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古佳耶大提琴與北方遊牧民族音樂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4-2 11:18:20 |已閱:4720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古佳耶是什麼意思?這是中國鄂溫克族傳統民歌,也是這張黑膠唱片裡的一首曲子,由大提琴、豎琴、竹笛演奏。這張黑膠唱片中共有9首曲子,為何偏偏選「古佳耶」作為標題?我猜是因為唱片中的主要演奏者大提琴家娜木拉就是鄂溫克族人,所以特別選這首鄂溫克族民謠作為標題吧?
7 s' L0 k3 I( R& z這張黑膠唱片的CD版我早已介紹過,CD中收錄了11首曲子,以大提琴演奏為主,搭配其他樂器。由於黑膠唱片長度的限制,其中「黑眉毛」與「催眠歌」二首沒有列入黑膠版中。錄音師是李大康,錄音地點在北京中央音樂院附中音樂廳,演出樂團人員包括竹笛一人、二胡一人、中阮一人、單簧管一人、低音 提琴一人、豎琴一人、手風琴一人、打擊樂一人、大提琴包括9位娜木拉的學生、還有中國交響樂團與中國愛樂合組的24人弦樂團。指揮陳冰,作曲與鋼琴是代博。
! W( y2 H7 G( @. Z. S! M4 `為何大提琴要用到9位?連娜木拉就是10位?因為內中一首「忠實的心兒想念你」就是由10把大提琴所演奏。唱片說明的照片中有看到古典吉他演奏者的照片,但是在演出者名單中卻沒看到吉他演奏家的名字。片中類似吉他的樂器是中阮,難道吉他演奏的部分後來去除了?還是說後來決定用中阮來取代吉他?雖然請了24人的絃樂團,還有10位大提琴手,不過編曲中並未善用這些人力,有許多曲子的樂器編制是二、三樣樂器的,這樣的編曲我猜是為了因應這些北方遊牧民族的音樂特性而做的吧?否則既然人都請來了,何不把編曲的管弦樂配器編得更豐富些,讓音樂的氣勢更為磅礡。2 g, H  C6 M( j" R* j$ K! b
唱片中9首曲子都很動聽,值得您欣賞,尤其B面最後一首「黑雲雀」由大提琴、鋼琴、單簧管三人演奏,聽起來頗有西方音樂的味道。錄音效果呢?以現在的數位錄音而言,已經可以列入好錄音之林,如果您聽起來覺得大提琴死板不夠真實,那應該是府上音響系統無法把大提琴最細微的聲音表現出來,所以才會讓冬瓜變成西瓜。至於黑膠版與CD版二者的音效何者為優?我認為差不多,黑膠版並沒有勝過CD版,只能說因為黑膠系統基本上與CD播放系統不同,所以會產生一些差異,但這樣的細微差異並不存在好與不好的區別。
) t  F7 q% q1 d9 ~  u: R/ o8 E瑞鳴唱片要去哪裡買?Joy Audio一定有。* z% u% h- ~4 O5 X5 Q- s
8 f4 \8 C" d( S! s  k
古佳耶大提琴與北方遊牧民族音樂 DSC08985.JPG 古佳耶 娜木拉 瑞鳴音樂 Joy Audio
/ [4 M5 l9 L: M  J+ U
$ F1 \; N/ q- O$ e0 p4 N0 E4 T
; z' a. J! F$ F3 }5 U# \& l2 H

4 u  m8 r% p* Z  J' j0 d: ?7 L* U0 \0 ]
8 J8 @$ L2 f% @# r1 g' X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4:37 , Processed in 0.561209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