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福特萬格勒1951年拜魯特音樂節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現場錄音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6-21 22:04:17 |已閱:103397|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人客啊!看清楚,這張不是以前我寫過的英國ERC復刻「貴森森」的黑膠唱片,而是華納唱片復刻版,既然是華納唱片復刻,售價一定是親民的,您可以放心購買了。

3 H; u* Z: ]9 s8 ]. {
說到這個版本,以前稱為1955年版,知道福特萬格勒的人一定會說愛說笑,福特萬格勒1954年就蒙主寵召了,哪會有1955年的錄音?沒錯,這並不是1955年的錄音,只不過因為第一次出版是在1955年,所以以前通稱1955年版。其實,這個版本無論是黑膠或CD都已經再版數次,而且有分一開始會聽到腳步聲的「足音板」,以及沒有腳步聲的「正常版」。第一次發行時是正常版,後來日本發行黑膠時採用混入足音的版本,不論有無足音,復刻的都是同一個錄音,也就是福特萬格勒在1951年的拜魯特音樂節現場演奏會。
* `- X9 b6 ~+ Q8 F: p
您有聽過福特萬格勒錄音室版的貝多芬第八號交響曲與第九號交響曲嗎?一定沒有,我也沒聽過,其實,不是福特萬格勒不想進錄音室錄,也不是當時的HMV不想進錄音室錄音,而是許多的巧合接連發生。HMV與福特萬格勒早在1937年就簽約,在1939年時,HMV就打算在秋天讓福特萬格勒進錄音室錄製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沒想到英國與德國就在當年宣戰,HMV考量到政治問題,所以就取消這項計畫。二次大戰期間,福課萬格勒不可能飛去倫敦錄音,事情就這樣擱置了。到了二戰結束,福特萬格勒又被盟軍管制,不能演出,一直到1947年,福特萬格勒洗清與納粹的關係,才得以恢復公開演出。1947年HMV再度與福特萬格勒簽約,不過此時卡拉揚也解禁了,HMV的製作人Walter Legge也屬意卡拉揚,並且在1947年12月搶先錄完貝多芬九首交響曲。福特萬格勒知道後心裡不是味道,從此與Walter Legge的關係產生變調。到了1952年,托斯卡尼尼也在RCA錄下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交給HMV發行,這下子福特萬格勒又落後了。

4 s) n2 E' w! P- o3 h
事情開始轉到拜魯特音樂節上,福特萬格勒早在1931年就在拜魯特音樂節演出,1936年、1937年、1943年,1944年都有登台演出。1945年德國戰敗投降,一直到1951年,拜魯特歌劇院都掌握在盟軍手裡,沒有演出。1951年,華格納家族獲准重啟戰爭時被炸毀的歌劇院,福特萬格勒也答應在重新開幕的首演出演出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這才有了這張黑膠唱片。為何福特萬格勒會答應做這場首演,而且演出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呢?據推測有二個原因,一是卡拉揚也被邀請,而且演出全本「尼布龍根指環」與「紐倫堡的名歌手」,這二齣都是華格納重要的歌劇,福特萬格勒如果沒有相應推出重量級曲目,恐怕會被卡拉揚比下去。第二個原因就是福特萬格勒接受了薩爾斯堡音樂節四年的合約,而薩爾斯堡音樂節是跟拜魯特音樂節打對臺的。所以,福特萬格勒在1951年7月29日指揮過這場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之後,馬上前往薩爾斯堡,在8月1日指揮莫札特的「魔笛」,從此他再也沒有回過拜魯特音樂節。
! h& M1 y2 M8 l* |2 G$ F6 L
人客啊,既生瑜何生亮,這個世界永遠都有瑜亮情結,也因為如此,這張1951年拜魯特音樂節的現場演出錄音更顯珍貴。買這套唱片還在乎錄音效果嗎?應該不會吧?不過老實說,大合唱時的錄音效果我認為比其他樂章更好,值得聽。當然其他樂章也可以揣摩福特萬格勒的詮釋,只不過明顯可以聽出錄音是經過壓縮的,我不相信原始母帶的音響效果會是我聽黑膠時這樣。無論如何,這是一張值得收藏的名版,如果您還沒有這個版本,不必等了,趕緊去買吧!
- G$ u7 l3 U! U0 a9 e! I

7 b3 U( t" V+ A+ k: V- z
+ [# s/ F# z: K3 L& y' }/ J" ~0 o
% F( e5 Q1 S1 \9 Q4 H7 [! A- u

福特萬格勒1951年拜魯特音樂節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現場錄音

福特萬格勒1951年拜魯特音樂節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現場錄音
2 C4 X& J1 F2 G/ I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19 19:26 , Processed in 0.562789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