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Tacet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12-22 22:54:47 |已閱:90898|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 O- p  F7 c$ n2 u' ^8 ~
. y9 v4 z  S  L( S
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版本多如過江之鯽,一般人大概不會想到要買Tacet這張Wojciech Rajski指揮波蘭室內愛樂管弦樂團的版本。然而,這個二張一套的版本有其與眾不同之處,那就是第四面不是從外圈唱到內圈,而是相反,從內圈唱到外圈的。為什麼會有這樣與眾不同的安排呢?因為第四樂章的動態範圍非常大,有獨唱有合唱,而唱針唱到越內圈,遇上的溝槽會越擁擠,因為一樣多的音樂資訊必須擠在更短的溝槽內,這會使得唱針循鬼開始問題。尤其如果越往內圈音樂動態範圍越大時,情況就會更糟糕。就是因為這樣,所以Tacet這個版本特別把第四面,也就是第四樂章倒過來刻片,讓唱針從內圈往外圈唱,如此一來外圈的溝槽比較長(單位時間走過的距離),對於動態範圍大的音樂可以有更好的表現能力。您知道嗎?如果唱盤轉一圈,針尖循軌的距離是40公分,此時如果要再生10kHz的頻率,針尖必須在1mm的距離內左右搖擺25次,您看那是多困難的循軌?* r+ d3 k1 P* r1 Q( \' l" R8 ~
其實,Tacet不是第一次這樣做,以前他家出版一張拉威爾的「Bolero」也是如此,從內圈唱到外圈,這是因為波麗露這首曲子也是開始小聲,後來越來越大聲。唱到最外圈時,唱針會不會掉下去?我刻意等了一會,唱針並不會掉下去,放心。4 ~: \/ q+ C* o. `8 e
這二張一套的黑膠唱片演奏詮釋如何呢?我當然有更喜歡的版本,但不妨把他當作是新的詮釋經驗。何況,錄音相當不錯,在教堂內錄製的,平衡和諧。重點是,這個版本是目前唯一第四樂章倒著唱的啊!哪家代理的?響韻唱片。
1 w+ C9 S8 o" t+ _8 K' m6 z

Tacet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Tacet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5 D1 y$ }+ g" R& F- t$ x/ Z8 V*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10:35 , Processed in 0.582704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