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MA on Audio Art聽空間在唱歌,音響論壇2016年特別製作CD

11#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6-24 10:19:26 |已閱:174479|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MA1.jpg

好聲是什麼?
當您開始以新的角度來審視MA唱片時,恭喜您,您已經把調聲羅盤的方對準涅槃之境了。這二張CD中,我在第一張安排比較多的測試樂段,第二張則讓大家能輕鬆享受音樂。無論是測試樂段或享受樂段,聽起來都要好聽才對。如果您聽來覺得吵雜刺耳,心裡越來越煩躁,樂器的聲音不真實,層次混淆,細節不明,這都表示府上音響系統的調整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事實上您還沒有真正體會好聲是什麼。好聲是什麼?好聲就是每首曲子都充滿不同的吸引力,會讓您一直想聽下去。如果您渴望把這二張CD的每首曲子都聽完,而且覺得每首音樂都充滿魅力,想要一聽再聽,那就對了。

聽空間在唱歌
音響論壇總編輯劉漢盛
從上千首m.a曲目嚴選34首
親自撰寫萬餘字導聆
台北圓山音響展熱賣現場試聽,幾乎聽過就買

音響廠商聽過也都"讚"採購贈送VIP,
出版兩週售出超過千套

錄音場所的空間感
當我們在音樂會現場聽音樂時,耳中所聽到的不僅是樂器所演奏出來的聲音,還有空間的現場感覺,那就是空間感。在一般錄音室中,空間感是要靠錄音器材去炮製出來的,那就好像人工香草味道,雖然不夠真實,有時也可以「以假亂真」,甚至比真的香草還香。如果把錄音中的空間感抽離,您聽起來就會覺得音樂不像真的。為什麼?因為您在音樂廳聽音樂時,真實的空間感早就已經融入音樂之中,是音樂無法分離的一部分。一旦沒有聽到空間感,就會覺得不夠真實。

空間感是MA唱片錄音中最珍貴的成就之一,因為那二支無指向麥克風已經把錄音場所的堂音細節(殘響分布)都忠實的收錄了,這也是MA錄音讓人覺得真實的原因之一。反過來說,如果您在聽MA唱片時,聽不到細微的堂音空間感變化,感受不到錄音現場空氣的流動氣氛,那就代表您沒有聽到很多細微的音樂演奏,此時音樂是不夠真實的,不夠自然的,是死板的,是沒有音樂魅力的,不會吸引人。在此我建議您,聽MA唱片時,請先想想現場錄音時的音量可能會是多大?盡量把音量調到接近現場真實的情況,這樣更能感受到錄音場所的空間感與現場氣氛。還有,如果您聽慣了MA唱片的現場堂音與空間感,再回頭聽錄音室裡所炮製的空間感,就能夠很清楚的分辨其中不同之處。
偏頗系統的試金石,徹底暴露缺點
由於MA唱片的錄音沒有加料,沒有限制,沒有壓縮,這種完全沒有人工味的的錄音所展現的就是演奏當下的音樂平衡之美,也是食材的原味。可惜的是,大部分音響迷家裡的聆聽空間是有缺陷的,器材搭配所呈現的高、中、低頻段平衡性也無法達到中性的程度,如此一來,很容易把MA唱片中的演奏平衡性扭曲。要知道,音樂家在演奏時的細膩音量、力度、高中低各頻段量感變化、還有很重要的樂器之間和聲一旦被扭曲,就等於是扭曲了音樂的原貌,連帶的也破壞了音樂誘人的魅力。

所以,很多人聽MA的錄音時,覺得聲音單薄、尖銳、不夠豐潤、死板、沒有吸引力,這恰好就是一面鏡子,充分反映出聆聽空間、調聲偏好、器材線材搭配不良的缺陷。試想,錄音現場所聽到的音樂是這樣的嗎?當然不是!即使您站在街邊聽街頭藝人的演奏,都會覺得現場音樂具有強烈的吸引力,何況那些能夠錄音的專業音樂家呢?MA唱片是Bias的試金石,如果您覺得MA唱片的錄音不夠真實、不夠美、不好聽,死板,那恰好就是府上音響系統的缺點。請利用MA唱片,慢慢把這些缺點克服,讓MA唱片聽起來入心,會一直想聽,這樣您的調聲之道就走對路了。
請先用耳機聽一遍,感受錄音師所聽到者
或許您不相信我的話,認為自己聽很多其他錄音都好聽啊,唯獨聽MA唱片覺得不好聽,憑什麼說是自己的音響系統Bias所造成?難道MA唱片錄音就沒有問題嗎?想要獲得答案很簡單,請先用耳機聽聽看這二張CD,耳機排除了聆聽空間的缺陷,也降低了音響器材、線材的搭配不良影響,更不會受到個人調聲Bias影響,充其量只是摻入訊源、前級的色彩與耳機本身性能的優劣而已,可說把外在的影響因素降到最低。戴上耳機,此時您所聽到的應該是接近錄音師在錄音現場監聽時的狀態。只要是夠水準的耳機,一定會讓您驚訝原來MA唱片的錄音效果是那麼的真實,那麼的自然,那麼的美,那麼的吸引人。藉著耳機所聽到的音響效果,您也可以瞭解自家聆聽空間與器材搭配的缺失,進而找出有效的改善方式。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7-15 13:56:15 |已閱:174479|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MA老闆/錄音師Todd Garfinkle將為大家簽名

在2016年8月11日到14日,台北TAA圓山飯店音響展時,Todd將會在普洛文化的攤位上,為購買「聽空間在唱歌」的人簽名。請大家不要錯過機會。

 MA1.jpg

 Todd Garfinkle.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3#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8-23 13:17:15 |已閱:174479|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音響空間」與「聽空間在唱歌」合購抽獎得獎名單如下:
0183顏昌洲、0001蘇廉能、0093張文格、0074楊震、0014林建佳、0006董文義、0136謝玉瑩、0193邱儒宏、0141婕韻音響、0145蔣逸群、0097潘勇孝、0113林煌謙
以上12位幸運兒我們會盡快跟您聯絡,確定您是9月7日或9月8日

 IMG_7528%20(2).jpg



 聽空間在唱歌封面_副本3.jpg



 封面_副本.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4#
pc841 發表於 2017-8-9 15:35:30 |已閱:174479|評論:16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來自 陝西西安
这张CD和音响空间这本书我都买了,CD的音响效果确认很棒,音质、定位、空间等各方面都很好,只可惜没有大家熟悉的古典音乐,很期待下一专辑可以出古典音乐,让大家一饱耳福。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5#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8-9 22:55:05 |已閱:174479|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今年推出的超越顛峰200擊,全部都是古典音樂,而且是表現難度高的。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01:42 , Processed in 0.569956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