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圓轉縱橫,Hi Fi音響30週年紀念古典音樂唱片天書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7-23 15:02:49 |已閱:10796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圓轉縱橫,古典音樂唱片天書

今天(2016年7月21日)收到香港友刊Hi Fi音響寄來的創刊30週年精心策劃特刊,刊名「圓轉縱橫」,副標題「古典音樂唱片天書」。內中分為二大部分,第一部份名為「留聲掠影」,第二部份名為「吉光片羽:黑膠與我」。前者由Hi Fi音響主筆執筆,包括劉志剛、崔源、葉朗年、平均、胡銘堯、尼爾遜、韓拔與藍卓露。後者則是Hi Fi音響創辦人雷明以前發表於雜誌第156-179期所寫,也是雷明封筆前所留下的精彩黑膠唱片經歷。
談唱片的書我寫過幾本,深深瞭解選材的困難,這本書的主編劉志剛當然也會遇上這個問題。劉志剛以古典音樂名家為主體,共選了110位名家,包括指揮家、鋼琴家、小提琴家、聲樂家各選20位。其他樂器演奏家選20位,另外還選了古典音樂錄音歷史上舉足輕重的名家10位,總共是110位名家的錄音。
古典音樂錄音史上當然不止這110位名家,不過無論怎麼選,總是要有篇幅的限制,不可能無限延展,所以依照每位主筆的主觀取捨是必然的,重點在於每位主筆能否寫出為何選擇這些名家的理由,以及所推薦的名版精彩所在。由於每位名家的篇幅只有一頁,要在1000字以內講完所有的事情,其難度遠高於給你五頁來寫。我大略翻過,都有其可觀之處。
對於不是Hi Fi音響的讀者而言,雷明的「黑膠與我」是目前年輕一代唱片迷的精彩檔案故事,雷明從1940年代開始聽78轉唱片,1950年代開始聽33轉黑膠唱片,這樣的資歷少有人能及,所以能說出很多我都不知道的軼事,讀來津津有味。當然,每個人對於錄音版本都有他主觀的喜好,雷明喜歡的版本未必就是您的菜,但文中的經緯交織,絕對可以提供您另外一片古典音樂唱片錄音的沃土。
「圓轉縱橫」不是一本古典音樂錄音的百科全書,而是要讓您輕鬆閱讀,欣賞別人觀點的經驗傳承,喜歡古典音樂唱片收藏的人不妨買來做為聆樂佐讀。
「圓轉縱橫」精裝,每本售價188港元。台灣能不能買到?我不知道。想買者不妨上Hi Fi音響官網查詢。

圓轉縱橫,Hi Fi音響30週年紀念古典音樂唱片天書 DSC01507.JPG 圓轉縱橫 Hi Fi音響 雷明 劉志剛

圓轉縱橫,Hi Fi音響30週年紀念古典音樂唱片天書 DSC01508.JPG 圓轉縱橫 Hi Fi音響 雷明 劉志剛

圓轉縱橫,Hi Fi音響30週年紀念古典音樂唱片天書 DSC01510.JPG 圓轉縱橫 Hi Fi音響 雷明 劉志剛

圓轉縱橫,Hi Fi音響30週年紀念古典音樂唱片天書 DSC01511.JPG 圓轉縱橫 Hi Fi音響 雷明 劉志剛

圓轉縱橫,Hi Fi音響30週年紀念古典音樂唱片天書 DSC01512.JPG 圓轉縱橫 Hi Fi音響 雷明 劉志剛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關於ELAC 409
Q&A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2:07 , Processed in 0.539714 second(s), 42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