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Schubert Gesange Des Harfners, Sonatina for violin and piano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4-17 21:04:06 |已閱:44887|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看到Schubert Gesange Des Harfners,很多音響迷一定感到陌生,舒伯特的音樂大家很熟悉啊,不是有美麗的磨坊少女、冬之旅、天鵝之歌嗎?還有10首交響曲,怎麼就沒聽過這首曲子呢?對舒伯特的音樂涉獵比較深的人就知道,這是舒伯特以歌德小說Wilhelm Meister's Apprenticeship為素材所寫的三首歌曲「豎琴手之歌」,雖然不若舒伯特其他連篇歌謠那麼著名,但也是很好聽的歌曲。其實,這張CD的專輯名稱就是Schubert,沒寫其他,封面就是一艘半沉的船,畫面十分隱晦黯淡,猜不透設計者想表現什麼?不過,等我看到底下四位演奏者中的二位,才知道原來這又是Lara St. John自家唱片公司Ancalagon所出版的SACD。除了Lara之外,上次跟她一起演奏的豎琴家Marie-Pierre Langlamet也在列。除了她們二人之外,還有大提琴家Ludwig Quandt,以及女高音Anna Prohaska,咦?Anna不是在DG錄音的嗎?沒錯,她被Lara 借將來錄這張唱片。除了唱三首「豎琴手之歌」外,還唱一首「紡車旁的Gretchen」。至於大提琴手,我想您可能會猜到,就是演奏舒伯特那首著名的Sonata for Arpeggione and Piano。那麼Lara演奏什麼呢?Sonatina for Violin and Piano。看到此處,我想您應該已經知道,所有Piano的演奏通通都由豎琴來取代了。對了,最後還有一首鋼琴三重奏。4 [' j8 K$ e8 o4 D& T
這樣的曲目安排會不會太重?不會,老實說太好聽了。舒伯特只活了31歲,但是卻創作了600多首歌曲,10首交響曲,18齣歌劇(雖然現在少有演出),22首鋼琴奏鳴曲,19首弦樂四重奏等等,很多曲子都是在他十幾、二十歲就完成,可說是天縱英才。可惜舒伯特生前潦倒,作品並沒有大賣(當時的作曲家靠賣作品謀生),所以也沒有獲得該有的地位,現在聽他這些迷人的作品,真的替他叫屈。
+ q) x0 q8 ?2 H0 M# s+ ]; m用豎琴取代鋼琴聽起來會不會怪怪的?完全不會,反而有一種特別的味道,很沉靜的味道。尤其是每件樂器的錄音效果都非常好,豎琴、小提琴、大提琴聽起來木頭味很濃,溫潤甜美已極,而且小提琴聽起來一點都不會飆高音,好像所有的聲音都被緊緊抓住。大提琴的恩恩鼻音非常自然,不過度濃厚,婉轉流暢充滿閩南話所說的「塞乃」味道。至於豎琴,尾音延長加上叮叮咚咚的共鳴,不僅真實,聽起來還特別舒服。假若您聽到的小提琴很亮甚至刺耳,大提琴一點柔美的木頭味都沒有,豎琴剛硬,那就可惜了,您還沒享受到原音樂器的美質。至於Anna Prohaska的歌聲,那還用說嗎?清亮豐潤,像蜂蜜一樣又甜又有光澤。
1 u4 t; V  T& j& a3 K' E這張SACD太棒了,老實說是我所聽過的Ancalagon唱片公司的唱片中最喜歡的一張。
; b/ N5 F( w9 T, x
4 d0 X- ], n- G% O, i3 h3 y

Schubert Gesange Des Harfners, Sonatina for violin and piano

Schubert Gesange Des Harfners, Sonatina for violin and piano
9 A7 j. }8 W" D+ X; R: a
! F0 y/ Z  c' ~! k7 X) m

& B' A/ o8 x8 ]' ^$ H: ?$ Y. {6 u2 @,
  x/ v# R/ r: I6 O% X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02:26 , Processed in 0.760277 second(s), 9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