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後級擴大機] 波音聲技 SPEC RSA-717EX,挑戰您對Real Sound的定義

複製連結
chensingyo 發表於 2015-4-21 11:05:43 |已閱:12551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chensingyo 於 2015-4-21 11:05 編輯 5 ]+ u- t" P5 g+ L1 g  m& G

  N0 a' }0 z: r! U2 K
波音聲技 SPEC RSA-717EX,挑戰您對Real Sound的定義 320SPEC02.jpg 波音聲技 SPEC RSA-717EX 綜合擴大機 耳擴
SPEC器材的特徵是兩邊原木側板,面板上右側電源撥桿與飛機儀表板上的相同,左側撥桿則是切換線路,扳到Off就可使用耳擴功能。
( l2 x% s1 ~4 @, V, X
筆者去年12月在台北音響展初次見到SPEC Corporation,在波音聲技的安排下,採訪了SPEC的社長石見周三(Shuzou Ishimi),詳細報導寫在317期人物採訪中,在此簡單複習一下SPEC的背景:2010年成立,由十位Pioneer退休的老員工合資建立,每個人按著自己的專長各司其職,經營四年來,以質地精良的擴大機拓展市場,屢創銷售佳績。有趣的是,SPEC之所以和波音聲技合作,中間其實是由一位日本人引介,那位日本人是波音聲技的客戶,他在2012年來台看音響展,買了一對Naturephone 6501P1回國,直到去年,他寫Email向波音聲技介紹SPEC,於是促成兩者合作,您說這是受市場驅使嗎?不盡然,但肯定的是,他們對音響的看法相當一致。

4 r! a" e$ Q$ K4 e
  B5 Y' Z& k( q# o% E$ e% t* J
以Real Sound命名
猶記得訪談時,石見先生告訴我,他們這群平均55歲的老音響迷,經歷過真空管到電晶體的發展,相當了解兩者應用在擴大機上的優缺點,至於魚與熊掌如何兼得?若不用真空管,大概也會選A類晶體機,而SPEC清一色選擇D類擴大機,原因無它,就是項中D類的高效率。SPEC與許多日廠一樣,同一件器材會以內銷或外銷來命名,目前供外銷的有RSA-F33EX、RSA-M3EX、RSA-V1EX、RSA-717EX,「RSA」意指RealSound Amp.,是他家大膽自信的宣示,「EX」想當然是Export,這四款當中,本次評測的RSA-717EX屬於入門機型,雖然入門,從規格上來看跟高階機種RSA-F33EX差不多,除了輸出瓦數、尺寸、重量,其他都相同,有趣的是這四台的輸出功率都不高,僅在100至120瓦之間,差最大的倒是重量,RSA-F33EX與RSA-717EX足足差了14公斤,這項差異正說明了SPEC運用D類擴大的方法,怎麼做?先從RSA-717EX的外觀開始談起吧!

$ \5 Z2 H& G! f) h" [4 q1 t/ p( {) V" k) v. q
處處顯現職人作風
RSA-717EX的外觀大概是筆者所見過最典雅者,其箱體靠左右側板以及中間木腳形成三點支撐,按原廠說明,RSA-717EX的側版使用奧地利雲杉製作,看起來是一整片,其實與地接觸的部分還夾了一塊質地較硬的北海道楓木,可見SPEC選用木頭不只為了好看,也懂得箇中調聲奧妙,說個題外話,SPEC為製作RSA-717EX的側板,將材料送到以木工聞名的飛驒高山鎮製作,此種做法就好像找陶瓷代工,會想到鶯歌;想找薩克斯風代工,會想到后里;飛驒高山地處高海拔,冬季長而寒冷,又不靠海,因此每年繳給幕府的稅金及農作物不多,然而飛驒高山每年會派平民至京都建造寺院、宮殿、民房,當作是繳稅,如此一來就培養出一批木工職人。
提到職人,RSA-717EX面板上的撥桿、旋鈕也很講究,電源開關是仿飛機儀表上的設計,手感極佳,面板左側的「Speaker」撥桿是配合旁邊的3.5mm耳機插孔,使用前須扳到Off,仔細看,連這個小撥桿也會發光。接著看背板,筆者很喜歡箱體上的白色字體,能輕易融入與銀色箱體中,如果顏色太過鮮明,看起來反而會有點髒,惟須注意背板左側的小孔,這是用來外接RSR-1與RSR-U3紅外線遙控模組,使用時需對準紅外線接受器,若您的聆聽空間較小,起身走幾步便可調整器材,倒可不必加購。
打開機箱蓋,內部也處處顯現SPEC的職人作風,如機身配重、手工焊接、雙層電線套管、底部制振結構、電源金屬機殼等都有顧到,連鎖螺絲的扭力也有要求,這些細微末節累積起來,對聲音的影響可不小。再來談RSA-717EX的電路設計,當音訊進來後,首先會經過CS3310數位音控晶片,下一步就是將類比訊號做PWM(Pulse Width Modulation,脈波寬頻調變)處理,按原廠說明,他家使用IR(國際整流器公司)新開發的功率模組,每聲道使用兩顆場效電晶體(MOSFET)形成半橋式電路,而控制電晶體導通、關閉的閘極(Gate Driver)是影響調變頻率的關鍵,可惜的是原廠將這只IR功率模組是朝下設置,無法窺知確切設計,不過看原廠提供的THD數據(0.02%,80%輸出時),用電效率也達到96%,表現是令人期待的。

/ w+ w( v# S3 f5 ?" w# [8 E$ B9 @, P% n( H1 t% A$ A+ O
波音聲技 SPEC RSA-717EX,挑戰您對Real Sound的定義 320SPEC03.jpg 波音聲技 SPEC RSA-717EX 綜合擴大機 耳擴
RSA-717EX提供三組RCA輸出,一組XLR輸入,左側另有一只小小的插孔,可外接遙控器。

6 W4 ~2 P' }& z  m; K; A/ X8 T; A3 B
質地精良的被動元件
影響D類擴大品質有諸多因素,調變頻率是其一,當音樂訊號經過PWM成為放大的方波後,訊號會進入到後端LC低通濾波器與解調器做還原,在還原過程中,能不能將訊號調變時所產生的噪訊濾除就顯得重要;既然前段PWM功率模組採用IR製品,可動性不高,後段自然是SPEC能夠調聲的地方,要怎麼做到「Real Sound」?選擇最好的元件準不會錯。例如說供給功率模組穩壓的SIC二極體(JRC 7805A與7905A)、美國Arizona州生產的油浸紙質電容(上有仙人掌Logo)、日本Nichicon Gold Tune濾波電容,以及SPEC獨家製造的雲母電容MC-DA(取自印度礦山)等等,這也是RSA-717EX與高階擴大機的差異,重量越重,內部元件用得越紮實。欲取得優良的電子元件還算簡單,難就難在調聲,SPEC的器材經過嚴謹測試,當然也經過人耳調聲。

2 E/ W1 Y/ ~& p, B詳細聽感請見音響論壇320期/ l4 J8 T' ^) u  m3 B3 }

4 x+ i3 e, A3 T6 I0 b8 f. A4 w: l4 g$ w: J' A. a( T
波音聲技 SPEC RSA-717EX,挑戰您對Real Sound的定義 320SPEC04.jpg 波音聲技 SPEC RSA-717EX 綜合擴大機 耳擴
RSA-717EX一看就知道是D類擴大,內部設計不論佈線、制振、配重、焊接,都顯現日本人的細膩工法。此為原廠圖。

6 o9 }, I6 R0 [% c. v2 _+ ~- O
波音聲技 SPEC RSA-717EX,挑戰您對Real Sound的定義 DSC06388.jpg 波音聲技 SPEC RSA-717EX 綜合擴大機 耳擴
開箱時,RSA-717EX內部的交換式電源實際上是有裝金屬罩,防止電磁干擾。
2 r" ?( ]4 j/ Q5 Q! L6 {
波音聲技 SPEC RSA-717EX,挑戰您對Real Sound的定義 DSC06408.jpg 波音聲技 SPEC RSA-717EX 綜合擴大機 耳擴
仔細看,圖中央有個小小的「+」字,此為RSA-717EX核心的擴大輸出模組,除了中間兩小顆像牙齒一樣的雲母電容,其餘元件都藏在底下。內中線路從右至左依序是:音量控制、D類放大、低通濾波電路。

" L; c# h8 v/ j7 E8 N) |: j* j2 z
波音聲技 SPEC RSA-717EX,挑戰您對Real Sound的定義 DSC06322.jpg 波音聲技 SPEC RSA-717EX 綜合擴大機 耳擴
: J/ v0 S/ C6 \, _6 t7 T
波音聲技 SPEC RSA-717EX,挑戰您對Real Sound的定義 320SPEC05-1.jpg 波音聲技 SPEC RSA-717EX 綜合擴大機 耳擴
RSA-717EX本身沒有遙控功能,需另外加購紅外線接受器與遙控器方能使用。
: `, ^( w; I9 E, G* X
波音聲技 SPEC RSA-717EX,挑戰您對Real Sound的定義 102628bdka1cvgcoojcgca.jpg 波音聲技 SPEC RSA-717EX 綜合擴大機 耳擴
參考軟體:
看過「深夜食堂」漫畫或電視劇的人,應該都對鈴木常吉的滄桑嗓音印象深刻,以鄉愁為主題的「望鄉」是他的第二張專輯,鈴木常吉在樂曲中使用斑鳩琴、手風琴、吉他、薩克斯風編織一條思鄉的路,論聲音表現,「望鄉」的重點很簡單,就是自然、均衡的音樂性,給經常出差、長期旅居國外的人聆聽,很難不引起滿滿鄉愁。(HN1003CD,映象)

/ _: a/ m8 ^1 x0 K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3 20:30 , Processed in 0.841605 second(s), 12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