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人物專訪] 傑富Magico負責人Alon Wolf獨家專訪

複製連結
李大寶 發表於 2014-10-30 17:09:56 |已閱:6183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李大寶 於 2014-10-30 17:25 編輯 : E: i  v, c7 I1 K9 t2 q( r

5 G5 Q! ^& `: D 傑富Magico負責人Alon Wolf獨家專訪 alon wolf.jpg 傑富 Magico Q7 Project M Alon Wolf 全鋁合金箱體
  M# ~. B9 z& P+ R% J# Z! `( Z
昨天筆者採訪Magico喇叭負責人Alon Wolf主持的喇叭試聽活動後,美妙的聆聽印象始終存在腦中。相信昨天所有在場的媒體都見識到了Alon高度的音樂素養(選的示範片都很棒)以及充滿自信與堅持的人格特質。在他的帶領下,Magico成功邁入10週年,並且建立獨樹一格的喇叭設計高標。事隔一天,普洛影音網趁Alon即將離開台灣之際,特別進行了面對面的獨家專訪。
Alon可能是筆者見過這麼多原廠老闆中,最充滿自信的一位。或許有人會誤會他臭屁,但我卻認為是毫不妥協,而且對於「對」與「正確」的堅持到底。就舉一個簡單他生活上的小例子,Alon熱愛咖啡,尤其是濃縮咖啡(Espresso)。他認為很多人把濃縮咖啡看得太過簡單了,他非常講求咖啡的新鮮度,並認為一杯好的濃縮咖啡必須具備各種複雜的風味,因此他家裡買了一部La Marzocco營業用咖啡機(原本想買另一個頂尖品牌Slayer,因等待時間太久作罷),咖啡還每週從西雅圖空運到加州的住家,單是咖啡豆的運費就比咖啡豆還貴。這就是對品質的堅持,即便是大家認為再簡單不過的濃縮咖啡。音樂重播也是如此,很多廠商或許認為這是很簡單的一件事,Alon確實非常嚴肅以對,他甚至認為沒有認真用良心做好每一件事就像欺騙消費者,甚至用「犯罪」這麼重的字眼形容。他坦承Magico的喇叭不見得是人人負擔得起,但他們設計喇叭時所作的每件事都是有道理的,因此成本無法降低。Alon還熱情的邀筆者與「音響論壇」陶忠豪主編前往Magico位於美國的工廠參觀,就會瞭解他們真的是完全投入製造喇叭這個產業。
, U  L3 k; u, h, |. m- V
傑富Magico負責人Alon Wolf獨家專訪 Magico Q7 01.jpg 傑富 Magico Q7 Project M Alon Wolf 全鋁合金箱體 7 z8 @7 O) _# h! n8 B0 {7 D; O
今天的專訪,重心放在10週年紀念喇叭M Project與昨天示範開聲的Q7,透過這兩款喇叭的設計,來看看Magico有多麼高的技術含金量。今天的採訪分三個部份討論,分別是箱體、單體以及分音器,也是構成喇叭的三大要件。
第一、箱體
Magico可說以鋁合金製造喇叭箱體的先驅,早在1994就開始設計鋁合金箱體。Alon表示自己很幸運,年輕時就擁有很好的電腦設備與3D繪圖運算軟體,因此可以透過先進設備計算出各種材質的阻尼與共振特性。在Alon心中鋁合金的阻尼特性遠比傳統的MDF或其他夾板材質好,MDF之類的材質也會創造箱體染色。鋁合金的材質好在哪?鋁材本身輕又堅固,自身共振鈴響效應也很低,可說堅固與阻尼佳特性兼具。
另外,音響迷都知道,Magico箱體的獨特不單單在於使用鋁合金,而是非多的鋁合金框架構成的複雜主結構與補強結構。這部份,Alon以自己善長的吉他演奏為例說明,他說我們一旦把琴弦繃得越緊,發出的頻率也越高。Magico的箱體設計也是相同道理,複雜的設計讓結構更緊密,箱體內部產生的共振頻率就越高,越高頻率的共振也越容易消除。
傑富Magico負責人Alon Wolf獨家專訪 Magico Q7.jpg 傑富 Magico Q7 Project M Alon Wolf 全鋁合金箱體 6 J3 ?0 \1 @# t- E& X) [
此外,筆者也問到,Magico的複雜結構是用上非常多的螺絲鎖定,喇叭運作就像車子常常開,難道不擔心鬆掉影響結構強度嗎?Alon反問我:你知道飛機結構有多少螺絲嗎?Alon認為單體運作能量讓箱體承受的壓力遠小於飛機結構,他掛保證Magico箱體的螺絲不會鬆掉。緊接著筆者問到關於單體背波的影響,因為這攸關單體活塞運動的完整性與流暢度。這部份AlonQ系列為例說明,它的複雜箱體結構雖然是鋁合金製成,實際上是複合式箱體,用上了五層阻尼材質,可以有效吸收背波。
至於M Project的箱體則用上了碳纖維,這又是為什麼呢?Alon表示碳纖維是一種纖維布料材質,不但輕,還有很好的可塑性,目前也可以透過先進的機具加工出與鋁合金相似的阻尼特性,而且跟鋁合金必須透過機具切削浪費很多材質相比,也環保多了。只不過達到Magico要求的碳纖維結構所需的加工機具很大也很貴,這也是Magico少數委外生產的東西。
! U, I! L8 g$ J, a. L
傑富Magico負責人Alon Wolf獨家專訪 Magico Nano tech.jpg 傑富 Magico Q7 Project M Alon Wolf 全鋁合金箱體 ' L9 n0 l0 a6 U* Y4 s
第二、單體
先看到高音。Magico Q系列與M Project採用的都是鈹振膜高音,其中M Projectm更是用上鑽石塗層的鈹振膜高音。Alon不諱言表示,目前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鈹振膜都是出自一家美國製造商,因為鈹振膜的製造技術難度很高,但是Magico採用者都是特別定製品,振膜尺寸很大,有著很棒的擴散性,高頻延伸可達50k,亦能承受很大音壓。配合上重新設計的磁力結構與音圈套筒,聲音很線性。
, c0 `! f" N- S0 m- x( P5 ^& S1 t
傑富Magico負責人Alon Wolf獨家專訪 Magico Nano tech02.jpg 傑富 Magico Q7 Project M Alon Wolf 全鋁合金箱體
  ~/ R4 [, s2 G5 S5 h5 K
至於中音與低音單體。Q系列與M Project都是用上獨家Nano-Tech奈米碳管振膜單體。這也是目前業界唯一採用此設計的喇叭廠?難道沒有其他廠商知道它的好嗎?Alon聳聳肩說:這技術誰都可用,沒用的原因大概是成本太高了吧!Alon透漏,Nano-Tech振膜技術是來自日本,按照他們制定規格產生的成品,報價成本居然一個6吋振膜要高達180美金,這是其他任何材質振膜的20倍以上(不包含鑽石振膜)。可以想見每一對Q系列與M Project系列喇叭的單體成本有多誇張。Nano-Tech奈米碳管振膜單體其實也是三明治結構,共有四層結構,其中奈米碳管層製作完成後還需要泡在特殊的液體樹脂當中。這樣複雜製程又昂貴的振膜厲害在哪?每一片振膜重量大約只有6克,不但超輕,也超堅固。Alon說今天若把一片奈米碳管振膜擺在地上,今天就算背上筆者一起站上去都不會變形,堅固程度超乎想像!

* r, J, u8 I+ C" p  q# v
第三分音器
正因為單體特性很棒,箱體的阻尼特性也完整掌握,Magico的分音器設計也很大膽,用上了ESXO(EllipticalSymmetry Crossover)橢圓對稱設計。簡單的說,就是不兩個不同頻段單體的分音點,整個分音區線是呈現陡降狀態,不會有過多的頻率重疊。這樣的設計方式其實某種程度看似險棋,因為這種設計如果處理不好,會產生相當程度的相位失真。反之,如果處理好,頻率響應會非常的線性。Alon又再次自信的表示這層顧慮不會發聲在Magico喇叭身上,因為他們有極為先進的設計與測試軟體,能夠精準的掌握單體與箱體特性,創造出最適合的滾降(陡降)曲線。當然,分音網路要設計得出色且精準,被動元件品質也最重要,這部份我們可以看到用上很多昂貴的Mundorf電容。不過,當初在設計Q系列與M Project時,市場上完全找不到符合的規格電阻,因此乾脆委請Vishay幫他製作專屬規格,而Vishay也耗費了大量的研發人力,耗費6個月才完成符合Magico要求的規格製品。Alon表示:「Magico的財力並無法負擔這樣龐大的電阻研究經費,Vishay可以,而且他們也幫Magico做了。」就筆者看來,日後說不定會有許多Hi End喇叭製造商向Vishay購買Magico規格的電阻。
看完Magico對這三大環節的堅持後,這根本就是以建造F-1賽車的標準來打造喇叭啊!用上的都是當今最先進的材料、技術以及專屬規格製品,就算是價格相對低的S系列也有著相同堅持態度。市場上找得到第二家如此F-1態度的喇叭品牌嗎?讀者不妨找找看。Alon不是臭屁,他有絕對理由相信自家產品是市場上最閃亮的一顆星。發燒友驗證的方式也很簡單,耳朵聽過後變不會懷疑。

. f+ r8 t" a( W* o+ D0 y. K
/ [0 A, y) H. k! {  E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22:38 , Processed in 0.716534 second(s), 100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