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人物專訪] 環球 專訪鋼琴家 Ingolf Wunder,洗盡鉛華的而立之年

複製連結
nicola 發表於 2014-10-13 20:22:53 |已閱:7078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nicola 於 2014-10-14 10:36 編輯
* R/ I, h. Q' G8 X, u% `: _7 V* |$ [; T& q0 w
環球 專訪鋼琴家 Ingolf Wunder,洗盡鉛華的而立之年 Wunder01.JPG Wunder 溫德 蕭邦 Chopin 環球
' n2 C( z3 s7 _溫德,新世代的蕭邦詮釋好手。- h8 M9 O: S* B5 x- r. D

. s6 g" M. C0 v; u: A# z
訪問英格夫溫德(Ingolf Wunder)是個挑戰,因為他至今在臺灣只有三片錄音流通,保留曲目的深度也還看不出端倪,十月十三日在史坦威鋼琴中心舉辦首度訪台記者會,本刊藉由會後專訪讓本地樂迷有更多了解其琴藝的機會,這篇報導就向讀者介紹溫德演繹蕭邦的思維,您會發現他對演奏的想法其實相當老練,不求外放。
0 ]4 s( q* o9 C
環球 專訪鋼琴家 Ingolf Wunder,洗盡鉛華的而立之年 Wunder02.JPG Wunder 溫德 蕭邦 Chopin 環球
! F3 W/ c7 n) o" I& x記者會合照,右為臺灣指揮莊東杰,將在本週四音樂會與溫德共演蕭邦協奏曲。
/ h+ E# M" r8 ?6 S1 e/ K/ i9 f% H) V( D2 B
記者會中,本地青年指揮才俊莊東杰先生分享了不少關於十月份溫德音樂會的要點。首先,國內外都很難看見蕭邦的二首協奏曲「同場演出」,即使那是同一年內的創作,卻反映了蕭邦不同的作曲概念,譬如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用了較多大提琴、較少雙簧管,在第二號裡頭反了過來。然而蕭邦有兩個不變的音樂特點需要強調,其一是浪漫情懷,其二是對聲音的品味,兩者綜合能帶給聽者過往的氛圍,這就是蕭邦音樂的魔力。
$ `# l: }. ?  y  {0 }; V
環球 專訪鋼琴家 Ingolf Wunder,洗盡鉛華的而立之年 Wunder03.JPG Wunder 溫德 蕭邦 Chopin 環球 ' }+ a! Y1 p3 }( n
最左為本日溫德的翻譯人員,相當敬業,翻譯時也都切中要點。

0 \2 L8 L+ w1 ^! O; `
$ T4 G0 e" b6 X/ Q3 }
溫德接著補充,鋼琴協奏曲目庫有很多經典作品,但是蕭邦的特別與眾不同,怎麼說?如果是一般作曲家的協奏曲,儘管彈不好,還能聽出那首曲子大概是怎麼回事;然而,蕭邦的協奏曲一旦沒掌握到精髓,那個演出就毀了,不存在模糊空間,因此拿捏蕭邦協奏曲的演奏方式是相當重要的。待到記者會告一段落,溫德便現場示範,讓在座媒體大飽耳福。
5 X1 \; ^) S2 X0 v# }
環球 專訪鋼琴家 Ingolf Wunder,洗盡鉛華的而立之年 Wunder04.JPG Wunder 溫德 蕭邦 Chopin 環球
: h2 p+ ]# W/ D記者會現場聽溫德演奏,這麼好的機會怎能錯過?% }8 o" w- W( L$ C/ F
% W$ f' U! m. j. Y  p/ K
記者會現場聽溫德彈奏蕭邦的「降E大調夜曲,作品552」,有著他在錄音中的特色。溫德有那麼一種魔力,能在不同樂句間琢磨出淺淺的層次變化,即便是弱音部份的觸鍵,也是紮紮實實。這樣連接音符的技術,延伸到音樂的不同段落間,能達成前後連貫的自然聽感,不靠誇張的速度或力度對比來營造詩意,這是現階段溫德最拿手的詮釋方式。他賣的不是技巧展示,而是寧靜致遠的音樂整體性。這種詮釋力在他蕭邦專輯的「幻想波蘭舞曲,作品61號」中也有明白的呈現,此曲結構複雜,如果不能在演奏中展現整體感,聽起來會令人摸不著頭緒,而溫德的詮釋正好能駕馭它,無怪乎當年蕭邦鋼琴大賽,他除了協奏曲演出順利奪獎,也得到「幻想波蘭舞曲最佳演奏」的獎項。
" f& a. F6 ?& E" Z9 }; H6 H6 M
環球 專訪鋼琴家 Ingolf Wunder,洗盡鉛華的而立之年 Wunder05.JPG Wunder 溫德 蕭邦 Chopin 環球 ; ^& b/ m: s8 H# o2 L* ~& f
果然鋼琴家都有自己習慣的表情,這個臉在YouTube上也常常看見啊……
0 J3 [# }/ w: _+ w4 g/ E$ D, w$ I* _+ J8 q9 t" E  r  _
仔細聽來,其紮實而清新雋永的演奏風格一大部份得利於極有節制的彈性速度,溫德在專訪中自承,彈性速度必須是連貫、有機的,這樣音樂才會有整體感,也才會聽起來自然,最好的彈性速度是讓人聽不出演奏者有採取彈性速度。他的蕭邦錄音也有個證明,即是「平靜的行板與華麗大波蘭舞曲,作品22號」的第二部份(華麗大波蘭舞曲),在那段音樂裡頭,所有顆粒清清楚楚,直到最後五分鐘,雙手翻飛快意馳騁也不顯凌亂。當然,碰上協奏曲,彈奏手法就會比較複雜些,但基本上演奏蕭邦必須把握一定的節奏感,那是他創作的一大基礎。

. O2 M+ m& r' U
環球 專訪鋼琴家 Ingolf Wunder,洗盡鉛華的而立之年 Wunder06.JPG Wunder 溫德 蕭邦 Chopin 環球
4 k% C9 u- q$ ?; [. Z再來一張現場速寫。
8 c0 \. z3 X! i
' q; H" D4 f8 b) c. }
提到蕭邦的作品22號,溫德特別有感觸,這是他的愛曲。市售錄音就有三份,第一次錄於2005年,當時還未從國際大賽發跡,詮釋心境也與現在不同,由奧地利ORF發行,海外比較難找。第二次錄音則是蕭邦鋼琴大賽現場,由波蘭蕭邦學會NIFC發行。第三次則是DG的「Chopin Recital」專輯,未來還會有第四次,收錄鋼琴與管弦樂團合奏的版本。談起這首曲子,溫德認為裡面展現蕭邦一個很關鍵的氣質,是屬於個人的憂鬱氣質,「華麗大波蘭舞曲」的段落中,那許多美得令人心碎的樂句正是證據。不過這種憂鬱是優雅的,不是壓抑或絕望的,這分浪漫特性也是蕭邦音樂迷人的一部分。

2 }$ @6 Y) q- H- m
環球 專訪鋼琴家 Ingolf Wunder,洗盡鉛華的而立之年 Wunder07.JPG Wunder 溫德 蕭邦 Chopin 環球 1 @" ^6 f% b- n0 a
記者會後溫德練習時側拍。
$ _6 g$ U9 A  ~+ n. @' r
4 x( e; j4 l! M$ P
會後我也與溫德談到「室內樂版」的蕭邦協奏曲,通常是以五重奏形式演出。這個版本有個優點,也有缺點,優點在於這種室內形式的精鍊能呈現音樂親密的一面,缺點也正是室內樂形式的動態有限,不能達成豐滿的齊奏效果,但當然都很棒,都是蕭邦。他最近也嘗試著手改編一些蕭邦樂曲,正好是五重奏版,未來看看有沒有公開的機會。可以確定的是,2015年的錄音計畫會有管弦樂版的蕭邦「平靜的行板與華麗大波蘭舞曲,作品22號」、「音樂會快板,作品46號」,也會有李斯特罕見的「清教徒變奏曲,編號S. 392」(Hexaméron,技巧艱難,溫德更發下豪語,他會讓觀眾聽見他如何超越技巧難關,把鍵盤上的趣味帶到聽眾耳前;無緣現場親炙的朋友也不用擔心,這是他明年錄音的重頭戲。)
3 X6 X* x9 }/ Q3 p! f2 P# b
關於錄音方向,他期許自己不是「全集式錄音」鋼琴家,他只願意挑來電的、有感覺的曲目。畢竟蕭邦作品實在太多,敘事曲、圓舞曲、馬祖卡、波蘭舞曲、練習曲、夜曲、詼諧曲、即興曲等等,如果動不動就要端出全集,一來是太難,二來是無法保證演奏者對所有音符都有所感發,在這種狀況下,自然有可能演出品質下滑,所以他會避免這件事。他特別提出蕭邦與李斯特不同點,李斯特的炫技段落有時候是允許「漏音」的,但蕭邦下筆每每凝練,只要演出漏音就是不能挽回的明顯缺憾,所以錄音更要慎重為之。不過我提出一個例外,溫德也同意,那就是蕭邦「前奏曲」。蕭邦的前奏曲集往往被視作一個整體來詮釋,如果僅是摘取段落,音樂意念就難以整全,關於這點,溫德也有所斟酌。這裡不妨大膽推測,未來如果溫德有蕭邦前奏曲錄音,可能與艾森巴哈(Christoph Eschenbach1972年在DG留下的錄音風格接近。
9 s% }6 @1 a" g3 _5 Q# W7 ]% L* l* d
! C4 ~3 I* x1 t4 {( f$ e6 @
溫德分享的蕭邦錄音:
最後,我請溫德從最近聽的蕭邦錄音選出三張,推薦給讀者,也不限年代與廠牌,他思考了一分鐘,最後選擇這三份錄音(他說,這些錄音實在不夠發燒,沒關係吧?):
1. Raoul Koczalski演奏的鋼琴協奏曲(較難尋)
2. Adam Harasiewicz演奏的馬祖卡舞曲,NIFC(波蘭蕭邦學會版)
3. Arthur Rubinstein演奏的敘事曲,這是最容易找的
9 r& [% J* g8 f. e+ P
溫德的音響器材:
說到發燒?沒錯,溫德家裡也有音響,雖然他不太愛比較器材,但這裡不妨透露一下,他用USB DACRotel的擴大機(型號不確定),喇叭則是B&WCM10;想知道蕭邦大賽的贏家平常聽什麼聲音?這樣您應該可以想像個七八成了。不過他說他知道未來還有升級空間,所以這套系統目前還不是最終決定版,之後若有機會再訪問,一定要記得問他的音響系統升級到什麼境界。
/ \8 N/ P5 V2 m
溫德談史坦威鋼琴:
關於史坦威鋼琴,我私下問了溫德,能否請他從鋼琴家的觀點比較Bosendorf/Fazioli/YamahaSteinway,他笑了一下,其實他不喜歡特別講出比較,免得誤會,不過還有一點特別原因:溫德與史坦威簽約不是因為有贊助經費,而是他向來就喜歡彈史坦威的琴,他認為史坦威是對鋼琴家觸鍵特別敏感的鋼琴,能充分反應演奏者自身的特質,這才是主要原因。
. q7 L* p6 y& y, Y
溫德談DG錄音:
身為DG旗下藝人,溫德有沒有感受到他們在古典專輯製作上有特別的「DG錄音風格」?他想了一下,認為在他這幾次經驗中,沒有什麼特別的後製秘方,就是「追求自然」的聲音表現與錄音當下的聽感,就這點來說,與溫德的演奏風格自然相當契合。同時也證明一件事,以晚近DGCD錄音來調整音響器材,其實非常合宜。

+ O$ C1 c! F& B# n3 t1 U+ o3 K( e6 v7 ~4 ^4 t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4:27 , Processed in 0.702152 second(s), 99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