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台北電器公會音響展] 2014第35屆台北國際Hi-End音響暨影視大展報導

146#
洪瑞鋒 發表於 2014-12-15 11:57:49 |已閱:610614|評論:14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u31101kimo 於 2014-12-15 16:59 編輯

來977房,劉總編帶您體會Quad靜電式喇叭的奧妙!
 DSC01711_調整大小.JPG
是哪一間房那麼厲害,劉總編表定下午2.30的演講還未開始,小編在外頭都已經快擠不進來了,現場萬頭鑽動,原來是位於977房的迎家,本次劉總編要為大家講解Quad ESL 2912靜電喇叭的奧妙之處。

 DSC01734_調整大小.JPG
劉總編一開始就給大家棒喝一下,表示今天聽到的靜電式喇叭將會打破過去音響迷對於靜電喇叭的傳統印象,全新的Quad ESL 2912不僅改良了傳統靜電喇叭的某些缺憾,聲音表現也大幅提升,完整展現靜電單體的各項優勢,達到傳統錐盆單體所無法達到的聲音性能。本次演講,就將帶現場的音響迷,近距離瞭解Quad ESL 2912靜電喇叭有哪些經典設計,透過劉總編嚴選的私家軟體,讓音響迷用耳朵驗證這對Quad ESL 2912的聲音實力。
 DSC01715_調整大小.JPG
由於靜電喇叭採用的是雙面反相發聲,沒有箱體封住,因此只要喇叭擺位不正確,容易產生聲波互相抵銷的問題,因此靜電喇叭的擺位非常重要。圖中,就是本次發聲的主角Quad ESL 2912,體型相當龐大,站在一旁就跟一扇門板一樣,現場採用的擺位是喇叭正面向前,並往牆角與後牆靠攏,並搭配自家的訊源帶前級Quad Platinum DMP,透過兩部單聲道後級Platinum Mono來推ESL 2912。

 DSC01762_調整大小.jpg
劉總編從靜電喇叭的發聲理論開始講,首先,當然要有一個發聲振膜,ESL 2912的振膜以Mylar做成,材質就像我們家裡常用的保鮮膜一樣,非常輕薄,好處是當音樂訊號進入喇叭時,Mylar振膜可以馬上啟動,第一時間產生反應,當訊號消失,振膜也能瞬間停止動作,達到最精確的控制力,這是錐盆單體所難以達到的優勢。
要讓這片振膜發聲,首先要先在振膜上塗上塗佈導電物質,並由電源提供穩定不變的高正電壓產生靜電場。除了高正電壓之外,振膜前後還需要各一片稱為Stator的東西,這Stator表面佈滿細孔金屬網,讓振膜振動時聲波可以透過Stator,所以當音樂訊號以交流電型態存在時,這兩片Stator就會不斷隨著音樂訊號做正負極性的切換,進而交互以前後「吸動振膜」的方式來發聲。也就是當振膜處於恆定正電壓時就會被Stator向前吸,當振膜後方那片Stator轉為負電壓時,振膜就被向後吸,這就是靜電喇叭的發聲原理。劉總編說明,靜電喇叭的發聲原理聽起來很簡單,但要實際做出來卻不是那麼容易。但Quad ESL 2912顯然是一對設計出色的靜電喇叭,讓劉總編對它刮目相看。

 DSC01729_調整大小.JPG
礙於演講時間有限,劉總編提到若音響迷想瞭解更多關於Quad ESL 2912的技術剖析,請參考「音響論壇」最新一期315期的「器材評論」,裡頭更有公司近期嘗試的「編輯部集體試聽」,透過每一位有到劉總編家中做教育訓練的公司員工,可以透過文字講述自己最真實的聽感,內容可讀性高,非常值得一讀!

 DSC01747_調整大小.JPG
接下來就是聆聽音樂的時間,劉總編第一首就先選了節奏輕快的歌曲,現場不僅可聽見豐富的低頻量感,還可感受到電貝斯穩定飛快的音粒,展現靜電喇叭出色的低頻控制能力。而或許音響迷會想,能夠表現出如此凌厲的低頻暫態,在播放小提琴時是否依舊能呈現古典音樂婉約動人的琴音?劉總編顯然有備而來,第二首歌曲選的正是小提琴獨奏,聽見的琴音帶著大喇叭慣有個寬鬆特質,並帶著很好的聲音甜味與中頻厚度,但好玩的是,聽見的聲音能量感依舊強烈,但卻不帶一絲令人皺眉的壓迫性與尖銳感,可見這對Quad ESL 2912的好音質。

 DSC01724_調整大小.JPG
活動當天,劉總編也帶來了免費的軟體要增送給現場聽眾,但由於報名過於踴躍,因此原訂一人兩張的規則,臨時改為一人一張,而後面擠不進來的聽眾甚至沒機會拿到,劉總編為此感到抱歉,因為沒預料到現場民眾會如此熱烈,只好請民眾下次記得早早佔位子,坐在前面一點。

 151609lff4biptf9yrcifh.jpg
現場贈送哪兩片軟體呢?第一張就是為了紀念黃自誕辰110週年所推出的「珍藏黃自」紀念專輯,裡面有24首珍貴錄音,包括1980年錄音的「長恨歌」。

 151711rlyt547nw7gnwytl.jpg
還有許多音響迷非常熟悉的「奇美提琴理想國」,由一群小提琴技術高超的小提琴家,演奏由奇美贊助的小提琴,個個身價不斐,錄音也非常自然。下次想要再有這種好康,劉總編的音響展演講可別再錯過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47#
陶忠豪 發表於 2014-12-15 11:58:42 |已閱:610614|評論:14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951飛揚
 351飛揚.jpg
或許台灣音響迷對LA Audio飛揚這家老字號專業管機廠實在太熟悉了,導致許多人可能忽略了他們的真正實力。事實上,LA Audio的管機型式之多樣,即使放眼全球市場,恐怕都找不到任何廠家可以相比,你要用什麼管子的擴大機,幾乎都可以在LA Audio找到,以後級為例,即使是845、211這種高電壓大功率管,LA Audio通通一應俱全。


這次展出的P-805直熱式三極管單聲道後級尤其特殊,使用了少見的805功率管,每聲道只使用一支,就可以輸出42瓦功率,輸出變壓器還採用日本Z11/0.35矽鋼片製造,用料頗為高檔。


LA Audio新推出實木前障板機箱版本,質感非常好。不過之前的黑色鋼烤或金屬前障板版本,LA Audio也依然保留,讓用家有更多選擇。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20:32 , Processed in 0.769632 second(s), 102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