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馬勒第九號交響曲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7-7 18:47:57 |已閱:45410|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 J) E1 m- e! g- Q  {
這是1982年柏林音樂節的現場錄音,還記得上次我寫過伯恩斯坦指揮的同首曲子嗎?伯恩斯坦是在1979年為國際特赦組織慈善演出而指揮,樂團也是柏林愛樂,時間只相差3年。1979年時,伯恩斯坦那張馬勒第九號還處於類比錄音時代,而卡拉揚這張馬勒第九已經進入數位錄音時代。二張唱片,二位偉大的指揮,二個不同的錄音時代,真是有趣的對比。大家都知道,卡拉揚前後錄製過二次馬勒第九號交響曲,第一次在1979年,真巧,跟伯恩斯坦的馬勒第九同一年。
我們都知道,卡拉揚最早的時候並不是想當指揮,而是想唸工程,他也已經進入技術學校,幸好他沒放棄音樂,否則我們就會少很多唱片可以聽。卡拉揚後來雖然轉學音樂,但骨子裡對於機械的東西卻非常有興趣,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他喜歡飆車,開飛機,他個子不高,但卻喜歡這類飆速的快感,可能就是骨子裡對機械的喜愛。
卡拉揚不僅喜歡機械,更喜歡新科技,數位錄音就是一例。當數位錄音來臨時,他迫不及待要求DG為其錄音,而且盡速的把以前的錄音重新以數位錄過一遍。他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Anything else is gaslight。意思是數位錄音以前的錄音時代都是煤氣燈時代。卡拉揚這句話看在黑膠迷眼裡,一定無法認同,但以卡拉揚的角度來看,他聽到的類比母帶嘶聲那麼大,錄音時的剪接手法那麼原始,保存又那麼困難,還會一直劣化,這種載體看在他眼裡糟透了。一旦看到數位錄音,宣稱可以永久如新,剪接手法用電腦(剛開始應該不是電腦剪接的),完全脫離煤氣燈時代,卡拉揚哪有不迷上的。何況,我們要知道,卡拉揚錄音時聽到的都是第一手原汁原味的聲音,跟我們買CD來聽是不一樣的。所以,卡拉揚迷上數位錄音應該有他的道理。
卡拉揚錄製過的唱片太多了,傑出者不勝枚舉,所以他的馬勒看起來好像沒有太突出。至少華爾特、伯恩斯坦、阿巴多等人在音響迷的心目中會是更好的馬勒交響曲指揮家。沒錯,卡拉揚從來沒有錄製過整套的馬勒交響曲,而且在1982年以後,就沒看過他錄製馬勒的作品,所以,這張唱片也可算是他的馬勒「天鵝之歌」。不過,您可不要因為這樣就以為卡拉揚的馬勒交響曲不精彩。如果您的音響系統調教得很平衡,就會發現卡拉揚指揮的馬勒交響曲真是太棒了,內中的細緻變化,龐大動態保證引人入勝。只要是音響系統越平衡,就越會覺得馬勒交響曲好聽。反之,如果音響系統不夠平衡,就會覺得馬勒交響曲根本不好聽,又臭又長,聽了會睡著。為何二者有那麼大的差異?一個關鍵來自細微強弱變化能否展現?另一個關鍵則是龐大的動態對比能否完整呈現?第三個關鍵則是優美的音質能否表現出來?如果這三個關鍵都能表現得很好,您會愛死馬勒的交響曲。反之,您根本不想聽馬勒交響曲,也不會明白為何大家說馬勒是那麼偉大的作曲家。
或許您會奇怪,怎麼才隔三年就重錄馬勒第九?就是因為數位錄音啊!DG的第一張數位錄音出版就是卡拉揚指揮的莫札特歌劇「魔笛」(其實帕西法爾在1979年就開始數位錄音,但是完成時間比魔笛晚),時間是1980年,您就知道卡拉揚是多心急。
3 t! ?9 x4 j0 Y/ a
只要是音響系統越平衡,就越會覺得馬勒交響曲好聽。反之,如果音響系統不夠平衡,就會覺得馬勒交響曲根本不好聽,又臭又長,聽了會睡著。為何二者有那麼大的差異?一個關鍵來自細微強弱變化能否展現?另一個關鍵則是龐大的動態對比能否完整呈現?第三個關鍵則是優美的音質能否表現出來?如果這三個關鍵都能表現得很好,您會愛死馬勒的交響曲。反之,您根本不想聽馬勒交響曲,也不會明白為何大家說馬勒是那麼偉大的作曲家。
, J" z) b2 P& i( z) u- [+ o1 m& M) X

馬勒第九號交響曲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

馬勒第九號交響曲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

' C  t+ F4 E. b
& _$ w. ]8 o% a: H6 T+ l( S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19 11:19 , Processed in 0.583765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