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九成的音響系統都無法過關的測試,冠球音響研討會

複製連結
tim 發表於 2016-4-14 19:30:28 |已閱:6095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什麼樣的測試會讓九成的音響都無法過關?而且這個測試還是所有好聲的基礎?在今天到冠球公司之前,我都還不知道今天參加的研討會要講的主題是什麼,只知道主講人是勝豐群的蔣先生。今天這場研討會是今年預計在兩岸舉辦20場的第一場,既然是由冠球與勝豐群合作主辦,處女秀當然是由冠球的員工獨享,所以這場研討會並沒有對外公開,僅邀請冠球內部對音響有興趣的員工參與。
九成的音響系統都無法過關的測試,冠球音響研討會 投影片1.JPG 冠球 Arriba P-2008 A-8025 音響的奧秘
到了現場,場地已經準備好,投影機打出今天的講題,我跟主講人蔣先生聊了一下,他說每個人對美的定義不同,有些人喜歡胖一點的女生,有些人喜歡瘦一點的女生,這些都是可以接受的,但他不是要探討美醜的問題,而是從什麼是「不美」談起。要討論音響的音質音色之前,有一件更重要的事,而這件事只要非常簡單得步驟就可以檢驗。
九成的音響系統都無法過關的測試,冠球音響研討會 KC01.JPG 冠球 Arriba P-2008 A-8025 音響的奧秘
今天研討會的會場,可以看到三部Arriba的新產品與兩對Heco的喇叭。大的那對音響迷都很熟悉,就是他們家的旗艦(現在已經是二哥了)Statement,小的則是柏林系列中的701喇叭,兩者價差大約有三倍,不過Statement是參考喇叭,701才是主角,蔣先生就是希望告訴音響迷,經過調整的便宜喇叭出來的聲音會比昂貴的喇叭還要正確,另一點則是證明Arriba的產品做得有多好,因為有許多音響設備或是因為設計的問題或是因為品質不佳,所以怎麼調都調不出正確的聲音。
九成的音響系統都無法過關的測試,冠球音響研討會 KC02.JPG 冠球 Arriba P-2008 A-8025 音響的奧秘
今天的主角是冠球Arriba的年度新產品P-2008 CD唱盤與A-8025真空管綜合擴大機,兩對喇叭共用同一個訊源,各用一部A-8025驅動,現場可以直接切換比較。
九成的音響系統都無法過關的測試,冠球音響研討會 KC03.JPG 冠球 Arriba P-2008 A-8025 音響的奧秘
旁邊還有幾件真實樂器,難道等會兒要現場演奏嗎?
九成的音響系統都無法過關的測試,冠球音響研討會 KC04.JPG 冠球 Arriba P-2008 A-8025 音響的奧秘
研討會開始,由冠球的戴副總開場,為大家介紹今天的講師與研討會的目的。
九成的音響系統都無法過關的測試,冠球音響研討會 KC06.JPG 冠球 Arriba P-2008 A-8025 音響的奧秘
今天的講師蔣曉東,他有超過二十年玩音響的資歷,歸納出一套自己的音響調聲哲學。
九成的音響系統都無法過關的測試,冠球音響研討會 KC08.JPG 冠球 Arriba P-2008 A-8025 音響的奧秘
原來他的測試法叫做三軸聆聽法,哪三軸?就是三度空間的X、Y、Z三個向度,他先以吉他做示範。吉他弦的安排是從低音到高音,所以從音響系統聽到吉他的聲音時,應該也是低音在上面,高音在下面,如果聽不出來混在一起或是高音在上低音在下,都是錯誤的。這就是最基本的X軸的檢測法,現場以喇叭示範,果然701很明顯的可以聽出低音在上,高音在下,而Statement則是高音在上,低音在下,有些時候甚至混在一起,或是忽上忽下。

九成的音響系統都無法過關的測試,冠球音響研討會 KC09.JPG 冠球 Arriba P-2008 A-8025 音響的奧秘
蔣先生用小提琴說明琴弦的排列是從低音到高音,而大提琴就是把小提琴打直來演奏,所以從右到左就是音高的從低到高,剛好是音響系統的Y軸。

九成的音響系統都無法過關的測試,冠球音響研討會 KC10.JPG 冠球 Arriba P-2008 A-8025 音響的奧秘
另一件判斷的樂器則是鋼琴,因為不論是演奏還是錄音,鋼琴都是側面對著聽眾,所以從低到高的琴音,就剛好是從深到淺的Z軸。就是這X、Y、Z三軸構成了蔣先生所說的判斷標準,如果您聽到吉他的高音在上,低音在下,就代表音響的調整沒有到位,這個基本的判別標準就算在許多百萬千萬音響上面都不一定合格,有機會您也可以拿出吉他、大提琴、鋼琴的音樂來測試一下自家的音響系統能不能過關。

最後再用人聲來做示範,一個準則就是人只有一張嘴巴,這不是廢話嗎?不是喔,您注意聽家裡的音響系統,女歌手唱歌是不是高音在上面,低音在下面?這樣不就是有兩張嘴巴?來看影片的示範。放的音樂是蔡琴唱的「缺口」,蔣先生說如果您的音響系統沒調好,聽到的就真的是「缺口」了。
九成的音響系統都無法過關的測試,冠球音響研討會 KC11.JPG 冠球 Arriba P-2008 A-8025 音響的奧秘
現場與會人員都非常專心聽講,會後還提出許多疑問,顯現出對音響的高度興趣。我問蔣先生到底動了什麼手腳?他說今天只是教大家判別音響系統的好壞,並不討論調聲,如果要講調聲,可能講一年都講不完。他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讓大家能判斷音響優劣之後,才會有興趣接觸音響,不然沒有方向也不知道好壞,要怎麼喜歡音響呢?連喜歡都談不上更別提欣賞了。
九成的音響系統都無法過關的測試,冠球音響研討會 KC19.JPG 冠球 Arriba P-2008 A-8025 音響的奧秘
冠球的本業雖然是製作變壓器,不過近年來也積極轉型,除了音響事業之外,還積極進入水刀機、大圖輸出機與各種控制器的生產,大多是訂製生產的工業用機具,植物工廠也是他們最近有不錯成果的事業,他們的品牌叫做「城市田園」。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16:19 , Processed in 0.635130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