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 音樂類新書推薦:玩樂老臺灣

nicola 發表於 2015-3-10 11:26:19 |已閱:127894|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nicola 於 2015-3-10 11:34 編輯
( u: v5 h2 Q9 G( U5 }+ `" k
& e% a/ @3 Q- i) s

音樂類新書推薦:玩樂老臺灣

音樂類新書推薦:玩樂老臺灣
去年音響論壇出版「黑膠專書」,我負責尋找古早留聲機,並拍攝圖片,當時得到收藏家林太崴的幫助,順利完成任務,也在書內特別感謝他。沒想到一年後,林太崴的新書面世了,讀完之後深受感動,於是我要來好好推薦一下這本書:「玩樂老臺灣」。

/ n( y# X2 y) D% l( R. k
太崴其人,就是本書值得一看的原因
這位仁兄是當年我在學校做研究助理時的同事,那時我們一起翻日治時期的報紙找資料。後來才曉得平素瘋瘋癲癲愛搞笑的太崴原來是蟲膠唱片收藏家,他的收藏以本土發行的唱片為大宗。本土歷史錄音其實充滿趣味,而這些趣味在書中說得活靈活現,部分得力於當年翻找、歸檔的「臺灣日日新報」,更有一大部分來自本土收藏界前輩的奧援,而最終還得歸功於太崴本人的幽默感及才華。
# z. z. p! A6 u& ]( f# Q
此類緊附於歷史的書,如果寫得太偏理論,便枯燥乏味,尤其怕敘事繁瑣,夾纏不清而艱澀生硬;若是那樣,真的是翻兩下就可以,一點都不會想讓人從書店帶回家。不過太崴此書除了收藏豐富,撰稿仔細,也用很口語的文字輕鬆帶出相關歷史與錄音介紹,甚至一手包辦設計、編排、資訊彙整,簡直是讓專業編輯都要汗顏;書中還附贈一片CD,轉錄絕對寶貴的蟲膠音源,雖然一點都不發燒,但這些歷史文獻可以在書店輕易買到,實乃現代人之福。此書在網路書店開放很大篇幅的試閱,這裡就不複製貼上了。
- `6 l' l' `5 i7 q# `& y
復刻一個世代的聲音景觀
太崴在書中謙虛地說自己只是「喜歡另類」,但讀者必須知道,這本書收藏了許多第一手史料!特別珍藏的封套、歌詞就不用講了,有些圖片更是難得,例如江文也與鄧雨賢雙人合照,沒記錯的話這裡應該是首度曝光,整本書也將許多名歌手的故事交待出來。您認識一代天后「純純、愛愛、秀鑾、青春美」等人嗎?臺灣早期的音樂工業場景在他書中簡直可說是活了過來,這本「玩樂老臺灣」堪稱最生動的蟲膠唱片工具書!
: J9 ]( n! Q) m( y1 e, q
這本書的價值對老唱片收藏界自是不言而喻,書中把唱片品牌的沿革交待得清清楚楚,還一一用樹狀圖畫出來。但是,對一般愛樂大眾來說,除了文獻價值,還有什麼需要收藏的理由?簡單來說,就是這本書有趣易讀。好玩的是,此書不僅談論正經八百的內容,還告訴讀者蟲膠唱片內的「成人世界」,有賭有嫖有禁歌,還有算命與調情各種不能明講的細節就請您自己翻找吧!

  s$ D+ G& T. v7 O3 E- E" `8 P
總之,這本書以唱片聲響為主、大量史料為輔,將臺灣早期錄音史的脈絡爬梳得很清晰;復刻出百年前的聲音景觀,真正精彩。這本書分成「唱片公司、歌手、實驗」三大區塊,每個主題間串連呼應,描繪出上個世紀一段古典、爵士、探戈、歌仔戲、民謠等元素在流行樂界中風華並展的年代。

5 H3 g0 i) _) g: |9 H
年度最佳推薦
一本好書需要好作者、好編輯、好出版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要把一本好書帶到讀者眼前著實不易,所以往往還需要宣傳。本書內容豐盛,要是被埋沒在架上就可惜了。所以我在此略盡棉薄之力,向各位讀者推薦這本書。如果編輯的音樂類書單也有「最佳推薦」,這一定在我年度推薦榜單的前三名。

" ]% a7 j* @7 U' R6 s% w
% Z$ }6 o& U4 C2 h- Q* ?1 ~5 f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一不休 發表於 2015-3-13 11:00:59 |已閱:127894|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山西太原
很喜欢这样的书,问问如何购买,大陆有无销售代理.
  E6 [: ^  V, t0 `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8 20:07 , Processed in 0.566062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