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韋瓦第四季卡拉揚指揮維也納愛樂慕特主奏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5-11 21:22:54 |已閱:132120|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1984年時,您在哪裡?娘胎?唸小學?唸大學?出社會工作了?1984年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年份,不過,那年卡拉揚指揮維也納愛樂,與穆特合作演出韋瓦第的「四季」。「四季」的版本多到不可勝數,很多人再也提不起興趣購買。但是,我要告訴您,如果您的唱片架上沒有這個版本,一定要去買。我剛剛聽了這張復刻的黑膠唱片,實在太棒了。
4 W1 X* _$ s; C1 g" r& S7 r8 z. A
0 _) t6 `9 r: O8 [& ]5 s1984年時,慕特才21歲,卡拉揚已經76歲,慕特生於1963年,而卡拉揚死於1989年,慕特到現在活動力還很旺盛,而卡拉揚那時已經是在世的最後五年了。一位是冉冉上升的新星,一位是指揮帝王,他們二人從1977年薩爾斯堡復活節音樂節開始同台演出,爾後卡拉揚不斷提攜慕特,到他辭世為止,可說是樂壇佳話。
0 ?1 L4 d5 i# w( }, U, M
. v$ x% h) V1 S3 e1 F7 r韋瓦第的四季每個人都有幾個版本,不過在二次大戰之前,並不流行,從Philips出版由Felix Ayo領銜的音樂家合奏團演奏版本之後,韋瓦第的四季開始被樂迷瘋狂喜歡,不僅音樂家合奏團每更換一位領銜者就重錄一次,其他各種版本也紛紛推出,各種演奏風格盡出。在此稍微說明一下Ayo的版本,他與音樂家合奏團在1955年錄製一次單聲道板,1959年又錄製一次立體聲版,二次都是Philips出版,也是音響迷最喜歡的版本之一。1 q0 a. F, Z$ d( v
0 B' f5 h8 M4 W) Q  [+ a
而卡拉揚、維也納愛樂、慕特的版本到底有什麼特殊之處呢?第一個特殊之處是維也納愛樂的演奏,一般「四季」大多由室內樂團、或巴洛克古樂團演奏,大型管弦樂團演奏的並不多,這是因為「四季」的樂器編制並沒有那麼大。也因為編制不大,所以維也納愛樂在錄製這張唱片時,並不是全員出動,而是出動了8支第一小提琴,6支第二小提琴、4支中提琴、3支大提琴,2支低音提琴,再加上大鍵琴與管風琴。雖然不是整團投入演奏,但以維也納愛樂知名,這也已經很有吸引力了。第二個特殊之處是卡拉揚指揮。如果說卡拉揚指揮貝多芬、布拉姆斯、布魯克納、理查史特勞斯的作品,我們都會認為理所當然,但指揮韋瓦第「四季」?這對他而言會不會大材小用?更有意思的是,卡拉揚竟然也在裡面擔任大鍵琴演奏兼指揮(另外還有一位,二人分彈),您沒想到吧?最後,慕特演奏有什麼特別之處?慕特當年正青春,他所演奏的「四季」洋溢著青春活氣息,帶動整個樂團演奏出活生陽光飽滿充滿彈跳動力的版本。順帶說一句,慕特跟卡拉揚在1987年,卡拉揚死前二年,也錄製一次韋瓦第四季,不過樂團是柏林愛樂(也是選出弦樂團員),而且也是卡拉揚親自彈大鍵琴,不過我沒有看過有出版CD。
8 Y& R4 ~7 N. ], E
; k2 q1 `) Y3 j* a* L, z- x這張黑膠錄音地點在維也納Hofburg Palace,整體音響效果非常好,加上黑膠刻片成功,弦樂光澤美,甜味濃,活生彈跳,是很棒的數位轉類比黑膠唱片。早期的數位錄音轉成黑膠能夠有這麼好的效果,真是出乎意料之外。華納出版。
( ^% X: p7 M2 u3 w. h
; m" A2 |  b% G' _

韋瓦第四季卡拉揚指揮維也納愛樂慕特主奏

韋瓦第四季卡拉揚指揮維也納愛樂慕特主奏
4 R* _. Y* W( i: A2 M

3 x! E; U4 ?- G/ J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19 14:50 , Processed in 0.585543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