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印象福爾摩沙,菁英藝術家三重奏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2-18 18:52:30 |已閱:50169|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今天收到三張菁英藝術家三重奏的CD,雖然很忙,回到家後處理完雜事,馬上打開第一張來聽。本來只是想先當背景音樂聽聽而已,因為我還有很多事情要趕著完成。但是,當我聽完第一首之後,卻不由自主的坐在皇帝位專心繼續聽下去,聽完整張CD之後,我再也按奈不住,我一定要馬上寫才行。
: }  e) O1 ]: F. I( h, t& Y2 d0 N/ T$ ?" v# a
這是2013年出版的CD,我現在才聽到,可說是孤陋寡聞。演奏者是台灣的菁英藝術家三重奏,錄音師是饒瑞舜,發行是雅砌音樂有限公司(雅砌是一間錄音室)。錄音地點是蘆洲功學社音樂廳。這個音樂廳的錄音作品我聽過幾張,但印象中都沒有這張來得好。菁英藝術家三重奏是由鋼琴家陳玲玉、小提琴家林文川、大提琴家婭力木所組成。成立於2007年,陳玲玉留美,林文川旅奧,婭力木旅俄,三人目前都在台灣的大學任教。在2013年時,她們獲邀參加愛丁堡藝穗節演出,同年就發行這張「印象福爾摩沙」。
4 p% c* n" i) ?4 V0 e- ^% }6 r7 g1 ]8 E6 x
為何名為「印象福爾摩沙」?因為內中演奏的曲子都跟台灣有關,第一首到第十首,除了第五首是蕭泰然作曲的「福爾摩沙」鋼琴三重奏之外,其餘九首都是台灣名謠改編。第一首「河邊春夢」是朱怡潔改編,第二首「四季紅」是洪千惠改編,第三首「青蚵嫂」是石青如改編,第四首「思想起」是朱怡潔改編,第六首「雨夜花」是王怡雯改編,第七首「月夜愁」是黎尚冰改編,第八首「丟丟銅仔」是洪千惠改編,第九首「望春風」是王怡雯改編,第十首「黃昏 的故鄉」是冉天豪改編。這些改編者都是台灣著名音樂家。第十一到十六首是李和莆所寫的「六首源自台灣原住民的敘事曲。最後一首則是蕭泰然的小提琴與鋼琴合奏「只為了你」。
" u- f$ |' {: _$ f, A' Z" Y) G4 b+ }$ d6 [; ?& d
為何我聽過之後會忍不住第一時間寫出來呢?因為內中的民謠改編不僅耳熟能詳,而且編曲功力很好,樂曲編得原味十足,又充滿了藝術性與音樂性。而蕭泰然的二首曲子聽來讓人吟詠低迴,難以忘懷。尤其「只為了你」曲子雖然很短,但卻後勁十足,讓人想重複再聽。李和莆以原住民歌謠所寫的敘事曲則有不同的風貌,與前面那些曲子相比, 音響性特別突出,例如第一首就將鋼琴當作打擊樂器使用,其他曲子中無論是小提琴、大提琴或鋼琴都有突出的表現,鋼琴低音鍵的運用尤其讓人印象深刻。那首「捕魚歌」我們從小聽到大,「海浪淘淘我不怕,掌穩舵兒往前划」,這竟然是原住民歌謠,我又孤陋寡聞了。其他幾首的音響性也都比較強烈,好像作曲者刻意要表達原住民的粗獷質樸。
' l3 [  n$ z* C0 ?% p1 ]# p' A+ s6 x/ d4 ~" u- ~5 V4 C
饒瑞舜的錄音效果很平衡,很真實,小提琴、大提琴、鋼琴的音質很好,聽不到一絲粗礪,但三種樂器的原本演奏接觸質感卻又自然呈現,加上錄音空間的自然殘響烘托,這絕對是讓人百聽不厭的錄音效果。對於我而言,這種自然真實的錄音才是真正的發燒片。許多音響迷感嘆好錄音發燒片難尋,其實是因為自家音響系統扭曲了原本自然平衡的錄音,使得大部分錄音都與他家音響系統不對盤,這才會有好錄音難尋的錯誤迷思。如果能夠把音響系統調教得平衡,就會發現發燒片根本不必踏破鐵鞋去找,我們台灣就有很強的錄音師啊!
" k/ S4 t- W# f4 k  l$ O" g3 O
1 z5 k2 N( ]# L$ b2 H這是一張演錄都是第一流的唱片,加上濃濃的台灣情,強烈推薦音響迷都要擁有一張。
+ F6 Q8 w2 s4 |" b$ S* R
4 {$ t, L& ~, a) i

印象福爾摩沙,菁英藝術家三重奏

印象福爾摩沙,菁英藝術家三重奏
  l% f7 j; L, w& R* f

) P7 A3 \1 g' P$ W% g) z' G, k4 h( S6 W. t8 E# \  Z3 G2 y7 \& Q
/ P- F6 O/ o% I: ^
! C3 S. x# o& U. ~1 U8 s, S9 r
' N( L+ Q/ q& q/ U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06:22 , Processed in 0.594895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