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Big Band Spectacular Chasing the Dragon直刻與非直刻比較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4-16 17:32:56 |已閱:44138|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這又是一張特別為音響迷泡製的黑膠唱片,尤其是黑膠迷。
  O: E+ G4 n- ?" O; Z: ~怎麼說呢?這是二張一套的黑膠唱片,不過並非常見的45轉,而是33轉。第一張是直刻黑膠,第二張是以neve 24軌混音台轉成二軌母帶,再用母帶去刻黑膠唱片的。二張黑膠唱片的曲子都一樣,事實上也是同時錄製的,只不過當時用了三套系統,一套是直刻,一套是類比,另一套是數位。
/ ~* t6 c0 x) f( RChasing the Dragon唱片公司的老闆Mike Valentine真的是發燒迷,製作唱片都以音響迷的角度去思考,所以才會有這樣一張直刻與非直刻的比較黑膠。這二張一套的黑膠唱片除了二張黑膠之外,還送一張DVD,裡面有短短的錄影,讓我們看到錄音時樂團演奏的情況,以及Mike訪問錄音師與刻片師的對話。錄音師與刻片師都很年輕,真是英雄出少年。錄音地點是倫敦Air Studios的一號錄音室,這個錄音室以前是教堂,後來才改為錄音室的,音響效果優異,可以錄製管絃樂。有關這張黑膠的內容,請參考我寫這張CD的文章,在此就不再贅述。& h) n+ E) {) g3 s
4 Q9 W$ ]3 d2 s3 x
到底直刻片與母帶刻片二者聽起來有什麼不同?我相信這是所有黑膠迷最想知道的,如果直刻黑膠與一般黑膠沒多大差異,那根本不值得花大錢買直刻黑膠片。相反的,如果直刻片可以明顯聽出與一般黑膠的差異,那就有價值了。到底答案如何?您知道嗎?刻片師說一張漆盤成本50英鎊,如果演奏重來,50英鎊就飛了。到底這張唱片八首曲子用掉多少片漆盤?訪談中沒有提及,我想不可能一次就OK吧?直刻片中可以聽到美首曲子結束、下一首開始之前,會有指揮發出的小雜音,由此也證明了演奏時刻片機是沒有停止的。而在非直刻片中,每首曲子之間的小雜音就被剪掉了。
& J+ D8 u# v2 A2 _好了,不賣關子了,我要公布答案:直刻片比非直刻片好,絕對值得。好在哪裡?一聽就發現演奏的力量不同,不是音量大小不同,是演奏的力量不同。換句話說,直刻因為沒有經過錄音帶,所以少了錄音帶所帶來的許多問題,例如要做雜濾除、要再輸送一次,還有錄音機本身的扭曲。所以,直刻片聽起來比非直刻片更直接,更清晰,層次更清楚,樂器形體更浮凸,聲音更飽滿,音量也比較大些。還有,整體音場的透明感更好,音場更開闊。不過,直刻黑膠每首之間空白處有清楚的低頻持續哼聲,我猜那是刻片系統的哼聲,一直都存在於音樂中。而非直刻片每二首之間就很安靜,沒有持續的低頻哼聲。# c& ^. z# K/ [9 t" @) o/ G  {
這套黑膠唱片值得買,它可以讓您了解直刻片與非直刻片的差異。您知道直刻片有多迷人嗎?Mike Valentine在DVD中說:Better than sex。有關這種感覺,請自己去體會吧。
: {7 `: }7 G9 ^% Z# c
7 d9 e4 T! q& x- E

Big Band Spectacular Chasing the Dragon直刻與非直刻比較

Big Band Spectacular Chasing the Dragon直刻與非直刻比較

8 {3 e; f" B! L0 L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14:42 , Processed in 0.829751 second(s), 9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