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音響展] 東京國際音響展2016觀察報告 Tokyo International Audio Show

6#
陶忠豪 發表於 2016-10-11 15:04:15 |已閱:230846|評論:2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觀察之三:免費入場,問卷必填
來到東京音響展的第一個發現,就是他們不賣門票,所有民眾一律免費入場,這似乎是日本音響展的通例,其他如大阪、名古屋等地區性的音響展,也都比照辦理免費入場。難道東京音響展的展房費用不高嗎?根據我的側面了解,東京音響展的展房費用約在台幣25萬到30萬之間,而且必須在兩年前付清,以三天的音響展來說,老實說費用並不便宜。之所以不賣門票,主因可能是為了提高音響迷看展的意願。值得注意的是,東京音響展雖然不收門票,但是卻要求每位入場民眾填寫一份簡單的表格,才能拿到參觀證進場。表格的欄位包括除了姓名、住址、年齡、職業等基本資料以外,還詢問了曾經參觀東京音響展的次數、從何種媒體得知大展訊息、以及現在愛用的訊源種類,問題雖然簡單,但是這樣的統計資料,卻能清楚勾勒出日本音響人口與收入的分布,以及數位流與黑膠等訊源的發展趨勢。這樣的資料,顯然比門票收入更有價值,對於日本音響業者也更有幫助,值得台灣音響展學習。

 012.jpg
東京音響展早上10點開展,第一天剛開幕,就有許多人潮排隊進場。

 013.jpg
東京音響展免費入場,但是所有參觀者都必須填寫一張簡單的表格,才能拿到入場證。Luxman可能怕我看不懂日文表格,很貼心的早就幫我填好資料,日本人的細心可見一斑!

 014.jpg
拿到入場證囉!有沒有發現什麼不同之處?第一,不論民眾或是媒體,入場證一律相同,沒有啥記者證這種東西,可見記者也沒啥特別待遇。第二,入場證的帶子竟然是手工穿線打結,不像台灣音響展使用文具店賣的識別證帶子,難道是為了環保?還是日本的文具比較貴呢?第三,既然不收門票免費入場,那麼不拿入場證是不是也可以逛展呢?答案是否定的。東京音響展把關入場的是警衛,而不是工讀生喔,這些警衛駐守在每層樓的電梯出入口,只要見到沒有配掛入場證的人,他們可是會叫你離場的。所以,大家還是乖乖的先填資料、領了證再入場吧。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
陶忠豪 發表於 2016-10-11 15:52:33 |已閱:230846|評論:2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觀察之四:最安靜、素質最高的音響展
以前我就聽說日本音響展很「安靜」,這次親自體驗,果然名不虛傳。東京音響展雖然不是人潮洶湧,但是每間展房幾乎隨時都坐滿了人,重點是每個參觀民眾彷彿都是用參加音樂會的態度前來逛展,不但衣著整齊,而且專注聆聽,手機一定設定靜音,幾乎不會製造多餘噪音。
我還發現另一件事,現場幾乎沒有人會從喇叭前面穿越,更沒有人在正在播放的喇叭前面晃來晃去,一定都是從房間後方進出。為什麼我會注意到這點呢?因為有好幾次,我都在展房中被人潮擋住,不得其門而出,實在很想從喇叭前面沒有人擋到的地方走出去。但是一整天下來,我發現竟然沒有一個人這麼做,大家都超有耐心的等待人潮較少的空檔,再從後門進出。入境隨俗,總不能打壞台灣人的名聲,我也只好比照辦理。日本人以不打擾其他人為最高原則的禮節,在這個小細節上完全呈現。不得不說,東京音響展真的是我所見過最安靜、素質最高的音響展。

 015.jpg
你看大家聽得多認真,重點是一整天32間展房逛下來,我沒有發現任何人在音樂播放時,從喇叭前面穿越或是晃來晃去的。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
陶忠豪 發表於 2016-10-11 16:57:37 |已閱:230846|評論:2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觀察之五:全世界最適合舉辦音響展的場地
前面雖然說日本音響迷逛展超安靜又認真,但其實台灣音響迷看展也沒有太吵,我們不需要妄自菲薄。值得注意的是,既然兩地的音響迷都不喧鬧,為什麼東京音響展可以如此安靜,台灣音響展給人的印象就是鬧烘烘呢?原因在於「場地」。
原本我一直認為飯店獨立隔間的房間,是最適合舉辦音響展的場所了,但是這次來到東京音響展,我才發現還有更棒的地方。世界上恐怕沒有其他場所比東京音響展的舉辦地點「Tokyo International Forum東京國際論壇大樓」更適合辦音響展的了。為什麼?因為東京國際論壇大樓的房間是「會議室」,不但房間夠大、獨立隔間,而且隔音超好,空間殘響也經過妥善處理。因為隔音好,所以關起門來,可以完全隔離外界噪音。環境噪音夠低,音響系統就不用拼大聲,不用拼大聲,系統就可以在最佳線性工作狀態下,展現最理想的聲音,參展民眾也才能充分聽到Hi End音響最迷人的細節與細膩情感表現。隔音好又不用拼大聲,整個展場就不會鬧哄哄。你說「東京國際論壇大樓」是不是最適合舉辦音響展的地點呢!

 016.jpg    照片出處:維基百科

來說說「東京國際論壇大樓」的來歷,這種建築可說是東京最具代表性的地標之一,現址原本是東京舊都廳所在地,1997年1月東京國際論壇大樓正式啟用。這棟建築是日本第一次以國際公開競圖方式方式設計的建築物,最後由建築師拉斐爾·維諾利(Rafael Viñoly)得標,主建築為玻璃帷幕,造型有如一艘大船。整體建築包括七個會堂(Hall),最大的會堂可容納5,000人座席,以及商店、餐廳區。除了舉辦展覽之外,許多古典音樂會、音樂比賽,以及演講等活動也可在此舉辦。聽說東京音響展第一天晚上就有音場音樂會,傍晚時就有許多人坐滿餐廳區,等待音樂會入場。有趣的是,這棟東京地標在當年落成之初,竟然沒有得到日本民眾的認同,而被視為是泡沫經濟的產物、浪費稅金的作品。

 017.jpg
東京國際論壇大樓會議室的隔音有多好?請看看這隔音門的厚度,你就可以想像。東京音響展所有展房都是關起門來播放音樂的,因為隔音門實在太重,所以幾乎每間展房都有專人幫忙開門,否則別說年紀大的老先生開不動門,連我都要費上一番功夫才能把門打開。

 018.jpg
因為展房空間原本是會議室,所以東京音響展大部分的展房都很大,少數展房雖然較小,但是也比台北圓山或王朝的小展房要大上許多。

 019.jpg
1997年正式開放的「東京國際論壇大樓」,至今已經使用了將近20年,最令我好奇的是,為什麼整個場館依然像嶄新落成一般,看不太出使用老化的痕跡,無法想像日本人到底是怎麼維護的?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陶忠豪 發表於 2016-10-11 17:32:11 |已閱:230846|評論:2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觀察之六:展房佈置樸素,聲學處理講究
東京音響展展房費用不低,照理說參展廠商應該會竭盡全力用心佈置才對,沒想到實際來到現場,卻發現大多數展房的佈置都很樸素,燈光也沒有刻意營造,頂多一盆漂亮的插花,沒有太多其他裝飾。這是怎麼回事?其實仔細觀察,可以發現他們並非不重視展房佈置,只不過佈置重點不同,我有三點發現:
第一,幾乎所有展房都在聆聽區盡可能的放進最多的椅子,可見實際播放與聆聽,是東京音響展的重點。第二,大多數展房雖然沒有花俏的裝飾,但是聲學處理卻毫不馬虎,許多廠家都大費周章的搬來體積龐大的吸音與擴散裝置。其實東京國際論壇大樓會議廳的空間聲學已經頗為理想,但是日本音響廠家卻依然不敢大意,盡可能的調校出最好的聲音表現,這點值得台灣音響業者學習。第三,日本國內廠家比進口業者又更用心在佈置展場,以Accuphase與Luxman為代表,展房牆面掛滿主要產品的介紹資料,包括內部圖與技術特點全部一清二楚,如果台灣廠家可以效法,一定可以讓參展音響迷對產品也更深入的了解。

 020.jpg
東京音響展不論展房大小,一定盡可能的放進最多的座椅,讓大家可以坐下來好好聆賞音響系統的聲音表現。

 022.jpg
Luxman展房的牆面掛滿技術資料,世界上恐怕只有日本音響展會這麼用心!
 022.jpg
Accuphase的牆面一樣掛滿器材的技術說明,不過除了書面海報之外,還搭配一個小螢幕,用影片說明,資訊含金量超高!
 56.jpg
說東京音響展的展房佈置太樸實,其實有欠公允,他們著重的不是表面裝飾,而是技術的硬功夫。請看Technics的佈置,竟然將經典黑膠唱盤SL-1200MK5G細部分解成一整個牆面的零件展示。請注意,照片中的是當年舊款型號,右邊有更大一整面牆的展示,才是最新一代的SL-1200G,全世界有哪個廠家這樣佈置音響展的?絕對找不到第二個。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0#
陶忠豪 發表於 2016-10-12 01:56:14 |已閱:230846|評論:2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038.jpg      以下就讓我們看看東京音響展個展房是如何進行空間聲學處理的。大部分展房雖然沒有花俏的裝飾,但是空間處理毫不馬虎,請看這間展房,搬來這麼多大型擴散板,要花多少功夫啊!

 023.jpg
照片可能看不出來,但代理商AXISS的展房是東京音響展最大的一間,喇叭後方設置了類似吸音板的聲學處理器。

 024.jpg
這間展房屬於空間較小者,喇叭後方兩側使用了擴散板處理。

 025.jpg
ELAC的展房在主建築之外的Hall D1樓中,空間較為特殊,其中一整面牆都是落地窗,喇叭後方牆面有大面玻璃,代理商以大塊吸音板處理,避免聲波反射。

 026.jpg
Air Tight的展房也位於Hall D1中,空間不大,喇叭後方牆面設置了白色的吸音板。

 027.jpg
Focal展房的聲音非常好,音質音色美極了,喇叭後方擺滿了大型擴散板。

 028.jpg
請注意擴散板的擺法,並非緊靠牆面,而是有角度的。

 030.jpg
Chord器材為主的音響系統,在喇叭後方設置了大型擴散板。

 031.jpg
Daniel Hertz喇叭為主角的展房,喇叭後方設置了由Sonus Faber創始人Franco Serblin設計的Laboratorium聲學處理器。

 032.jpg
Sonus Faber喇叭為主的展房,喇叭後方一樣設置了Laboratorium聲學處理器,Sonus Faber創始人、已故Franco Serblin體系的產品,竟然與Fine Sounds集團接手後的Sonus Faber喇叭共聚一堂,兩者在日本到底有何關係?後續報導將會揭曉。

 034.jpg
不少房間都在喇叭前方地面鋪了這種類似草蓆的東西,看起來似乎不太像聲學處理專用的產品?

 035.jpg
TAD的房間也設置了大面積的聲學器處理器。

 037.jpg
TOAC的房間,請注意牆角進行了處理,用三角柱吸音裝置消除駐波容易產生的牆角。

 047.jpg
Fostex的房間很有意思,除了擴散板之外,似乎設置了類似花園圍籬的木製品進行聲學處理。

 050.jpg
Kiso喇叭的房間,地面鋪了許多厚厚的吸音裝置。

 039.jpg
Yamaha展房的牆面放滿了自家著名的ACP-2吸音擴散板,有關ACP-2的介紹,請看本站報導

 040.jpg
會議室的牆面不能破壞,ACP-2該如何固定,請看Yamaha是怎麼做的!

 053.jpg
最後請看D&M的展房,美輪美奐的牆面,看似沒有刻意處理。

 052.jpg
但是請看白色布幔的後方,原來擴散板藏在後面,雖然犧牲了不少展房空間,但卻是兼具美觀與聲學處理效果的作法。只是......,這也實在太「厚工」了吧!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3:37 , Processed in 0.683793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