器,以及各處的細節。您看,Reference 5重達60.2公斤,而R11才37.7公斤,您說差在哪裡?Reference 5的面板是整塊鋁合金做成,箱體內部以厚厚的MDF做成矩陣結構,還從背板鎖入10根金屬螺栓直達面板,將面板與背板緊緊箍住,這些都是R11所沒有的。您知道Reference 5的面板有多複雜嗎?它的表面是鋁材,但內面卻用了三十幾層的樹酯材料層積而成,所以光是一塊面板就很重了。也就是因為這塊面板的製作十分困難,所以Reference系列的產量一直開不出來。
KEF R11落地喇叭,全能量爆出又夠中性 KEF22.jpg KEF R11 2018R KEFNEWR 台灣金山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第12代Uni-Q
來,讓我們從頭說起吧!R11的Uni-Q單體安裝在中央,上下各有二個6.5吋鋁振膜低音單體。會把Uni-Q安裝在中段的原因有二,一是那個高度最適合坐在沙發上聆聽。二是上下各有二個低音單體,形成D’Appolito Configuration排列,可以降低聲波朝天花板、地板輻射的量,也有效降低反射音的干擾。
至於那個Uni-Q單體,您不要以為他家每個型號所使用的Uni-Q都一樣,其實大小與細節是不一樣的。例如如果用在如LS50這類沒有低音單體的型號上,Uni-Q的振膜尺寸就會比較大些,因為它還必須涵蓋到更低的頻域。反之,如過用在加配低音單體的型號上,Uni-Q的振膜直徑就會小一些,因為另外有低音單體來承擔更低的頻域。R11的Uni-Q採用的是第12代產品,我手上沒資料,不知道第12代到底與第11代有什麼差別?肉眼看起來是一樣的。這個Uni-Q高頻的延伸可以到達40kHz以上,很厲害。而且高音與中音的磁力系統是獨立的,並非共用一個磁力系統。
再來看那四個鋁合金振膜低音單體,眼尖的人一定會發現怎麼單體沒有凸起的懸邊?其實是有懸邊的,只不過採用內凹形,藏在裡面,所以外觀上邊緣沒有凸起物。採用內凹式懸邊有什麼好處呢?一方面看起來很獨特,再者內凹懸邊對於振膜的餘振有更好的控制力。
低音單體不僅是懸邊設計獨特,它的框架也是鋁鑄的,十分堅固,磁鐵體積也大,是可以承受大功率的設計,而且共振點可以在2kHz以上,對於低頻的清晰有很大的幫助。不要忘了,KEF的喇叭單體都是自家設計製造的,他們對單體性能的掌握強過許多喇叭廠。
R11的分頻點設在400Hz與2.9kHz處,也就是說400Hz以下由那四個低音單體負責,400Hz-2.9kHz由Uni-Q的中音單體負責,2.9kHz以上則由Uni-Q的高音單體負責。讓Uni-Q只負責400Hz以上的頻域,如此一來它的工作負擔大為降低,自然也就能夠有更好的表現。

KEF R11落地喇叭,全能量爆出又夠中性 kef-r-terminal-black.jpg KEF R11 2018R KEFNEWR 台灣金山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敢標示諧波失真
KEF的喇叭有一項別家很少見的規格,那就是諧波失真。老實說,一般喇叭的諧波失真往往高達個位數字,甚至超過個位數字者,所以幾乎沒看過哪家喇叭廠有公布諧波失真數據的。但是KEF的喇叭卻大膽公布,可見其充滿自信,像R11的諧波失真在120Hz-20kHz這段頻域諧波失真小於0.3%(90dB/1m前測得),這樣的數據真是了得。或許您想問貴很多的Reference 5諧波失真多少?200Hz-10kHz之間小於0.2%。
諧波失真高低對聽音樂有什麼影響?諧波失真高,代表多出很多不該有的諧波,而這些諧波俗稱泛音,也就是樂器、人聲賴以構成音色的主體。您想想,不該有的諧波跑出那麼多,樂器、人聲原本的音色不就被扭曲了嗎?的確如此,不過很多音響迷不知道自己所聽到的聲音是被扭曲的,反而以為這樣的聲音更有味道,殊不知諧波失真越低的喇叭,其所發出的樂器、人聲音色才是更正確的。KEF的喇叭實測諧波失真比別人低,但也因為如此,往往被誤認為「味道」不夠,事實上有些音響迷所喜歡的這種「味道」等於就是化學香精、化學高湯,吃多了反而忘了「原味」。
來到R11的背面,可以看到上下各有一個低音反射孔,以及二組喇叭線接端。那二個低音反射孔分別給上面二個、下面二個低音單體使用,比較特別的是那組Bi Wire端子之間竟然還有一個小旋鈕,而且又沒附跳線,難道要用家自己準備跳線嗎?其實那個小旋鈕就是跳線的功能,轉緊等於把二組喇叭線端子連接起來,放鬆則是讓二組端子分別獨立。這樣的Bi Wire設計我在其他廠牌的喇叭身上沒有見過,顯見設計者的用心。

KEF R11落地喇叭,全能量爆出又夠中性 KEF16.jpg KEF R11 2018R KEFNEWR 台灣金山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搭配擴大機要用心
聆聽R11的場地在我家開放式大空間,搭配的數位訊源是emmLabs TSDX SE轉盤與DAC 2 SE,而搭配的擴大機就說來話長了。我先是以COS D1數位類比轉換前級搭配 Pass Labs X-350.5後級,聽了幾天,總是覺得R11好像太緊了,放不開。我想這是因為新喇叭還沒開聲的關係,所以就繼續有空就聽。不過聽了好長一陣子都覺得還是一樣,於是只好放棄這樣的組合。接著我用D1搭配Clayton A100 純A類後級來推R11,果然聲音不一樣,此時R11的聲音變得比較柔些,也比較沒那麼緊,就這樣繼續聽。有一天,我把從D1到A100的訊號線換成Vanthor,沒想到R11的聲音突然拉開拉深了,變得更鬆些,沒有那麼緊。既然這樣,我乾脆把喇叭線也換成Vanthor,果然,R11的聲音更開放,更寬鬆了,跟剛開始聽的時候完全不一樣,興奮之餘,我馬上在臉書上po文,告訴大家R11搭配Vanthor線材會有好效果。當然,Vanthor的線材不是三、五萬台幣那麼便宜,我的用意是,如果您覺得自家的KEF喇叭聽起來聲音緊緊的,不夠開放,不妨找類似Vanthor這種個性的訊號線、喇叭線來搭配。
又聽了幾天,我拿COS D1搭配Audio Valve Baldur 70(每聲道70瓦單聲道管機),此時R11的表現與搭配Clayton A100各有千秋,前者中頻段比較突出,高頻段的光澤比較多,樂器、人聲形體比較飽滿,而A100的低頻段比較柔軟,量感較多,中頻段沒那麼突出,高頻段比較內斂。這二部後級搭配R11的聲音表現我都可以接受。

KEF R11落地喇叭,全能量爆出又夠中性 364KEF軟體.jpg KEF R11 2018R KEFNEWR 台灣金山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用孽子來測試
不一樣的來了,當我有一天把Devialet Expert 210 Pro Duo(二部Expert 140 Pro)接上去推R11時,頓時有點愣住,因為我聽到的不僅是不會緊繃的聲音,而且是非常清晰、解析力非常高,低頻控制非常好,但又不會銳利的聲音。更厲害的是,整個音場內的層次感變得更好,規模變得更大。說得直白些,R11配上Devialet這部擴大機之後,根本就是醜小鴨變天鵝。啊!終於找到一個現階段的最佳搭配了。
忘了告訴您,當時我聽的是「孽子」原聲帶,這張CD的大提琴是范宗沛演奏的,錄音電平相當高,大提琴很強勁,稍微不夠平衡的音響系統,就會把大提琴唱得太粗獷,太生硬,反而失去大提琴該有的溫暖木頭味。而Devialet Expert 210 Pro duo讓我吃驚的是,它把這張「孽子」裡的大提琴唱得很好聽,既能保有擦弦質感,又能讓大提琴發出溫暖的木頭味,拉到高音域時琴音還會發出光澤與甜味,能夠在R11這種價位帶的喇叭聽到這樣的聲音,真的不容易。
或許您以為是因為Devialet的SAM讓R11產生了那麼好的匹配作用。不是!因為R11還沒有列入SAM的資料庫中,我無法選用,如果用上SAM,我相信R11的表現還會更好。或許您會以為是因為Devialet的推力比較大。210的推力每聲道210瓦,是比較大些,但也不是關鍵。我認為關鍵還是在於Devialet的高度傳真能力,以及對喇叭的低頻控制力,還有聲音特質相契合使然。所以,這篇評論我就決定以搭配Devialet Expert 210 Pro Duo為定稿。

KEF R11落地喇叭,全能量爆出又夠中性 KEF16.jpg KEF R11 2018R KEFNEWR 台灣金山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中性無染
在此我要先說,我所聽過的KEF喇叭,無論大小,都有一個共同的聲音特質,那就是中性。就算不是百分百中性,也比一般喇叭還要中性,這可從R11喇叭的諧波失真數字窺知。可惜,很多人誤認為所謂「中性」就是沒味道、不好聽的代名詞,其實錯了。中性就是能夠把原本樂器的美妙音質音色完整再生出來,能夠拿來錄音的樂器不可能音質音色不美,能夠錄音的歌唱家嗓音也不可能不美,所以,中性其實就是美質的代名詞。不過,中性也是有等級的,而且除了中性之外,喇叭還有其他的性能,所以,KEF的喇叭雖然中性,但並不是都能夠飛天鑽地,這其中還是有等級之分,但至少不會隨便添加味精。
R11的聲音如果沒有適當的線材與擴大機來搭配,聽起來感覺比較緊。不過,當有了適當搭配之後,這種緊就轉化為內聚力強,控制力好,尤其在低頻段的表現更容易察覺。例如我聽黃宏仁的大提琴錄音時,大提琴的聲音不僅很傳真,而且控制力強與內聚力都很強,聲音不會散散的,大提琴的線條很浮凸。事實上無論是鋼琴或大提琴聽起來都很凝聚,尤其是鋼琴的音粒實體感與重量感都很好。
再來我聽Harmonia Nova No.5那張小提琴改編為大提琴的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時,也充分感受到大提琴的聲音密度提高了,顯得更黏滯。同樣的,鋼琴音粒也變得更有重量感,整體音樂雖然只有大提琴跟鋼琴二樣樂器,但會讓我感覺音樂的能量很強。

KEF R11落地喇叭,全能量爆出又夠中性 KEF18.jpg KEF R11 2018R KEFNEWR 台灣金山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讓低頻凝聚
再找一張低音聽起來鬆軟的唱片來測試,那就是葉振棠的「這首歌」。這張CD的低頻量感特別豐富,也特別的軟Q有彈性。現在用R11來聽,我特別感受到低頻特別凝聚,特別紮實,尾音收得住,控制力很好。葉振棠的嗓音也很凝聚,不像以前聽起來具有很鬆的感覺。到底是軟鬆才會?還是凝聚強、尾音收得快才對?老實說我不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R11聽起來會讓人覺得聲音更乾淨了,尤其是低頻段。
電Bass與腳踩大鼓的低頻聽過,來聽原音Bass,我聽的是Oscar Peterson The Jazz Soul of Oscar Peterson的「Maidens of Cadiz」。R11再生的Bass扣彈質感很真實,尾音短,帶著硬調。我常說,爵士樂裡面的Bass應該是帶著硬調短促的聲音才對,如果您聽到的是豐滿的低頻還拖著尾巴,那肯定是聆聽空間低頻、中低頻峰值帶出來的不正確低頻表現,不信您去找一家爵士樂Pub,站在Bass手旁邊聽聽看就知道我所言不虛。R11展現的原音Bass低頻是很正確的,量感恰當,演奏質感真實,粗弦的弦振感可以聽到。
R11的低頻表現的是充分的控制,凝聚,密度高,那麼中頻段、高頻段呢?也是這種特性,它能夠讓本來聽起來嫌吵的聲音壓制下來,好像有股力量把飆出去的聲波收回控制住。例如我聽Simon & Garfunkel那張「Greatest Hits」時,裡面的掌聲聽起來就不會那麼「火辣」,很明顯的是被抓住的。而且那些吉他的伴奏聲也不會太剛性,太剛性就會顯得太吵,但R11聽起來好像音樂的火氣卸掉許多,聽起來更平衡更舒服。
尤其聽「Boxer」時,低頻(電子合成器做出來的)特別凝聚,特別有彈性,簡直就像一個水球在拍打。而伴奏裡面的樂器很豐富,旋律線條可以清楚聽到,顯然R11的解析力也是強的。聽「59 Street Bridge Song」時,吉他聲特別紮實,二人的嗓音也特別紮實,和聲線條清晰,最後鼓掌時很熱烈,但不會變成一片雜音,還是可以聽出手掌接觸的感覺。整張唱片中,Simon與Garfunkel的嗓音顯得更有重量,更凝聚、更飽滿。

KEF R11落地喇叭,全能量爆出又夠中性 KEF20.jpg KEF R11 2018R KEFNEWR 台灣金山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中頻飽滿穩固
聽老虎魚那張「The Bassface Swing Trio」時,那Bass聽起來真的就是特別Q,特別有勁,特別有彈性,特別凝聚。其實這都說明了R11的低頻特質,那是可以很低、可以很多、可以很Q、可以很有彈性,又可以很有控制力的低頻。
再聽老虎魚唱片那張Chris Jones的「Roadhouses & Automobiles」。我們都知道老虎魚唱片的錄音無論是人聲或伴奏的樂器形體都特別大,很對一般音響迷的胃口。尤其用小喇叭來聽時,會讓人誤以為這對小喇叭真厲害,其實那是錄音特性使然。現在我用R11來聽時,人聲與吉他聲音都特別凝聚、實體,好像掉在地方都會鏗鏘響的感覺。尤其聽第五首「No Sanctuary Here」時,那種異常飽滿寬廣的音場簡直就像是大二倍以上體積的喇叭所發出者。這首歌經常可以在音響展上看到大音響系統在播放,是很震撼的一首曲子。而R11並不屬於那種大體積的喇叭,但是唱起來依然氣勢十足,而且聲音很清晰,很穩固,內中細節清清楚楚,不會渾成一團。

KEF R11落地喇叭,全能量爆出又夠中性 KEF21.jpg KEF R11 2018R KEFNEWR 台灣金山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樂器音色正確
接下來我要聽李泰祥的「自彼次遇到妳」,這張唱片最能了解R11唱起男高音、女高音、小提琴、鋼琴、大提琴等是否聽起來正確與中性?為何我喜歡用這張CD來做測試?一來這是李泰祥親自參予演出與監製的唱片,以他音樂家的專業素養與要求,這張唱片中所錄出來的樂器、人聲不可能走偏,不可能不真實。二者這張唱片裡都是男高音、女高音演唱,伴奏樂器以小提琴、大提琴、鋼琴為主,無論是人聲或這三樣樂器,都很容易樹立起判斷正確與否的標竿,如果人聲聽起來尖銳難忍,小提琴、大提琴、鋼琴聽起來生硬不自然,甚至音染,很明顯的就是音響系統的問題。簡單說,這張「自彼次遇到妳」如果唱得越好聽,越能感動人,那就是越正確的表現。
聽過最難表現的CD之後,我回過頭去聽蘇顯達那張「古典台灣風情」,小提琴的光澤很棒,琴音很甜,但又帶著內斂控制力。鋼琴的低音鍵威力十足,規模感龐大。雖然演奏力度是那麼強,情感是那麼熱烈,但聽起來並不會讓人感到噪耳。在此我要說,R11唱起小提琴並非很柔很軟很細那種,而是剛性、柔性並濟,線條飽滿型。
最後,我拿出布魯諾華爾特指揮哥倫比亞交響樂團的貝多芬「第六號交響曲」。這一聽,讓我感覺到R11是一對充滿能量的喇叭,那管弦樂發出的聲波如海浪般,一波波湧來,而且穩固,顯然那四個低音單體發揮了穩固的低頻基礎。而那絲絲縷縷的弦樂群很清晰的浮在空氣中,好像我們把肉條撕開般,肉的纖維一條條那麼清楚。此時,R11又再度發出龐大的音樂規模感,那種管弦樂的能量絕對超過您原本的想像。

KEF R11落地喇叭,全能量爆出又夠中性 44965-1_2.jpg KEF R11 2018R KEFNEWR 台灣金山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全能量爆出又中性
KEF R11並不是昂貴的喇叭,它的一切都是按照規矩來設計、製造,沒有讓人驚豔的外觀,沒有龐大的身軀,但是無論是喇叭單體或測試規格,都做得紮紮實實,充分顯露KEF的本色。像R11這樣的喇叭最容易被一般音響迷忽視,也很容易被低估,包括我自己都沒想到在搭配了適當的擴大機與線材之後,能夠發出那麼好的聲音。您想在這個價位帶,找到各種音樂都能全能量爆出,而且夠中性的喇叭嗎?就是它了。(劉漢盛)


焦點與建議:
焦點:
①        採用第12代Uni-Q同軸單體。
②        低音單體懸邊內凹,可以降低懸邊的共振。
③        諧波失真有實際測試數字,低至0.3%以下。
④        聲音中性,可以承受大功率,發出超過體積的音樂規模感。

建議:
要挑選寬鬆特質的擴大機與線材。

作者:劉漢盛

進口總代理:台灣金山(02-27230868)
KEF官網:http://tw.kef.com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02:52 , Processed in 0.562707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