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音韻 挖掘不完的驚喜,Revel Performa3 F208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15-3-20 17:19:25 |已閱:6498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音韻 挖掘不完的驚喜,Revel Performa3 F208 revelnocompromis.jpeg 音韻 Revel F208 落地式喇叭 Performa3 卡門
要怎麼設計一對出色的喇叭?Revel會跟您說「軟硬兼施、雙管齊下」。會說「軟」,是因為由Revel所設計的喇叭,在研發階段都會經過殘酷的盲眼測試。在看不見喇叭的前提下,喇叭能有多少聲音實力都攤在陽光下,一比見真章,沒能通過這項考驗,對不起,請重新來過。會說「硬」,是因為Revel是一間技術導向的公司,自家不僅有高規格的聲學研究室,還有一群資深工程師,所有零件都經過原廠的反覆測試與篩選,直到調配出他們所認可的黃金比例,這樣的雙管齊下,Revel喇叭出好聲,也就不足為奇了。

音韻 挖掘不完的驚喜,Revel Performa3 F208 performa3-f208-6.jpg_調整大小.png 音韻 Revel F208 落地式喇叭 Performa3 卡門
這次評測的RevelPerforma3 F208很眼熟,查了一下資料,小一號的F206也是由我評測,寫在第298期。F208與F206的核心技術差異不大,畢竟同屬於Performa3系列,F208該用的技術都用上了,但還是有些有趣的地方,這點稍後再提。兩者差異最多的是箱體容積,單比喇叭寬度就差了5公分,深度也多了近3公分;高度,那更不用說,F208比起F206足足高了13公分!站在我們的大間試聽室,F208就像個小巨人。若您府上沒有比本刊約七坪的聆聽空間來得大,那建議您買F206就可以了,技術與聽感請直接參考298期的器評。

音韻 挖掘不完的驚喜,Revel Performa3 F208 01_調整大小.jpg 音韻 Revel F208 落地式喇叭 Performa3 卡門
來看看這次主角F208,它還真是一對無從挑剔的喇叭,處處可見原廠力求好聲的設計元素。以箱體來說好了,F208採用厚達1吋的木料作為基礎,再以專業器具將箱體打磨成漂亮的圓弧狀,內部再施以多層補強。外觀烤漆,則請來義大利木工師傅做多層打磨,作工細緻,筆者在進行開箱時,閃光燈打在箱體上面,光影弧線立刻現蹤跡,那質感真是沒話說!F208還有一點很聰明,就是在箱體頂部設計了一個軟質塑料,墊在喇叭頂部就像個小山丘一樣帶著弧度,這是很好的阻尼,可降低箱體諧振點,美觀又實用。
音韻 挖掘不完的驚喜,Revel Performa3 F208 03_調整大小.JPG 音韻 Revel F208 落地式喇叭 Performa3 卡門
看到沒,在喇叭頂板上的塑料材質,是很好的阻尼,用來降低箱體諧振。

音韻 挖掘不完的驚喜,Revel Performa3 F208 02_調整大小.JPG 音韻 Revel F208 落地式喇叭 Performa3 卡門
看到F208的單體,同樣是Revel自行研發的製品。高音單體使用一只1吋的鋁合金振膜,質量與剛性都很傑出,但厲害的是高音前方的導波器,原廠稱為Acoustic Lens Waveguide,能夠有效提升高頻的擴散角度,同時與下段的中高頻呈現更出色的銜接感。看到5.25吋的中音單體,外觀採用特殊塗料,看起來很像PP振膜,但實際上卻是鋁合金材料,可確保各頻段的音色一致。在振膜上,原廠刻意增加了幾道刻痕,來增加振膜的控制能力,不僅提升了單體剛性,更可減少大音量產生的失真。最後看到兩只低音單體,同樣採用鋁合金振膜,但對比於F206的6.5吋,本次的F208已將單體尺寸加大到8吋,使得低頻響應得以下探到23Hz。而低音單體下方的低音反射孔,開孔的大小與長度也經過原廠的精密測試,能夠有效減少低頻的氣流噪音,同時補足低頻下段的延伸,將其配置於喇叭前方,更讓用家可將喇叭靠牆擺放,不怕過多的低頻量感而掩蓋聲音細節。

音韻 挖掘不完的驚喜,Revel Performa3 F208 04_調整大小.JPG 音韻 Revel F208 落地式喇叭 Performa3 卡門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單體的懸邊特別粗厚,同時振膜上的幾道刻痕,讓振膜提升了剛性,減少失真。

音韻 挖掘不完的驚喜,Revel Performa3 F208 05_調整大小.JPG 音韻 Revel F208 落地式喇叭 Performa3 卡門
開箱時,我發現F208的作工真是漂亮,光影上的圓弧線條展現現代喇叭的簡潔設計感。

音韻 挖掘不完的驚喜,Revel Performa3 F208 06_調整大小.JPG 音韻 Revel F208 落地式喇叭 Performa3 卡門
再來,要說說F208有趣的地方了。相較於小一號的F206,F208改的地方不僅是箱體容積更多了,低音單體尺寸變大了,更重要的,F208更加適合居家、更人性化了!怎麼說呢?因為在F208身上(喇叭端子上方),原廠特別設計了聲學調音裝置,一組「Tweeter Level Switch」可針對高頻作增量與衰減,一共有-1dB、-0.5dB、0dB、+0.5dB、以及+1dB五檔,用家可針對自己的聆聽空間與搭配器材去做適量的高頻調整。個人認為這非常實用,尤其在台灣多數屬於硬調子空間,能夠獨立衰減適量的高頻量感,或許是許多音響迷所夢寐以求的。
再來,第二組「Low-FrequencyCompensation Switch」是針對低頻做調整,但不是像高頻一樣做各段的衰減與增量,而是兩檔切換;一檔是「Normal」,另一檔則是「Boundary」。怎麼用呢?這是用來調整喇叭擺位使用的,如果您的聆聽空間可將喇叭拉離後牆(原廠建議至少0.9米),那就切在「Normal」檔;如果因為空間有限,喇叭必須靠牆擺放,甚至塞到特定預留的空間裡面,那原廠建議將喇叭切到「Boundary」。此時喇叭會適量減少低頻量感,用家可搭配附贈的低音棉,塞到低音反射孔,再利用低音檔位做反覆調整,可玩性很高,而這功能,只有F208才有,F206還玩不到。

音韻 挖掘不完的驚喜,Revel Performa3 F208 07_調整大小.JPG 音韻 Revel F208 落地式喇叭 Performa3 卡門
本次試聽選在大試聽間,參考器材第一套以PS Audio PerfectWave Memory Player轉盤,搭配PS Audio PerfectWave DirectStream DAC,綜擴則是BladeliusThor MK-ⅢNovitas。
第二套搭配則是保留了PS Audio轉盤,並換上COS Engineering D1 DAC(含前級)與Quad Elite QSP後級,同時將喇叭線換成TcM A.R.T One,兩套的聽感差異在哪呢?請塑定319期的「音響論壇」。

音韻 挖掘不完的驚喜,Revel Performa3 F208 910.jpg 音韻 Revel F208 落地式喇叭 Performa3 卡門
參考軟體:
Ann Sally一直是個人很欣賞的日本爵士女歌手,推出過不少專輯,但若僅能挑選一張,本張推出時便轟動日本的個人首張專輯無疑是筆者的心頭好。裡頭的音樂,充滿令人遐想與回味的浪漫風情,Ann Sally甜美的嗓音再配上各國的一流演奏好手,讓專輯如同一場悠閒的夏日音樂會,想體驗Bossa Nova的音樂魅力,本張會是經典。(EW EW-112420,慧智)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22:58 , Processed in 0.696126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