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SACD] MSB發表全新FemtoSecond Galaxy Clock模組,史上最瘋狂的時脈技術

陶忠豪 發表於 2011-10-24 00:00:00 |已閱:31915|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今年八月音響展採訪MSB老闆Larry Gullman時,他曾告訴我MSB正在研發一項全新技術,聲音好到連MSB對聲音最挑剔的老業務(或許也是這世界上極少數會向Larry抱怨MSB的聲音還不夠好的人)都聽到汗毛直豎、眼淚不自覺的流下(這是Larry實況描述,絕不誇張)。採訪時Larry不告訴我這是什麼樣的技術,不過現在答案揭曉,產品也已經量產,即將在一週後登場的丹佛音響展中正式發表,那就是名為「飛秒銀河(FemtoSecond Galaxy Clock)」的全新時脈模組。
, i8 A9 I8 z, u+ ^6 \% g6 J
這個名號響亮的時脈模組有何特殊之處?在Larry寄給本地代理商上瑞的email中,他完全無法掩飾心中的激動,直言這是一項「瘋狂」的突破性技術,而且聲音好到前所未聞。雖然只是自家DAC IV數類轉換器中的選購模組,但是精確度卻超越市面上任何獨立時脈訊號產生器。到底有多精確?「飛秒銀河」的時基誤差低於97 FemtoSeconds(飛秒),等於0.097 picoseconds(微微秒)。
" {% T0 M8 \+ h2 h$ ?* H

6 p( u& j# F, c5 R/ n, [8 l對FemtoSeconds還是沒概念嗎?它是十億分之一秒的百萬分之一,總之,時基誤差已經低到不可測量的地步就對了!更誇張的是,這個數據是「飛秒銀河」最差的狀態。Larry指出,時基誤差其實會隨著頻率改變而不同,一般音響訊源的公佈時基數據,通常是在處理高頻訊號時測得,此時時基誤差會最低,但是頻率一旦降低,時基誤差就會增加,只不過一般廠家不願公開這個最差的數據而已。「飛秒銀河」的97 FemtoSeconds則是在1 Hz時測得,這是「飛秒銀河」時基誤差最大時所測得,但是數字依然低到嚇人,可見精密度有多高!
# ^& z* R6 |# C1 P; t5 G
( U( d) H) H% v; Y0 {
這麼精密的時脈模組,到底是利用什麼物質震盪產生的。現在Hi End訊源最紅最精確應該是銣原子時鐘,但是MSB宣稱他們的技術不同,目前還沒有在任何音響器材使用過,只不過他們把這項技術列為機密,只透露他們用的是專利的特殊結晶震盪物質,經過超精密的切割之後,配上專利的獨家時鐘處理線路,再施以精確的恆溫控制,最後包裹在真正用在太空梭上的隔熱材料中,難怪光看外觀就很特殊。

% g- v' j6 p' ]1 B  d. f8 d4 f! T' c. }

1 {8 e3 N, `! \$ \, d* N名為「飛秒銀河」,難道這項技術與航太科技有關?很有可能,因為MSB的分砌式Ladder DAC用的超精密電阻就是來自於航太領域,所以這次他們也極有可能透過特殊管道,取得了高端的航太科技。如果如此,那麼這項技術恐怕不只是MSB的獨家機密,還可能是美國的國家機密。(萬一被有心人士拆開破解,拿去製造飛彈,該不會危及美國國家安全吧....)
Larry也在MSB官網中透露了DAC IV加上「飛秒銀河」時脈模組後的聲音表現,那是一種密度極高的和諧感(very dense harmonics),樂器質感與音場表現如臨現場。這種聲音描述與我上次在上瑞試聽室中聽到的感受非常接近,但是「飛秒銀河」的改善到底還有多驚人,只有實際聽過才能體會。

7 C, i( {& b! P" k7 S2 C

/ A0 m& T$ _9 e3 S" C: m既然是模組,「飛秒銀河」當然可以安裝在任何一款DAC IV數類轉換器中,而且只需要一顆螺絲就可以輕鬆安裝。因為時鐘與DAC線路極度靠近,所以時基誤差更低,這也就是Larry為何敢斷言「飛秒銀河」能比任何最精密的外接時鐘更精確的原因之一。唯一的缺點,恐怕是價格非常昂貴(應該是Hi End音響有史以來最昂貴的選購模組吧),用在Platinum等級的DAC IV恐怕不划算,要裝在Signature或Diamond等級的DAC IV上較為合理。無論如何,Larry對「飛秒銀河」模組都信心滿滿,相信用過、聽過的人絕不會後悔。
, D' }: ]+ @; f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20:43 , Processed in 0.566020 second(s), 4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