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三星新QLED TV強勢來襲:2017電視發表會

複製連結
LeoHan 發表於 2017-5-18 20:15:05 |已閱:6371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今年登場的電視發表會中,有不少採取OLED技術,包含先前報導過的LG、Sony和Panasonic皆是,自然讓採取QLED(量子點)技術的Samsung倍感挑戰,但Samsung也絕非省油的燈,畢竟它已經有多年拿下全球電視銷售冠軍的寶座。5月18日,台灣三星舉辨了2017年電視發表會,以新一代全方位設計的量子點電視迎戰一眾OLED對手,果然很有看頭,地點選在俗稱貴婦百貨的台北Bellavita,現場陣仗不小,媒體擠得滿滿的。

三星新QLED TV強勢來襲:2017電視發表會 DSC_9361.JPG 三星 samsung QLED 電視 發表會 量子點

為了讓消費者瞭解量子點的優勢,以及OLED技術的缺點,在正式發表會之前,三星先舉辨了一個小型的媒體餐敘,只邀請專業媒體,並請到國內量子點技術研究權威-成大化工博士暨台科大化工系教授陳良益進行解說。這樣也好,否則OLED廠商現在人多勢眾,只一面倒說明OLED的好處,也該讓消費者聽聽不同陣營的說法。

會中提到幾個說法,WOLED(白光OLED)和量子點技術相比,WOLED的製作成本較高、良率較低,而這些都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所以WOLED電視的價格現階段仍然是較高的。再來,量子點技術當初會運用於電視,就是要取代傳統螢光粉背光源(例如傳統的白光LED),能夠大幅擴展色彩表現能力,而這項做法是相當成熟的,三星新一代量子點電視就獲得了德國VDE(歐洲規模最大的技術科學協會)認證,達成100%色域空間(能100% 滿足DCI-P3 色彩標準),而WOLED與之相比,色彩表現能力較差,大概只有量子點技術的67%。

三星新QLED TV強勢來襲:2017電視發表會 DSC_9508.JPG 三星 samsung QLED 電視 發表會 量子點

再來,量子點採用的是無機材料,所以長久使用並不會出現損壞或變質的情形。而WOLED所採用的是有機材料,長期受到電壓觸發之後會出現老化或變質問題,所以WOLED有使用年限上的疑慮,早期上市的某些WOLED電視已經可以觀察到「烙印」現象,常看頻道的LOGO會烙印在畫面上,而量子點並不會有這方面的疑慮。

還有,WOLED雖然號稱可以達到完全無光的狀態,但事實上WOLED必須配置電極來觸發,所以在完全無發光時,從某角度觀察畫面,會看到電極結構的紫紅色,並非完全的純黑。而且要比拼「對比度」,新一代三星量子點電視也不輸WOLED,現場就提出數據,在室內環境75 Lux照度的狀況下,WOLED的對比度是2400:1,而量子點則可以達到5000:1(台灣引進機種最高4700:1)。

不過WOLED在呈現黑畫面時是直接「熄火」,量子點電視如何在對比度上贏過WOLED呢?三星人員表示,對比度不是只看背光黑的程度,還必須考量到亮度,還有環境光對於視覺的影響。三星電視可以獲得較高對比度有幾個原因,其一,是背光可以分區域進行控制(量子點技術的觸發光源仍然是LED,如果是直下式LED設計就可以進行分區控制,甚至關閉)。其二是影像電路會根據輸入畫面信號作調變,強化對比度。第三,三星新一代量子點電視在面板前方配置了一層薄膜(稱為第二代原生黑面板),能抑制環境雜散光,強化對比度,綜合以上,讓三星電視創造出優秀的對比度。談到這裡我問:那這批新電視的亮度最高是多少nits呢?三星給我的答案是1500 nits,這是蠻可觀的數據,「對比度」是最高亮度與最低暗度之間的比值,有1500 nits的高亮度作基礎,得到優秀的對比度數據確實有可能。

而三星並不是第一次推出量子點電視,這次和前代製品相比有什麼差異嗎?我們得到的答案是:本次的量子點(奈米材料)新增加了金屬薄膜外殼,能讓量子點的結構更均一化,同時提高發光效率,創造更準確的色彩,這也是新一代三星量子點電視能有更出色表現的原因。

三星新QLED TV強勢來襲:2017電視發表會 DSC_9388.JPG 三星 samsung QLED 電視 發表會 量子點

談完了比較技術面的問題,下午的發表會就比較輕鬆了,以一般民眾都可以理解的觀點來說明新一代量子點電視的特色,總結來說,分成三大部份:量子畫質(Q Picture)、量子設計(Q Style)、量子智慧(Q Smart)。「量子畫質」部份前面已經說明過了,包含:色彩表現範圍更寬廣,對比度優異,同時還能有高達1500 nits的亮度(頂級機種),除此之外,三星現在正在推動HDR10+規格,這是比HDR10更先進的規格,可以逐幅(frame by frame)進行HDR調整,這也是三星現階段的獨門優勢。

「量子設計」部份,過去三星就很重視電視的造型設計,曾推出過許多曲面概念製品,現在更進一步,不僅面板美觀,還把腦筋動到連接線上面。傳統的電視背後往往會有大量連接線,而這次三星開發了「美形集線器」,在電視下方只需要一條細細的「微透明光纖線」,粗細只有1.8mm,而光纖線連接的另一端是「美形集線器」,而這個集線器可以放置在5公尺、甚至是15公尺以外的距離,加上新開發的「零間隙壁掛架」(電視面板與牆壁之間沒有距離),能創造出極簡、美觀的使用環境。如果需要桌立,那麼三星也開發了非常漂亮的底座,可以將訊號線隱藏起來,創造另一種美觀的使用體驗。

「量子智慧」部份,現在電視功能越來越豐富,使用者可以觀賞的訊源也越來越多,除了無線、有線內容之外,還有很多網路內容。而電視可以搭配的周邊器材也是越來越多,例如遊戲機、Apple TV、藍光播放機、SoundBar等等,而新一代三星電視可以將這些全部整合,標榜用一支「智慧型遙控器」就可以控制全場,除了直接遙控多種器材之外,也能靈活的在各種訊源之間切換。

就在參觀這部份展示的時候,我還留意到兩個產品,其一是三星的4K UHD BD播放機終於要引進台灣了,型號UBD-M8500/ZQ,我記得三星是全球第一個推出4K UHD BD播放機的品牌,只是台灣沒有引進,當時還有發燒友特別從Amazon購買,現在不用這麼麻煩了,定價10,990元,看來會跟Panasonic預告推出的DMP-UB400(14,900元)競爭相同市場。還有可以對應4K播放的SoundBar HW-MS650(14,990元),看來下半年4K高畫質影音產品的選擇是越來越多囉。(本文出自新視聽雜誌266期)


三星新QLED TV強勢來襲:2017電視發表會 DSC_9375.JPG 三星 samsung QLED 電視 發表會 量子點
在正式發表會之前先舉辨專業媒體餐敘,聊聊QLED的技術優勢。

三星新QLED TV強勢來襲:2017電視發表會 DSC_9373.JPG 三星 samsung QLED 電視 發表會 量子點

請到國內量子點技術研究權威-成大化工博士暨台科大化工系教授陳良益進行解說。

三星新QLED TV強勢來襲:2017電視發表會 DSC_9362.JPG 三星 samsung QLED 電視 發表會 量子點

三星新一代量子點電視的技術剖析,本次的量子點(奈米級材料)新增加了金屬薄膜,能讓量子點的結構更均一化,同時提高它的發光效率,創造出更準確的色彩。

三星新QLED TV強勢來襲:2017電視發表會 DSC_9366.JPG 三星 samsung QLED 電視 發表會 量子點

WOLED雖然號稱可以達到完全無光的狀態,但事實上WOLED必須配置電極來觸發,所以在完全無發光時,從某角度觀察畫面,會看到電極結構的紫紅色,並非完全的純黑。

三星新QLED TV強勢來襲:2017電視發表會 DSC_9392.JPG 三星 samsung QLED 電視 發表會 量子點

下午正式的發表會舉辨在Bellavita八樓的宴會廳,要專屬電梯才能到。

三星新QLED TV強勢來襲:2017電視發表會 DSC_9388.JPG 三星 samsung QLED 電視 發表會 量子點

這就是三星新一代的QLED電視,型號Q7F 55"。

三星新QLED TV強勢來襲:2017電視發表會 DSC_9406.JPG 三星 samsung QLED 電視 發表會 量子點

到底什麼是量子點?用最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一種奈米等級的材料,在受到LED等光源照射時,隨著尺寸的不同會發出不同的色彩,現場就準備了這個器材讓大家玩玩看,量子點在受到照射時所發出的各種色彩,還真的是非常鮮豔呢。

三星新QLED TV強勢來襲:2017電視發表會 DSC_9492.JPG 三星 samsung QLED 電視 發表會 量子點

三星新一代的QLED電視,標榜亮度可以達到1500 nits,能展現HDR規格的強烈明暗對比,和傳統製品一比較,果然是差很大。

三星新QLED TV強勢來襲:2017電視發表會 DSC_9494.JPG 三星 samsung QLED 電視 發表會 量子點

三星新一代的QLED電視,標榜擁有很大的可視角度,上下一比較果然很明顯,下面的傳統面板有明顯變淡、變白的情形。

三星新QLED TV強勢來襲:2017電視發表會 DSC_9421.JPG 三星 samsung QLED 電視 發表會 量子點

這次還強調Q Style設計風格,這就是最好的示範,先來看的是BEFORE,也就是以往的狀態,可以看到電視下方連接著雜亂的線材,如果是壁掛就很難看。

三星新QLED TV強勢來襲:2017電視發表會 DSC_9416.JPG 三星 samsung QLED 電視 發表會 量子點

再來看AFTER,也就是三星新一代電視的做法,是不是很美觀呢,完全不雜亂。

三星新QLED TV強勢來襲:2017電視發表會 DSC_9417.JPG 三星 samsung QLED 電視 發表會 量子點
關鍵就在這裡,所有的訊號統統都是透過這條「微透明光纖線」,線徑只有1.8mm,而這條光纖線連接的另一端是「美形集線器」,而這個集線器可以放置在5公尺、甚至是15公尺以外的距離。

三星新QLED TV強勢來襲:2017電視發表會 DSC_9422.JPG 三星 samsung QLED 電視 發表會 量子點
這是Q Style的另一種表現,除了面板是曲面設計之外,它的立架也非常有設計感。

三星新QLED TV強勢來襲:2017電視發表會 DSC_9508.JPG 三星 samsung QLED 電視 發表會 量子點

這是另一種形式的底座設計,可以讓面板轉向。

三星新QLED TV強勢來襲:2017電視發表會 DSC_9510.JPG 三星 samsung QLED 電視 發表會 量子點

從反面看,訊號線可以藏在底座裡面,保持空間的美觀。

三星新QLED TV強勢來襲:2017電視發表會 DSC_9403.JPG 三星 samsung QLED 電視 發表會 量子點

這次也強調Q Smart,各種周邊器材都可以用一只智慧遙控器搞定。

三星新QLED TV強勢來襲:2017電視發表會 DSC_9424.JPG 三星 samsung QLED 電視 發表會 量子點

發現了值得注意的新產品,三星的4K UHD BD播放機終於要引進台灣了,型號UBD-M8500/ZW,定價10,990元,

進口代理:
台灣三星電子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23:47 , Processed in 0.554213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