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Lights Out Jackie McLean Quintet Featuring Donald Byrd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6-9 21:38:12 |已閱:111364|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ERC(Electric Recording Co. )又來搶錢了!其實這樣說也不盡公允,他們每張唱片只壓那麼300張,這麼少的數量要分攤買版權費用、Remastering費用、刻版費用與壓片費用,老實說這樣的生意不可能賺大錢變富翁,恐怕獲利能力都還不如台灣賣泡沫紅茶。所以,表面上ERC的復刻 黑膠唱片貴得嚇人,一張要賣300英鎊,但如果全球七十幾億人口中只有幾百個人能擁有,這樣的價錢也是合理的。
2 t/ r5 y5 ^6 S5 \% j* m Jackie McLean (1931-2006,唱片封套寫1932),美國著名爵士樂名人,演奏Alto薩克斯風,會作曲,還在大學裡創立爵樂科系(Jackie McLean Institute of Jazz),也在社區學校中創立爵樂學習機構。他死那年也被爵樂評論家票選進入Down Beat Hall of Fame。這張唱片是他所領導的五重奏,特別邀請小號手Donald Byrd助陣,錄成了這張單聲道爵樂黑膠唱片。錄音時間是1956年,也是他跟Prestige唱片簽約的第一張唱片,也是他擔任團長的第二張唱片,錄音地點在Van Gelder Studios。不過,Jackie McLean為Prestige效命的時間很短,1959年就改投效Blue Note了。* s; u6 w3 e' \, Y5 C
看到Jackie McLean,就會讓人想到短命的Charlie Parker,這位美國著名的薩克斯風手只活了34年,剛好在這張唱片錄音的前一年1955年過世,一生活得很艱辛,但卻留給爵樂迷無法替代的錄音寶藏。Jackie McLean則是名利雙收,而且對爵樂教育做出貢獻,與許多一生過得不如意的爵樂大師比較,Jackie McLean可以算是人生勝利組了。Jackie McLean 的爵士樂早期屬於Hard Bop,後來也轉Modal Jazz。對於爵樂沒有深入了解的音響迷而言,哪個派別的爵士樂不是重點,聽起來能夠讓人渾身興奮擺動就是好音樂。Jackie McLean的五重奏團就是典型的爵樂團,包括薩克斯風、小號、鋼琴、Bass與套鼓,雖然爵士樂的風格派別一直在變,但這樣的樂團編制到今天都沒有改變。如果您是爵樂迷,就會發現從1940年代到現在,爵士樂是活的,一直在變,也一直有新風貌出現,這也是爵士樂吸引人之處。2 i0 d$ Y" ~: e& o
為何這張專輯名為Lights Out呢?您從封面就可以看出端倪,封面是黑的,很粗獷,難道拍照時沒開燈嗎?沒錯!不僅拍照時燈光很暗,事實上在唱片錄音時,錄音室的燈光也是調得很暗的,所以稱為Lights Out。為何錄音時要把燈光調得那麼暗呢?您有沒有注意很多演奏家在獨奏時,眼睛都是閉上的,尤其爵士樂這種自由發揮的音樂,閉上眼睛演奏,腦中充滿音符,靈感不斷流洩出來,可以奏出讓人驚歎的音樂。這張黑膠唱片演奏迷人之處就是如此。黑膠唱片保留原汁原味的單聲道版,我沒有單聲道唱頭,用的還是立體唱頭去唱。雖然是1956年的錄音,但樂器的真實度很高,各種樂器的聲音很直接,很結實,很清楚,尤其薩克斯風與小號更是突出,沒有許多單聲道錄音的那種單薄老聲。對於音響迷而言,這樣的音響效果已經可以欣然接受了。
" W  F1 V. s* S我記得三、四年前,Analogue Productions就曾經推出黑膠與SACD版,我很好奇,ERC這個號稱原汁原味、遵古法復刻的限量版與AP的黑膠版到底聽起來就有多大不同?不過,物以稀為貴,這是顛撲不破的硬道理。哪裡買這張黑膠唱片?Joy Audio+ }5 f  i: G9 v: B

' k2 m" ~( i3 _* B& _5 l

Lights Out Jackie McLean Quintet Featuring Donald Byrd

Lights Out Jackie McLean  Quintet Featuring Donald Byrd

" g& k( y5 r; U6 `/ }1 }3 j
& I4 j: T1 Z1 l0 A8 F8 y  [5 n2 X( s3 n# S8 C8 ^

2 `( u( L2 f- D8 c- L7 V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19 18:24 , Processed in 0.748124 second(s), 9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