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心繫福爾摩沙菁英藝術家三重奏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2-26 18:09:14 |已閱:46085|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這是菁英藝術家三重奏團的最新CD,2016年12月才發行。我認為也是她們所發行的三張CD中最見功力者。什麼功力?作曲功力?演奏功力與錄音功力。既然是最見功力者,對於聆聽者也是最見挑戰者,不是嗎?是的,對於聆聽者的音樂涵養、音響系統的考驗都是最見挑戰者。由於樂曲的需要,這次不只有菁英三重奏的三位演奏家,還加入了鋼琴家許景涓,小提琴家林文宣,中提琴家黃東瀛。
' c- [+ T5 p) O3 ?. e) F$ H) ^7 f# [. ?) n1 m
這張CD演奏的是蕭泰然的室內樂作品,我們都知道蕭泰然1938-2015)是台灣旅美的著名作曲家,擁有濃濃的台灣情,一生致力把台灣的音樂與西方音樂融合。他1977年全家移民美國之後,融合台灣民謠創作出許多作品,1980年因為寫了「出頭天進行曲」被列入黑名單,一直到1995年才解禁。1988年到1990年間完成了小提琴、大提琴、鋼琴等三首協奏曲,1993年時完成紀念228事件的「1947序曲」。總之,如果您喜歡音樂,卻沒聽過蕭泰然的作品,那就從這張CD開始吧。
! i7 D, C7 _, i. _2 \. f  G( R0 S" v* |
蕭泰然的作品因為摻入了許多台灣民謠作素材,再以西方作曲手法將之展開、變奏,配上西方豐富和聲,聽起來具有浪漫、印象、現代音樂的風格。對我而言,聽起來很熟悉,因為台灣民謠從小聽到大,而西方古典音樂的曲式、和聲、也聽了幾十年,因此一點都不覺得台灣民謠與西方音樂有違和感,反倒像是國民樂派與印象派作曲家以台灣素材作曲一般。
% ^4 a4 D3 R. T1 c* J0 `# n4 k/ }
3 Y+ |' S5 W& ^$ VCD中共收錄了蕭泰然12首曲子,第一首「福爾摩沙」鋼琴三重奏,第二首「詩篇23」給雙鋼琴,第三首「原住民組曲」鋼琴五重奏,第四首「幻想圓舞曲」給雙鋼琴,第五首「黃昏的故鄉」弦樂四重奏,第六首「豐收」鋼琴四手聯彈,第七首「蘭陽舞曲」鋼琴五重奏,第八首「客家綺想曲」為大提琴與鋼琴,最後一首「點心擔」鋼琴四手聯彈。- J5 h" e2 w; a! Z* U7 Z+ y

) D( J4 q: D! b( H對我而言,這些曲子都非常好聽,旋律美,和聲豐富,而且音響效果非常好。在此我所謂的音響效果有二個意思,一個是作曲家本身所寫出的音響效果,第二是錄音師所錄製的音響效果。這二種音響效果都必須有調整平衡的音響系統,才能充分享受到我所謂的音響效果。如果音響系統偏向硬調,此CD中許多高張力的樂段聽起來小提琴會變得刺耳。如果細節表現能力不夠,小提琴與大提琴聽起來就不會真實,聲音會變得硬硬的,柴柴的,死板貧血,沒有吸引人的音質與音色。至於鋼琴,因為聽起來不可能會刺耳,只要低音鍵的弦振感能夠表現出來,音響迷就滿意了。假若您聽起來只有鋼琴四手聯彈或雙鋼琴好聽,其他小提琴與大提琴等四重奏、鋼琴五重奏覺得錄音不好,那就反映了府上音響系統還沒有真正把小提琴、大提琴的真實演奏質感與優美的音質、音色表現出來。這麼說好了,如果您連「客家綺想曲」為大提琴與鋼琴這首曲子聽起來都不覺得錄音好,那事情就嚴重了。" ~0 j# }, _3 ?: b$ n: J; N
7 ~9 h5 w  X' W; R* h  T
如果以我的標準,這張CD中處處充滿迷人的音響效果,我不想一一說明,只要您的感受跟我一樣,弦樂聽起來有黏滯感,鋼琴聽起來音粒有重量感,每個觸鍵都有實體感,小提琴拉到高把位都還能聽到優美的音質,不會變成緊繃尖銳刺耳,那麼恭喜您,府上音響系統聽什麼音樂、聽大部分錄音都好聽,這才是「正常」的音響系統,沒有扭曲了作曲家、演奏家、錄音師的苦心。
. q* V2 i( Q1 _: s" M這張CD是禾廣娛樂發行,錄音師是吳東晏,錄音地點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文化創意數位影音應用技術研發中心:杜比錄音中心。天啊,這錄音地點未免也太長了些。聽過這張CD的錄音效果,請不要再說台灣沒有好錄音師,台灣早已有很多傑出錄音師在默默的奉獻,只是被調整不當的音響系統所扭曲而已。* F" k4 m) t+ z& S! ?9 h

0 A' O" l1 T. s, q; I. n我建議大家一次三張買齊。
- a( @: \" n3 p& I
& U" z, f7 O( f7 x  ^

心繫福爾摩沙菁英藝術家三重奏

心繫福爾摩沙菁英藝術家三重奏
; N6 k3 G: w9 D& ^3 s: Y

. `" i3 ^" Q; E0 Z5 U. F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18:30 , Processed in 0.773657 second(s), 9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