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音響展] 東京國際音響展2016觀察報告 Tokyo International Audio Show

16#
陶忠豪 發表於 2016-10-12 17:31:03 |已閱:230508|評論:2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觀察之十一:不拼低頻猛轟,示範音樂古典、爵士為主
來談談我在東京音響展聽到的聲音吧。我發現大多數展房的播放音量都不會太大,也幾乎不刻意凸顯低頻表現,播放的音樂以人聲、室內樂、器樂獨奏為主,顯然是想展現音質、音色的特質。實際上,我在大多數房間也都聽到了非常迷人美妙的聲音。當然,這種聲音特質必須要有非常安靜的環境才能聽到,此外器材搭配與調校也必須到位才能展現。東京音響展的展房隔音好,參觀民眾夠安靜,完全符合第一個要素。器材搭配呢?我發現大部分展房不論使用什麼等級的喇叭播放示範,前端訊源與擴大機都盡可能搭配最頂級的製品。此外,播放的軟體也經過精心挑選,特別能夠展現器材的特色與優點。總之,東京音響展普遍好聲絕非偶然,而是許多要素結合的成果。根據已經連續五年參訪觀摩東京音響展的高雄音響展主委、南方音響老闆黃裕昌告訴我,日本人在音響展放音樂之所以這麼小聲,其實還有另一個原因,那就是日本音響迷在家聽音樂就是這麼小聲,所以他們希望在音響展也用這種音量聆聽,才能知道這些器材的聲音表現能否符合他們的偏好。
另外還有一點值得注意,我發現東京音響展播放的音樂幾乎全部是古典與爵士樂,這代表什麼?難道其他音響展不用古典音樂示範播放嗎?的確如此,事實上,就連古典音樂起源地歐洲,在音響展聽到古典音樂的機會也不高,相較之下,更突顯了東京音響展播放音樂類型的獨特性。原因為何?除了後者環境夠安靜,可以展現古典音樂的特質之外,或許也與業者與音響迷的音樂素養有關。

 046.jpg
老牌評論員海老澤 徹正在演講,老先生年紀非常大了,坐著演講,講話音量非常小,所幸現場夠安靜,大家可以聽得清楚。一旁的工作人員恭恭敬敬的拿著準備示範播放的黑膠,老先生挑的並不是什麼經典原版名盤,不過挑選的片段的確非常出色。令我驚訝的是,音樂一放竟然就是一整個樂章,在場民眾竟然也聚精會神,絕少有人中途離席。

 051.jpg
Axiss的超大展房位於Hall D1,這層樓只有他們一間展房,或許不會吵到其他同業,所以他們大聲播放了一些音樂,Wilson Audio新推出的Alexx喇叭果然厲害,在這麼大的空間中,低頻言然氣勢壯闊、結實有勁!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7#
陶忠豪 發表於 2016-10-13 03:47:20 |已閱:230508|評論:2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觀察之十二:日本國產品牌人氣最旺
在台灣,音響迷對國產品牌的接受度一向不高,但是在日本,情況似乎相反。我發現在東京音響展,日本國產品牌的房間,一定都是人氣最旺的展房,從Accuphase、Luxman,到Fostex、TAD、TAOC等品牌無一例外,Kiso喇叭的展房人多到滿出來,必須限制人數排隊進場。Yamaha全新NS-5000喇叭其實去年東京音響展就已曝光,今年依然人氣鼎盛。重新跨足Hi End音響領域的Technics更是展場焦點。由此可見日本音響迷對本國品牌的關注程度非常高。大多數進口代理商使用的參考器材,也一定包括Accuphase或Luxman。這種重視與支持本國品牌的態度,看在台灣國產音響業者眼中,想必好生羨慕吧!

 59.jpg
Luxman展房第一天一早就坐滿人,等著聽第一場演講。

 61.jpg
Yamaha展房簡直人山人海,始終處於爆滿狀態,可見日本音響迷對NS-5000喇叭的關注程度。

 62.jpg
Kiso展房人多到滿出來,必須限制人數排隊入場。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8#
陶忠豪 發表於 2016-10-13 04:01:54 |已閱:230508|評論:2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觀察之十二:音樂與音響雜誌突圍求生
音響雜誌不好做,日本也不例外。日本Hi End音響市場雖然夠大,音響與音樂雜誌的種類雖然眾多,但是依然免不了被大環境不景氣影響,同時也意識到了音響迷老年化與年輕族群市場斷層的問題,許多雜誌開始推出面向年輕族群與入門者的特刊,Stereo Sound雜誌前幾年就開始推出各種小耳擴、DAC與小喇叭的套件,企圖吸引年輕族群的注意。其他雜誌社也推出不少紙本結合音響套件的出版物。盡其可能的培養年輕族群對Hi End音響的興趣。
另一方面,我還發現許多音響與音樂雜誌開始發行唱片,藉此彌補雜誌業績衰退的缺口,Stereo Sound接下來就將復刻發行一系列經典名盤,價格雖然不低,不過有專業音響雜誌背書,相信音響迷還是會搶著買單。

 64.jpg
套件結合紙本的出版物越來越多,企圖以簡單又不貴的DIY音響套件吸引年輕入門族群購買。

 65.jpg
Stereo Sound從幾年前就開始推出許多有趣的音響小套件。

 66.jpg
黑膠不是老人的玩意兒,Stereo Sound出版集團就推出了這樣一本面向年輕族群的黑膠特刊。

 63.jpg
Stereo Sound每位評論員都有自己選曲的測試片,每一片都是長銷熱賣產品,選曲內容大多以古典或爵士樂為主。很想全部買回家,可惜日本CD好貴,最後只買了一片......。

 58.jpg
Stereo Sound即將復刻發行的經典名盤,2片SACD+2片CD要價9,936日幣,實在很貴,但是看到這些名盤,相信發燒友還是會買單。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9#
陶忠豪 發表於 2016-10-13 04:19:26 |已閱:230508|評論:2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其他發現

 68.jpg
東京音響展完全以硬體為主,不像台灣音響展有軟體展房。前幾年在一樓入場處好像有唱片銷售,但是今年只剩下雜誌出版的攤位,可以買到一些他們發行的唱片軟體。對了,東京音響展沒有推出大展CD,跟台灣、香港等地的音響展作法不同。

 67.jpg
台灣的音樂公播限制實在非常惱人,音響展不能隨意播放最適合不同音響系統的音樂,那還有何意義與樂趣?日本對於版權的重視更甚於台灣,但是在東京音響展中,我發現它們播放音樂完全沒有顧忌,不知道他們的音樂公播版權是如何規範的?

 55_副本.jpg
東京音響展也有配套活動,這幾年都會邀請參觀民眾聽現場音樂會。參加方式很特別,在展出最後一天的下午三點,前180名到一樓櫃檯報名的參展民眾,就可前往距離大展地點不遠的Cotton Club聽爵士音樂會。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0#
kevinlin1013 發表於 2016-10-13 08:02:42 |已閱:230508|評論:2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日本
Stereo Sound復刻的這批片子確實很貴,買的時候真的很痛!
這次號稱經過重重困難終於能使用原始的類比母帶來Remaster
SACD是純SACD,而不是Hybrid,所以多付一片CD
有趣的是SACD跟CD是由類比母帶分別轉成DSD跟PCM 44.1Khz/16bits
而不是一般由DSD轉成的PCM 44.1Khz/16bits的CD層

說到母帶,因為住在日本我有時會買日版的古典音樂LP,因為實在太便宜(常常在300-500日圓)
不過便宜是有原因的,原來是LP時代這些日本發行的國內盤用的都是N拷的母帶來在Remaster
類比時代轉錄的過程中對音質損耗是很大的,所以這些日版LP普遍聲音不佳(不佳的程度跟發行廠商也有關)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7:29 , Processed in 0.693275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