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展覽] 迷人的「音響雕刻」,重現湮沒之聲

nicola 發表於 2015-11-10 13:19:08 |已閱:135042|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nicola 於 2015-11-10 13:30 編輯
- E7 a) s! u' r6 {. ?1 N' T
- y# S3 `. T5 A+ k

迷人的「音響雕刻」,重現湮沒之聲

迷人的「音響雕刻」,重現湮沒之聲
(圖片來源http://spice.eplus.jp/articles/21045,若有侵權請告知)

; f- M9 O* Y5 c! i- W! w6 T; d$ t
1970年,大阪萬國博覽會「鋼鐵館」所展出的「音響雕刻」物件,114日起,於京都藝術中心再度亮相。這項音響雕刻藝術曝光機會很少,這次為期一週的展覽可以說是讓這些特殊的「音響雕刻」重見天日。
2 V+ p/ ~4 K; O& U
音響雕刻是François Baschet所發想,當年由作曲家武滿徹(時任鋼鐵館監製者)招聘而來。音響雕刻作品包含鋁、鐵等金屬,以及紙等素材,一共17座,形狀各異,利用螺旋、圓錐等各種幾何造型構成。基本上包括發聲的「振動部」與振膜造型的「增幅部」,利用棒子摩擦、手敲擊、鐵線擦弦等方式發出多種聲響。而武滿徹就是用這種樂器譜寫他的作品「四季」。

7 _( f8 X  r6 e! t7 q
法國的Baschet兄弟(François BaschetBernard Baschet)從1952年起,創作不少複雜而奇妙的「音響物件」,據聞概念主要取材自聲學、物理學,甚至可以上溯到畢達哥拉斯。核心思想是「藝術+科學+參與」,萬博的17座音響雕刻由製作助手姓名來命名,像是「川上Phone」、「桂Phone」、「渡邊Phone」等等。

- \( |& j( V4 A6 y( }% m
這些音響雕刻在當年的大阪萬博之後基本上都是「倉儲」,京都市立藝術大學藝術資源研究中心的副所長柿沼敏江教授表示:「三年前開始有鏽蝕變形、斑駁剝落等狀況出現。」日本的萬博紀念館在2013年修復了2台。

) \% v  N; `. w$ R
這回展覽是京都藝術中心與京都市立藝術大學共同完成,主要修復「桂Phone」、「渡邊Phone」,由雕刻專攻科的學生與巴塞隆納大學的教員Martí Ruids負責。Ruids表示:「音響雕刻有如時間機器,雖然是過去的產物,演奏方式卻充滿自由,在未來充滿可能性。希望人們可以來接觸作品,徜徉在聲音的海浪裡。」
* L/ q# i) w6 z( k
1115日下午三點,京都藝術中心會有一場演出,為了演奏這些「音響雕刻」,特地延請當年首演武滿徹「四季」的樂手。

0 [; V* }  e  f' n5 V

迷人的「音響雕刻」,重現湮沒之聲

迷人的「音響雕刻」,重現湮沒之聲
展覽會期:2015114日~12日,10:0020:0012日為10:0017:00: l: O' l8 \( D$ ~  _9 l: b9 f  r
展覽會場:京都藝術中心北廊(京都芸術センター ギャラリー北 ),免費入場
2 x0 r1 M3 J5 x- T9 n2 o" I7 g& e展品:桂Phone、渡邊Phone0 v* e& ], s. m( ?' i& L' ?1 e% C- s
( _+ v- n) w8 U) \$ X- g2 u6 o
協力單位:京都市立藝術大學美術學部雕刻專攻
關聯企劃:20151115日之演奏會、放映會(收費入場)http://www.kac.or.jp/events/17237/
  o, |2 V( G: R% L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nicola 發表於 2015-11-10 13:22:08 |已閱:135042|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nicola 於 2015-11-10 13:23 編輯 ; S/ n' Y3 x1 ?) U' V
: E  z. |- D* F8 u) u
實際開聲
+ N# U. R, K9 B7 ?" T  `! L
新聞報導
- Q& o: ^4 h7 U3 e
關於大阪萬博:
Wiki的資料,包含一些冷知識,「在萬博登場,沒普及的東西」一段特別有種冷冷的幽默感。

; T2 F8 j0 o2 \
關於Baschet兄弟:
$ j1 S, h: h  z9 [; s
關於「川上Phone」:
這則新聞提到,當初有大約十名的日籍助手是大阪工藝會社員,作品就以他們為名。其中一座是「川上Phone」;2010年萬博紀念館開幕,就邀請當時參與製作的川上格知本人協助修復。這台川上Phone,高2米、寬3米,掛著20隻鐵棒,類似鐵琴的概念,加上花苞形紙板,一同發聲。修復過程除了材料,主要仰賴川上的記憶與當年的照片,還有來自巴塞隆納大學的Martí Ruids協作,RuidsF. Baschet的後繼者。(報導是這樣寫,但這裡並未查證RuidsBaschet是否有師生關係。)
7 J* {. c( F  P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13:54 , Processed in 0.935603 second(s), 7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