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敲擊卡門Carmen Suite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22 16:30:18 |已閱:89828|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正宗俄羅斯版敲擊卡門
1967年當時究竟是什麼光景?當年仍在越戰期間,搞得全世東西壁壘分明,界氣氛緊張。中東六日戰爭爆發,以色列與阿拉伯世界劍拔弩張。當年,The Doors發行「The Doors」專輯。披頭四發行「Sgt.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而我正在唸初中(當年還沒有國中)。那個時代,台灣的文宣裡不會有前蘇聯,我們也不會想到那裡正有一批人想要藉著錄音,保存一件獨特的作品:敲擊卡門。經過多年,這張唱片是在我開普洛唱片之後才接觸到的,當時聽這張黑膠唱片只是感受到曲目特殊,但並沒有覺得有多了不起的錄音效果。現在聽到的是重新刻版的版本,應該是我用的器材比當時好很多,現在才感受到這是一張相當好的錄音。沒想到1967年的前蘇聯竟然能夠錄下這麼好的音響效果,當年前蘇聯跟西方世界是隔離的,不知道他們用了哪些器材來錄音?在1960年代,西方世界已經進入錄音的黃金時期,許多音響迷追逐的唱片版本都是當時錄下的。西方唱片界如此,前蘇聯的唱片界呢?當年蘇聯只有國營的Melodiya唱片,即使有出色的錄音師,一切榮耀也要歸於黨國,我們無從得知,但依常理推測,一定有優秀的錄音師,而錄製這張「敲擊卡門」的錄音師Veprintsev可能就是其中一位。
「敲擊卡門」是Rodion Shchedrin1932年)為芭蕾舞后Maya Plisetskaya(也是作曲家的太太)的表演所寫的,本來國家委託蕭士塔高維契或哈查圖量來寫這首以比才「卡門組曲」為骨幹的芭蕾舞曲,但他們二人都推辭了,最後這項工作就落在Maya Plisetskaya老公Rodion Shchedrin老公的頭上。1967年這齣芭蕾舞劇在波修瓦劇院首演。首演之後這齣芭蕾舞劇竟然被禁演,為了讓這首曲子能夠被大眾所聽到,於是請首演時擔任指揮的Gennady Rozhdestvensky指揮錄音,錄音地點就在波修瓦大劇院現場,不到四個小時,就完成這首「Carmen Suite」的錄音。
為何稱為「敲擊卡門」呢?原來這首芭蕾舞曲是以打擊樂器與弦樂為主,雖然脫胎自比才「卡門組曲」,但因為加入大量打擊樂器,無論在音效上、節奏上、音響色彩上都迥異於管弦樂演奏的「卡門組曲」。1968年甫一推出,就受到全球唱片迷的注意,台灣在幾年後也透過上揚唱片進口,不過我記得當年的唱片封套已經不是首發時的封套,不過仍然熱賣。後來,我就很少見過這張黑膠唱片了。
這張1967年的錄音為何會重新出現呢?原來這是香港上揚愛樂跟俄羅斯Melodiya唱片公司所談的特別版計畫,採用原始母帶,重新Mastering與刻片,並且在德國壓片。唱片封套取用第一版發行時的封面,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原始版封面。
到底這張附刻版「敲擊卡門」音效如何呢?我必須說這張黑膠唱片的音效相當好,但很容易引起誤解,什麼誤解?聲音乾硬的誤解,這是幾十年前我聽黑膠唱片時的感受。而現在,因為我用的音響系統提升了,或許刻片跟壓片品質也提升了,終於為錄音師做了平反。
持平來說,這張黑膠唱片的弦樂錄音尚未達頂級水準,但已經夠好了。如果您有平衡傳真的黑膠系統,就可以聽出弦樂群本來該有的音質與音色之美。而打擊樂器的音質音色一樣很美,敲擊時的快速暫態反應,以及大小聲的大幅度強弱對比都很棒。反之,如果您的聆聽空間偏向硬調,黑膠系統調整不當,聲音偏向尖銳時,就會誤解這張黑膠唱片的錄音尖銳乾硬。沒錯,幾十年前我聽這張黑膠唱片時,的確有尖銳乾硬的感覺,完全無法體會它的錄音之美。而現在,我終於聽到這張唱片該有的錄音原貌了,它不是尖銳乾硬,而是充滿真實的弦樂群與打擊樂。
或許您想問:總編是以什麼標準來說這張唱片錄音如果聽來尖銳乾硬,就是黑膠系統沒有調整得當、或音響系統偏向硬調呢?其實很簡單,就以我的音響系統聽過那麼多的黑膠唱片所獲得的錄音美感來判斷。我的黑膠系統聽這張唱片時,跟其他發燒黑膠唱片一樣,無論是弦樂或打擊樂都很真實,很美。您總不能說:總編的系統唱得美,但我的系統唱得尖銳乾硬,應該是我對吧?
這張「敲擊卡門」的Mastering與刻片師名字看起來都是俄國人,相信是在俄羅斯做刻片的,所以我大膽說它是「正宗俄羅斯版敲擊卡門」。對了,上揚愛樂發行黑膠版的同時,也發行CD版,錄音效果一樣,而且還多加了一首芭蕾組曲「駝背小馬」(The Little Humpbacked Horse),時間長達73分15秒,非常划算。「駝背小馬」錄音效果也很好。

敲擊卡門Carmen Suite

敲擊卡門Carmen Suite

1 y( d( P+ x. y+ h* |" U3 Y

敲擊卡門Carmen Suite

敲擊卡門Carmen Suite
  @: S8 w5 G% [  z( |& d" q6 @

敲擊卡門Carmen Suite

敲擊卡門Carmen Suite

/ Z2 O( I, M( d: c9 N, ^; j# n# L4 g- y: Q  _6 v

敲擊卡門Carmen Suite

敲擊卡門Carmen Suite
8 @5 A0 i2 r# b& k$ u( \! Q0 f

9 L6 O7 ]6 l0 d/ P
/ f/ P; v! u' d4 [+ S( I- @  j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8 18:23 , Processed in 0.550840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