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電源、電源、電源、說三遍,因為很重要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6-18 11:36:14 |已閱:12938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電源對音響迷而言,是很傷腦筋的事情,因為即使想要處理,往往也有心無力,只好將就。尤其在夏天用電尖峰,對音響迷更是頭痛問題。

音響迷都知道電源的重要性,也都有心想要把電源搞好,所以電源濾波器、隔離變壓器、電源接地處理、電源再生器、各式排插、各種電源線、各種電源線的插頭材料,甚至拉專線等大家都用上了。

可是,有二個最基本的地方往往很多人忽略,而且真的有心無力。第一個就是從大樓傳到您府上的電源是否電壓足夠?電壓穩定?第二個是從家裡、鄰居、電梯傳來的各類電源雜訊。這二樣因素嚴重影響著音響系統聲音的好壞。

很多人一定有這種經驗:怎麼深夜聽音樂時,特別好聽?原因很簡單,並不是您心無雜念,靈台空明,而是電源「心無雜念,靈台空明」。深夜少人用電,電壓足了,電壓穩定了,各種電器的雜訊少了,所以音響的表現能力整體提升了,您聽到的音樂當然更好聽,更有音樂魅力。

電壓不足時,音響系統會有什麼問題呢?功率輸出縮水,喇叭聽起來力量不夠,而且音樂聽起來死板,沒有活力,音場的空間感模糊,樂器的尾音、空間堂音聽不清楚,透明感降低,樂器的形體不夠浮凸,樂器的光澤與甜味喪失,樂器形體扁扁的,無法圓潤,沒有3D立體感。如果您聽到的是上述的聲音,請先以三用電表檢查家裡的AC電壓,看看是否充足?

一般家裡牆上插座的交流電壓說是110V,但有時會高些,有時會低些,如果低過110V,您就要注意了,此時音響器材電能吃不飽,可能就會開始產生前面我描述的聲音缺陷。反之,如果電壓超過110V一點點,那恭喜您,您的音響器材可以吃飽,它們一定會賣力工作的。不要以為電壓低些無妨,假若您家裡牆上的插座AC電壓在109V,一般器材應該都還能正常工作,如果低於109V,聲音應該就會開始劣化。

假若家裡的電壓在夏天時真的不足110V,要怎麼辦呢?請嘗試一些電源再生器看看,這類電源再生器宣稱是在機器內「再造」AC電源,可以提供「乾淨」與「充足穩定」的電壓。如果要使用,最後所有的器材都要使用,不要只用在訊源或前級,因為如果電壓不夠,後級影響更大。

假若想要更好的解決方案,MBL創始人Wolfgang Meletzky有推出一款「電池」Stromtank,那是把AC電源輸入電池之後充電,產生足夠的DC,當要輸出時,再轉換成各種AC電壓,這樣就可以獲得乾淨又充足穩定的電源。

聽音響,不要忘了買一個三用電表,當聲音聽起來不好聽時,先以三用電表量量看牆上插座,看看電壓是否充足?

電源、電源、電源、說三遍,因為很重要 112715hznohzofvz2k5r1j.jpg 電源 電源濾波器 電源接地 電源再生器 隔離變壓器
用三用電表就可以知道當前的電壓足不足。

電源、電源、電源、說三遍,因為很重要 113217ov77mr616z6t61fg.jpg 電源 電源濾波器 電源接地 電源再生器 隔離變壓器
這就是Meletzky所推出的Stromtank。
下一篇:藍光CD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擴大機搭配
Q&A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3 23:33 , Processed in 0.566498 second(s), 42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