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 聲音具象化的時代來臨?3D列印技術為聲音帶來新面貌

李大寶 發表於 2015-4-27 13:47:55 |已閱:48751|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空氣無色、無味、無形體,卻是人類存活的最必要條件。而空氣之於人重要性,也如同它之於聲音,少了空氣這項介質,聲音存在毫無意義,我們人耳聽到的聲音就是藉由空氣壓縮傳導後透過耳朵傳達至大腦解讀,好不好聽的主觀意見就此產生。當然每個人的主觀意見跟自己生活累積經驗有很強烈的連接性,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位歌手、一張專輯或一首歌是受到所有人喜愛的,也就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不同類型的音樂風格或型態存在這世界上。有趣的是,你我可能都喜歡周杰倫的某首歌,但是聽到的感覺可能因為人耳構造或大腦解讀的不同而有差異,如果要再細討論下去肯定沒完沒了。

我們來談談聲音存在的型態,先來解釋聲音。對聲音物理特性稍有瞭解的人都知道,聲音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聲波,而聲波的形狀就是我所說的音色,聲波的週期頻率(波長)就是音頻高低,而波形大小則反應了振幅(音量大小)。聲音的各種型態都是可以被存取與複製的,不論是早期的類比或者近代的數位形式,最終都是以類比型態讓人耳接收,透過聽覺產生聽感。在十年前,可能從來沒有人把聲音與視覺產生關係,不過這一切當3D列印技術問世後,卻讓這兩條平行線有了交集,開始有人把聲音透過3D技術列印出來。我想列舉幾個有趣的範例跟大家分享:
1.
REIFY NYC首先跟大家介紹的就是紐約的設計工作室REIFY。
REIFY並不是第一家把聲音3D列印出來的廠商,但可能是想法最特別的一家,他們採用了塑膠、銅、椰子殼(你沒看錯,就是椰子殼)...等非傳統列印材質,將歌曲透過運算程式重新譜寫列印成蜂巢狀的立體幾何結構,化身為雕刻作品一般。目前他們執行的成果都是單一曲目,未來將有列印整張專輯的計畫。無論如何,REIFY已經利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技術,設計了智慧手機專屬app,這是一種計算影像位置角度並加上相應圖像的技術,可讓用家透過過手機與圖像進行互動,一旦鏡頭對準單曲雕像,雕像便會開始活動並播放該曲目,最終讓影像與聲音完美結合。以下就列舉幾個REIFY已經執行的案例:

聲音具象化的時代來臨?3D列印技術為聲音帶來新面貌

聲音具象化的時代來臨?3D列印技術為聲音帶來新面貌

這是古典作曲家華格納的「Cabalgata de las Valkirias」

聲音具象化的時代來臨?3D列印技術為聲音帶來新面貌

聲音具象化的時代來臨?3D列印技術為聲音帶來新面貌

這是鄉村歌手 Gordon Lightfoot的「Spin, Spin」,這雕塑的型態似乎可以與歌曲產生連結。

聲音具象化的時代來臨?3D列印技術為聲音帶來新面貌

聲音具象化的時代來臨?3D列印技術為聲音帶來新面貌

除了歌曲,REIFY也將詩詞書本的內容作品化,這是音樂才子David Byrne的「How Music Works」

如果你想要更瞭解REIFY是如何執行這項創意發想,可看看以下這段影片




未完待續.....接下來還會介紹其他聲音3D化的案例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8 22:10 , Processed in 0.659697 second(s), 12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