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Duke Ellington Blues in Orbit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12-24 19:19:49 |已閱:9147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這張Duke Ellington的唱片可說是經典中的經典,第一個經典是演奏,第二個經典是錄音效果。有關演奏的經典,可以從各個樂手精彩的獨奏與自由又和諧的合奏中聽出;而錄音的精采更是從頭到尾。假若您不認同這張唱片演奏的精彩,那是個人的愛好,沒人能夠置喙;但如果您認為這張黑膠唱片的錄音效果不佳,那真的就暴露府上音響系統的缺陷。什麼缺陷?太多了,因為這張黑膠唱片的錄音非常真實,無論哪種樂器聽起來都非常真實,如果覺得錄音不好,那真的要從多方面來找出問題。" j' W9 T6 q* H1 L7 h2 b. m
這張黑膠唱片其實是三次錄音集合而成,嚴格說來,應該是1959年12月2日、3日二天的錄音為主,是白天的錄音嗎?不!是二個半夜的錄音。當時,Duke Ellington剛從歐洲演奏歸來,他自己很忙,而錄音室(紐約哥倫比亞錄音室,在東30街)也很忙,所以要把這二件很忙的事情湊起來,那就只好找半夜。不過,半夜錄音難不倒Duke Ellington,他早已習慣了。問題是,半夜沒有抄譜員,他們都下班了,所以Duke每次要錄製曲子時,都要自己寫分譜給團員,這樣就耗掉很多時間,因此連續二個半夜才錄下八首曲子。可是,這張黑膠唱片明明就有11首曲子啊,剩下的三首哪裡來?是從更早的錄音、1958年2月4日、12日錄音、1959年2月25日的錄音。在2004年時這張專輯曾出版CD,CD中包含19首曲子,也就是上述三次錄音中輯成。如果您沒有這張CD,也該找來聽。
  H* F6 @3 o$ h9 w* J$ A6 ^6 x到底這張黑膠唱片的錄音有多好呢?非常真實,那是帶著些許硬調的真實,尤其是套鼓的腳踩大鼓更是跟現場一樣,沒有流行音樂那種特別泡製的軟Q腳踩大鼓聲音,而是短促硬調紮實的腳踩大鼓。而所有的樂器也都非常真實,該軟就軟,該硬就硬,尤其當獨奏樂器出現時,您更會發現每件樂器都非常真實,音質音色都非常美。例如B面第二首的低音單簧管,第三首的法國號等。
- p* A$ ]5 a5 l假若您聽這張黑膠唱片,覺得聲音很吵,樂器聽起來不夠真實,太硬時,那就代表府上音響系統的調聲方向可能出了問題,或聆聽空間太硬調了,以至於把原本真實的錄音扭曲了。這張黑膠唱片絕對是喜歡爵樂者必買片,也是音響迷最佳調聲試金石之一。這是Analogue Productions的復刻片,哪裡買?Joy Audio
, R+ Z9 a+ F6 |' ?+ ^對了,AP也同時發行SACD/CD版,曲目與黑膠版完全一樣,如果您沒有黑膠系統,當然要買這張SACD/CD版。
$ ^+ _. ], ?' P, o Duke Ellington Blues in Orbit DSC04336_調整大小.JPG Joy Audio Duke Ellington
/ Q5 L  a- f/ D1 S+ d0 s
% g# D- Y$ E% F. Z/ F: X' G# R" o% K2 z4 w; A% |$ o
, E! N0 z/ m" ~  v* Q4 d

2 M+ ~0 a$ \" t8 A+ X4 L# x
9 U- O4 w' M0 p0 X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0:07 , Processed in 0.574357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