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123

[書籍] 調聲唱片聖經,超越巔峰200擊,阿淘山下田美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7-20 15:51:54 |已閱:129799|評論:12|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2017年TAA音響展,別忘了順便帶回三樣東西:一本厚達三、四百頁的書,二張一套的CD,還有一張SACD。

調聲唱片聖經,超越巔峰200擊,阿淘山下田美 IMG_9878.jpg 調聲唱片聖經 超越巔峰200擊 阿淘山下田美 劉漢盛

那本厚達三、四百頁的書是我最新寫的「調聲唱片聖經」。那二張一套的CD是從「調聲唱片聖經」中選出的DG、Decca錄音精選,名為「超越巔峰200擊」。而那張SACD當然是阿淘的「山下田美」。

調聲唱片聖經,超越巔峰200擊,阿淘山下田美 IMG_9864.jpg 調聲唱片聖經 超越巔峰200擊 阿淘山下田美 劉漢盛

「調聲唱片聖經」分為精裝版與平裝版,精裝版只有限量500本,平裝版無數量限制。精裝本定價980元,預購價800元。平裝版定價600元,預購價380元。封面採黑底燙金設計,穩重大方。

調聲唱片聖經,超越巔峰200擊,阿淘山下田美 IMG_9866.jpg 調聲唱片聖經 超越巔峰200擊 阿淘山下田美 劉漢盛


調聲唱片聖經,超越巔峰200擊,阿淘山下田美 IMG_9862.jpg 調聲唱片聖經 超越巔峰200擊 阿淘山下田美 劉漢盛

到底「調聲唱片聖經」裡面有什麼內容?為何我要寫這本書?「超越巔峰200擊」是什麼意思?明天開始我會陸續連載。

產品連結:https://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832461926082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7-21 10:00:11 |已閱:129799|評論:12|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IMG_9878.jpg 調聲唱片聖經 超越巔峰200擊 阿淘山下田美 劉漢盛

這是一本為追求最頂級聲音表現的人而寫的書。

我為什麼要寫「調聲唱片聖經」?

「音響論壇」於1988年創立,1989年就出版「唱片聖經」,1990年、1991年都有小增補,1992年版做了大修定。到了1996年又做了一次大增補(新版唱片聖經音響論壇100期紀念特刊),頁數從1992年版的248頁增加到416頁。從此就沒再做新版修訂,一直到20178月。
這次,我們不是做過去唱片聖經的修訂,而是轉換思維,推出「調聲唱片聖經」。「調聲唱片聖經」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調聲思維」,第二部分是「超越巔峰200擊」,第三部分是「總編私房100」。「調聲思維」是調聲過程中的反覆邏輯辯證。調聲之道充滿歧途,也滿布迷霧,一不小心就會誤入歧途,白白浪費多年時光。音響迷想要走入調聲正途,一定要先有正確的思路,再由思路引導調聲方向,這樣才不會多走冤枉路,也能更早享受到美好的音樂。
「超越巔峰200擊」顧名思義就是200張想要攀登調聲頂峰時所必須通過的200張軟體,這是最嚴苛的調聲考驗,但是聽不到砲聲隆隆,反而是最平衡、最寧靜的試煉。這200張軟體專注在整體平衡性的表現上,如果整體平衡性調整到家,其他表現大概都不會有問題。
「總編私房100」則是補償方案。考慮到「超越巔峰200擊」對許多音響迷而言可能是200次棒喝,而有些音響迷則不聽古典音樂(200擊都是古典音樂),因此我特別把平常介紹的各類好聽軟體篩選之後, 選出60張黑膠與40張CD,集於此處,讓無法通過「超越巔峰200擊」考驗的音響迷們有個替代享受音樂的選擇。
看過「調聲唱片聖經」的內容,我想您已經知道,我是想藉著這200張軟體,讓音響迷反覆驗證自家音響系統是否已經達到最佳平衡狀態,而不是要讓大家再去開發一個新的發燒榜單。這200張唱片並不是發燒榜單,而是能夠讓您真正享受到古典音樂內涵的演奏,也是調整音響系統整體平衡性的試金石。一旦這200張唱片您大部分都能唱得入心,您的音響系統也可稱為「金」了。
您是否覺得聲音鬱悶、虛軟無力,心情低盪?又或是否覺得聲音燥熱、單薄尖銳,氣血翻騰?若是,請來一帖「調聲唱片聖經」。「調聲唱片聖經」是調聲良藥,但卻很可口,請放心服用。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樓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7-22 15:20:05 |已閱:129799|評論:12|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IMG_9866.jpg 調聲唱片聖經 超越巔峰200擊 阿淘山下田美 劉漢盛

調聲唱片聖經連載2

「超越巔峰200擊」準備帶您登上第一高峰

「調聲唱片聖經」中,我親自挑選撰寫了200張古典音樂唱片,名為「超越巔峰200擊」。買了這次我介紹的200張古典音樂軟體之後,我相信罵我的人一定會比「音響調聲學」那100張還更多。我可以想像,很多人一定大罵這些錄音都爛死了,或說錄音根本不好,劉漢盛是選這200張古典音樂來騙錢的嗎?
如果要騙錢,還有更容易的方法,我何必自討苦吃,花了那麼多時間,聽了那麼多的音樂,寫了超過17萬字來給人罵?事實上,我選這200張軟體的用意是要帶領大家攀登調聲的世界第一高峰Everest。上次那本「音響調聲學」中所選的100張軟體,相對於「超越巔峰200擊」只是攀爬調聲之道的玉山而已,假若您能夠攀上這座世界第一高峰,唱起許多所謂的發燒片對您而言簡直就是小蛋糕一片。

忽略整體平衡性
過去三十年來,音響迷已經收集很多雜誌、網站所報導的發燒唱片,這些發燒唱片伴隨著許多音響迷成長,提供了很多聆樂樂趣,也導致了很多不同的調聲方向。最近幾年,我一直在檢視這些發燒唱片,也一直在探討音響迷的調聲之道,我發現,許多音響迷對於發燒片在「音響二十要」中的表現追求甚深,也能獲得讓人讚歎的聲音表現。可是,我也發現很多音響迷都忽略了「音響二十要」中的最後一項,也就是「整體平衡性」。如果音響迷能夠把這最後一項補齊,並且磨練砥礪調聲功力,把「整體平衡性」完整表達,在漫長的調聲過程中,就等於是完成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的成就。
到底我所謂「整體平衡性」是什麼?它涵蓋了所有「音響二十要」的要求,若單以音樂軟體而言,那就是還原錄音剎那音樂的整體平衡性。當指揮、樂團、演奏家、歌唱家在現場演出或錄音時,一定會把該首樂曲的音樂整體平衡性雕琢到最平衡最精細的狀態(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對樂曲的詮釋),這種最平衡最精細的狀態能夠讓聆聽者感到愉悅快感甚至感動,這也是現場音樂會迷人的地方。而當我們在家裡聆聽唱片時,會因為很多的因素,而扭曲、破壞了錄音當下的音樂整體平衡性。一旦原本的音樂整體平衡性被破壞扭曲,音樂家所營造出來的動人力量就消失了,弦樂四重奏四把樂器的優美和聲無法融合,管弦樂的各聲部和聲、木管之間的和聲、銅管相互的和聲之美都不見了,以至於許多錄音聽起來覺得死板平淡,毫無吸引人之處。此時,反倒是某些簡單樂器編制、擁有某些突出音效的錄音很容易討好不夠平衡的音響系統,而被許多音響迷認定是發燒錄音。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樓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7-23 09:32:45 |已閱:129799|評論:12|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IMG_9878.jpg 調聲唱片聖經 超越巔峰200擊 阿淘山下田美 劉漢盛

調聲唱片聖經連載3

海頓、莫札特、貝多芬怎麼沒發燒片?
常見的場景是:你聽這張軟體層次多好!深度多深!定位多清楚!音場多開闊!小提琴拉起來多甜!鋼琴低音鍵多沉!大鼓打下去勁道多猛!電Bass彈下去暫態反應多快!。但是,很少音響迷會說:你聽這張貝多芬交響曲的整體平衡性多美!你聽這張莫札特的法國號協奏曲整體平衡性多美!或,你聽這張海頓的弦樂四重奏整體平衡性多美!是的,如果您檢視自己的發燒片清單,就會發現雖然有不少管弦樂作品入榜,但巴哈、海頓、莫札特、貝多芬、布拉姆斯等等這些著名作曲家的錄音反而很少在發燒榜上。
您是否可以開始想想:為什麼?難道這些著名作曲家寫的重要作品,管弦樂配器的音響效果不好嗎?所以稱不上發燒片?不可能!這些幾百年才出現幾個的著名作曲家,他們的作品之所以能夠流傳至今,就是因為不僅是旋律優美,更棒的是管弦樂配器太精彩了,而管弦樂配器事實上就是音響迷口中的音響效果。既然這些著名作曲家的管弦樂配器那麼精彩,音響效果那麼豐富,那麼一定是錄音師沒有把該有的音響效果完整收錄下來囉?使得這些作曲家的作品少有進入發燒榜者?大部分音響迷可能會認為是錄音師的問題,使得他們聽起這些作曲家的管弦樂作品很平淡,聽不出燦爛的音響效果,甚至死板難聽。但事實是這樣嗎?
音響迷的迷思
長期以來,很多音響迷都陷入一個迷思:全世界錄音師就只有發燒唱片中常見的那幾個人錄得好,其他錄音師都很爛。為什麼會這樣說呢?這也難怪,音響迷完全以耳聽為憑,自己的耳朵聽到什麼,那就一定是真理,既然耳裡聽到的「好錄音」不多,那就代表全世界真正懂得錄音的錄音師如鳳毛麟角。否則,為何聽到的好錄音那麼少呢?
多年來,我為了破解音響迷這種迷思,不斷的提出反證,告訴音響迷這樣的迷思是錯的,事實上這種想法連基本的邏輯都不通。就好像我常舉例的:德國有最多有名的古典音樂作曲家,有悠久的文化涵養,有最好的交響樂團,有那麼多好指揮,又有全世界最好的傳統工業基礎,怎麼可能沒有好錄音師?德國的唱片公司怎麼可能無法錄出發燒片?想想看,幾十年前唱片公司錄音時用的是哪個國家製造的麥克風與錄音設備?就算今日,德國製造的老麥克風還是被當珍寶來使用啊!我說這段話的用意不是要抬高德國的唱片公司或音響器材,而是要促使音響迷開始反思:為何我耳朵裡所聽到的好錄音那麼少呢?為何我一直忽略錄音中的音樂整體平衡性呢?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7-24 10:16:20 |已閱:129799|評論:12|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IMG_9878.jpg 調聲唱片聖經 超越巔峰200擊 阿淘山下田美 劉漢盛

調聲唱片聖經連載4

用發燒片來掩蓋缺點
很多音響迷所拿出來秀給同好聽的音樂,多以簡單的樂器編制為主,例如流行音樂、爵士樂,或音響效果突出的某些樂器演奏。最常被認為是發燒片的可能是一把吉他一個人唱歌的組合,不僅錄音技術相對容易,對音響器材的考驗也不高,只有人聲與吉他伴奏,可以掩蓋許多聆聽空間、器材缺點與調聲偏頗的問題。有些人喜歡聽人聲,就會不自覺得把中頻段調得很多,如此一來聽起人聲唱歌時很過癮,音像龐大飽滿紮實。可是,當他以這種中頻突出,高頻與低頻不平衡的音響系統唱起其他音樂時,總是會覺得錄音不好,這就是調聲偏頗所害。
有些人喜歡大提琴與吉他、豎琴、鋼琴或簡單樂器的組合,這些錄音也經常榮登發燒片之列,這也是因為樂器編制簡單,不容易暴露出音響系統的缺失,而且容易討好。可是,您或許沒有注意到,當您把音響系統調到聽大提琴覺得鼻音很濃很過癮時,中低頻或許已經太多了,以這樣的音響系統聽其他音樂,同樣也會覺得大部分的錄音都不好。
無法考驗整體平衡性
再來經常被列入發燒榜的應該是鼓聲了,各類的鼓聲,只要錄得威猛,大家聽得過癮,那就是好錄音了。殊不知鼓聲的音域有限,雖然可以測試音響系統的耐受度,但對於音樂的整體平衡性之美卻一點都考驗不到。諸如此類的例子很多,我就不再說了。就算音響迷喜歡播放大編制的管弦樂,大部分人也會挑選某些音響效果突出者,如「展覽會之畫」、「卡門幻想曲」、「Fanfare for the Common Man」等等。這類某些樂器突出的樂曲可以凸顯音響系統的震撼力或其他美感,所以深得音響迷喜愛。而那些「正常」的曲目,如海頓、莫札特、貝多芬交響曲、小提琴、木管、銅管協奏曲、奏鳴曲、弦樂四重奏等,反而常被音響迷認為錄音效果不佳,因而很少在音響迷聚會時拿出來點播。
那些「正常」的古典音樂曲目真的是錄音效果不佳嗎?非也!是音響迷自己的音響系統無法將那些樂曲的音響效果表現得「正常」(整體平衡性),破壞了優美和聲,以至於長期誤解了這些錄音師。如果能夠「正常」呈現,應該可以聽到如音樂廳一般的優美迷人聲音,即使是簡單的鋼琴三重奏或弦樂四重奏,其所發出的和聲之美都會讓人感動,那就是真正的「音響效果」啊!為何音響系統無法把正常樂曲的錄音效果表現得「正常」?為何音響迷會誤解這些錄音?以下逐條為您分析。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3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22:18 , Processed in 0.558063 second(s), 4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