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Jean-Louis Duport第四號、第五號大提琴協奏曲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9 11:02:09 |已閱:4694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Jean-Louis Duport1749-1819),
Concertos Violoncell and Orchestra No. 4No. 5
MDG 143 1880-1
Peter Horr大提琴與指揮
Hofkapelle Weimar樂團

4 s/ ?; `5 q( y! e" Z
/ R3 w9 L! P$ e7 R, Q
Jean-Louis Duport1749-1819),法國作曲家、大提琴家,音響迷未必知道這個人,但學大提琴的人一定知道他,因為他寫了21首大提琴獨奏練習曲,學大提琴過程中少不了它。他也寫了六首大提琴協奏曲,不過老實說並不是「第一線」曲目,所以音響迷知道的並不多。Jean-Louis Duport小時候先學小提琴,不過大他八歲的哥哥很早就是著名大提琴家,所以後來他也受到哥哥影響,專注在大提琴上。法國大革命其間,他去德國柏林投靠哥哥,當時他哥哥已經在Frederik大帝的管絃樂團中當指揮,二兄弟共創了相當輝煌的一段時光。1812年時,Jean-Louis Duport回到巴黎,當時拿破崙知道他有一把1711年的Stradivarius大提琴,要他拿來借給拿破崙看看,Duport不敢不從,但也怕拿破崙把琴弄壞。幸好拿破崙沒有把琴弄壞,歸還時只是弄了一個凹痕而已。這把琴在Duport死後先轉手給法國的一位大提琴家與作曲家Auguste-JosephFranchomme ( 1808 – 1884),後來又到了Rostropovich手中。
- d9 a1 J3 a7 o% {1 m

- R" T- N9 R& T. J  P; `5 F
這張黑膠唱片的獨奏大提琴由Peter Horr擔任,老實說在此之前我並沒有聽過這位大提琴家的唱片,德國MDG唱片公司專找他們自己國家的演奏家或樂團來錄製唱片,也算是盡了拉拔自家音樂家的一份心力。演奏團體是Hofkapelle Weimar,這是一個2008年才成立的小樂團,成員分別來自音樂院與樂團,總共有七把小提琴、二把中提琴、二把大提琴、一把低音提琴、二支Oboe,二支法國號。

; l* }1 D6 y+ \6 y9 @$ b
德國MDG唱片公司的錄音並沒有誇張之處,注重的是平衡,美質與真實,要享受這種錄音,第一個先決條件就是本身的空間與音響系統要平衡,如此就不會把原本平衡的音響效果扭曲。如果空間本身或音響系統不夠平衡,聽起MDG的錄音就會覺得平平庸庸,因為錄音中音質的美根本無法體會,同時音樂中該有的活生感也無法再生,當然就很容易被誤解是毫無吸引力的錄音,這張黑膠唱片也是如此。

  L. Z2 M- |0 T$ x0 j- k3 U
不過,假若府上音響系統夠平衡,就能享受到這張唱片的錄音美處,這麼小規模的樂團,但錄音師卻把它錄得大器、磅礡、大器、磅礡,音樂規模感大,錄音技術真的是能夠騙人的。不僅氣勢大,弦樂彈性也很好,而且樂器形體大。大提琴相當鮮明,法國號溫暖有厚度,銅管味十足,弦樂群細緻溫暖。整體錄音音質好,聽起來細緻甜潤,光澤高。樂團演奏與大提琴都精氣神十足。

/ h$ w6 H3 l3 z. ]2 s0 _3 z
這張唱片中收錄了Duport第四號、第五號大提琴協奏曲,我不知道原作曲到底是為這麼小的樂團而寫?還是錄音時刻意把樂團規模縮小?不過這並不影響聆樂,如前所述,樂團人數雖少,但實際聽起來卻不覺得是小樂團。倒是這二首曲子都很短,第四號只有19分鐘,第五號只有18分鐘,這麼短的協奏曲真是不多見,難怪Duport在作曲領域並未佔有重要地位。這二首曲子好聽嗎?好聽!尤其第四號,您一定會喜歡的。

9 h/ O8 [0 K6 `: C; q6 Z/ I
Jean-Louis Duport第四號、第五號大提琴協奏曲 DSC02165.JPG 小提琴 大提琴 Peter 大革命 作曲家 Joy Audio

: t/ N6 M5 g$ N# K: ~! J5 L- W6 m4 e4 r% A

3 d; w. G  c1 H2 Z! d) K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5:45 , Processed in 0.535447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