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Lyn Stanley The Moonlight Sessions Volume One黑膠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7-18 20:13:31 |已閱:23771|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Lyn Stanley這張 The Moonlight Sessions的SACD與黑膠終於推出了,而且是Volume One,意思是第二集已經在製作中,先推出第一集。
+ f0 Q2 @0 x8 {% t+ y% s
2017年CES時,Lyn Stanley跟我約在晚上,她說一定要撥出時間給她,她要跟我說她的最新專輯 The Moonlight Sessions,因為這次她花了很多的精神、心力與金錢去製作這張唱片。有關那次我跟Lyn Stanley的談話內容,請看2017年CES報導。
; I6 t, Q9 g9 H. H
今年5月慕尼黑音響展,我們相約在會場上見,她說The Moonlight Sessions屆時應該已經推出了,她要親自送我黑膠與SACD。結果我在會場上從頭到尾走過一遍,就是沒看到她,後來才知道她在MSB房間,可是我有進去這個房間啊!可能是我去時她剛好出去,於是我們二人「相閃車」。七月初,我收到她她從美國寄來的SACD與黑膠,可惜那時我正忙著趕寫「調聲唱片聖經」中的「超越顛峰200擊」,無法抽出時間好好聽這張SACD與黑膠。今天雖然還是很忙,但還是抽出時間來仔細聽(其實當背景音樂已經聽過幾回了),這才決定要寫。
8 c) w3 g* x# f
為何我決定要寫,因為我發現這張SACD不僅是她很認真的製作,而且更可以當作音樂活生感的試金石,很容易就可以測試出府上音響系統的音樂活生感夠不夠?事實上我自己用過二套數位訊源聽過,後端器材都一樣,只有數位訊源不同,但是一部聽起來平淡無味,另外一部聽起來卻非常活生、非 常真實,而且樂器顯得特別真。顯然,這張SACD是非常好的音響試金石,一放便知。
1 g* s# Y+ i* P
為何這張專輯稱為The Moonlight Sessions?因為第三首曲子是Moonlight Serenade嗎?其實我相信更重要的原因是這張專輯聽起來就像是在月光下,而且編曲時有取自Chopin, Beethoven, Debussy, Mozart, and Ravel,還有Gerswin等古典音樂作曲家的元素。每次製作自己的唱片,Lyn Stanley都堅持要找最好的錄音室、最好的錄音師、最好的樂手、最好的編曲家,這次也是一樣,錄音師找的是得過23次Grammy獎的Al Schmitt與Steve Genewick,混音則是Michael Bishop,黑膠刻片則是Bernie Grundman(他親自刻片)。而樂手呢?包括鋼琴Mike Garson在內都是好手,鋼琴就有三位,Bass、鼓有三位、吉他一位、豎琴一位、口琴一位、薩克斯風一位、小號一位、伸縮號一位、還有打擊樂器。請注意,這些都是真正的原音樂器,沒有電子樂器。您可以想像得到,這樣的編制根本就是衝著發燒唱片而來。沒錯,Lyn Stanley說她要做就是要做到最好。

4 M6 j5 b" n/ a, _
的確,這張唱片的錄音真的好,但是不是人人認為好,為什麼呢?因為必須能夠聽出原音樂器音質音色之美的音響系統才會覺得好。換句話說,要夠平衡的音響系統才能盡顯原音樂器的每,也才能聽得出這張唱片的錄音之美。考驗來了,由於Lyn Stanley的嗓音低沉,她唱歌的速度又是緩慢的,這下要命了,這種調子的音樂如果沒有夠好的低頻解析力、夠好的音樂活生感,整個音樂聽起來就會變成死氣沉沉。而且,因 為沒有強烈的衝擊性,也沒有吵雜的聲音來掩護,錄音中所有的樂器聲音都必須忠實的呈現出來,您才能感受到音樂之美。所以,很多人聽Lyn Stanley的唱片時,第一個感覺是怎麼那麼沉悶?第二個感覺是錄音效果根本不好。其實這真的冤枉了錄音師Al Schmitt與混音師Michael Bishop,這二位都是鼎鼎大名的人物啊。真的,這張唱片裡面出現的樂器都很真,都很美,就看您的音響系統能否忠實再生出來。而Lyn Stanley的嗓音屬於低沉的美,這需要夠好的低頻解析力,或者應該說中音單體與低音單 體振膜要很靈敏,才能在她低沉的嗓音中聽出音樂的活生感。老實說,如果您聽了覺得她低沉的嗓音不美,我相信聽Bass應該也不像真的。
/ x1 N' k0 z9 z+ \' j
在月光下,讓我們接受挑戰,聽聽看您的音響系統是否能夠表現出二位傑出錄音師的錄音效果。
- g3 P6 I( x$ f! y
這是二張一套的黑膠唱片,45轉,錄音時就已經用數位與類比二套系統錄下,這套黑膠唱片就是用類比母帶去製作的。與一般不同的是,一般黑膠壓片過程稱為Three Steps Process,但是Lyn這張卻是使用One Step Process。到底這三步驟與單步驟有什麼不同?所謂三步驟製程就是在刻片機刻好漆盤Lacquer之後,要先以漆盤做一個Father(此時溝槽是凸起的),再以Father做一個Mother(此時溝槽又變回凹的),再由Mother做成Stamper(凸起),這個Stamper就是用來壓製黑膠唱片的工具。每一個Stamper大約可以壓製500-1000張黑膠。當Stamper損毀時,就由Mother再做成Stamper,Father通 常一直維持不用狀態,這樣一旦Mother損毀,還可以從Father來製造Mother,如此一來黑膠可以一直壓片。
8 U/ F+ `+ G; q( T而One Step製程呢?從漆盤做了Father,就直接用Father來壓片。這樣會有什麼結果?第一、壓片品質當然好過翻了再翻的三步驟。可是,它也有問題,那就是Father很快會損毀,一般都是壓製1,000片左右。您知道嗎?漆盤很軟,它無法翻製很多Father,所以,一旦Father陣亡,這張黑膠也就從此絕版了。Lyn Stanley這套黑膠唱片壓多少張?2,000張,每張都有編號,我的編號是936。這意謂著這套黑膠做了二份Father,所以才能壓2,000張黑膠唱片。限量都是殘酷的,買還是不買呢?隨您囉!
2 K# D7 W  I/ u
底下有這張唱片錄製時的一些花絮影片連結。

! a. D* [0 ^' f, I6 E, p
第一集在5月30日推出,第二集將在8月推出。

4 M4 F. k; d0 X0 w0 @

Lyn Stanley The Moonlight Sessions Volume One黑膠

Lyn Stanley The Moonlight Sessions Volume One黑膠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19 16:30 , Processed in 0.549881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