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列夫席茲的新約聖經之旅,全本32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

tim 發表於 2017-9-19 10:35:53 |已閱:24310|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貝多芬對於所有學習音樂、愛好音樂的人而言,都像是一個巨大的父親角色,所有人幾乎無從擺脫它的巨大陰影,尤其是貝多芬橫跨近30年,被譽為「鋼琴新約聖經」的32首鋼琴奏鳴曲,構成堅實而崇高的音樂堡壘。

理解貝多芬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藉由這32首鋼琴奏鳴曲,重訪他的生命軌跡,直視他個性中的不同面向,從至高無上的「樂聖」重新變回為一個活生生的人。而今年適逢貝多芬逝世190年紀念,鋼琴家列夫席茲挑戰連續八場音樂會,演奏全本貝多芬32首鋼琴奏鳴曲,創下台灣首次由一位音樂家獨立完成的紀錄。

列夫席茲的新約聖經之旅,全本32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

列夫席茲的新約聖經之旅,全本32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


列夫席茲1976年出生於烏克蘭的哈爾科夫,五歲時被送到莫斯科格涅辛音樂中學特殊班(Moscow Gnessin Special Middle School of Music)向柴琳克曼(Tatiana Zelikman)學習鋼琴。之後列夫席茲在俄羅斯、英國與義大利深造,先後向顧德曼(Theodor Gutmann)、特洛普(Vladimir Tropp)、布蘭德爾(Alfred Brendel)、傅聰(Fou T'song)、富萊雪(Leon Fleisher)、杜蕾克(Rosalyn Tureck)等鋼琴家學習。

1994年,列夫席茲在格涅辛音樂中學畢業音樂會上彈奏巴赫「郭德堡變奏曲」,日本Denon唱片公司深感驚艷,立即將這份演奏灌錄成唱片。這份錄音發行後立即入圍當年的葛萊美獎,「紐約時報」的樂評羅斯史坦(Edward Rothstein)更是大為讚揚列夫席茲的演奏:「這是繼顧爾德之後,最具影響力的『郭德堡變奏曲』鋼琴詮釋。」

列夫席茲的新約聖經之旅,全本32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

列夫席茲的新約聖經之旅,全本32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


鋼琴家列夫席茲擅長各個樂派的經典作品,而他的演奏核心,正是被譽為「鋼琴舊約聖經」的巴赫全本平均律,以及被譽為「鋼琴新約聖經」的貝多芬32首鋼琴奏鳴曲。列夫席茲極度推祟貝多芬的成就:「只有在刺瞎了自己的雙眼後,伊底帕斯才得以看見真理。同樣地,失聰後的作曲家要我們張開耳朵聆聽一切,而不只是單純的『聽』。音樂與生命的真理,這燃燒的炙熱感,驅使你一次又一次地想要回到貝多芬身旁。」

貝多芬的作品就像是莎士比亞的劇作,把人性的各種喜怒哀樂都表達無疑,因此演奏他的作品是相當享受的事,「對我來說,這32首曲子都一樣重要、一樣偉大,硬要我從其中選出最喜歡的一首,老實說我也說不出來,因為如果我選定了其中一首,那就會忽視其他作品。就我從小到大的演出歷程而言,我對每一首奏鳴曲的欽佩,從來不會停止過,我想也永遠不會停止。哪怕是最早的第一號奏鳴曲,對我而言也是絕對的完美。」

列夫席茲的新約聖經之旅,全本32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

列夫席茲的新約聖經之旅,全本32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


列夫席茲認為,事實上貝多芬這32首都是極難的作品,而且每一首都是彈得愈多就愈覺得困難,也會發現愈多的挑戰。不僅是技巧上的,更是心靈上的;同時他也是一位的先鋒者,每一首奏鳴曲,乃至於每一個樂章,你都可以感受到貝多芬想要打破傳統框架的野心。

在與貝多芬鋼琴奏鳴曲親近的過程中,列夫席茲認為,「『熱情』與『同情』是同源的兩個單字,如姊妹般關係緊密;在貝多芬的筆下,前者滋養著後者。你可以發現,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愈到晚期,個人式的熱情愈減,而憐憫世間的同情愈增。」

列夫席茲強調全程參與八場音樂會的重要性:「我堅持按照作曲家發表的年代順序演出,就是希望聽眾們能與我一起共同見證貝多芬的心靈歷史。份量雖然重,但會是很難得的一次體驗:貝多芬身為一位作曲家,他是如何不斷『進化』的;更精確地說,就是他一生持續打破音樂疆界的過程。」

列夫席茲9月26日起一連八天,將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奏廳帶來這32首鋼琴奏鳴曲,並且全程背譜演奏,展現他超人的體力與智性。

列夫席茲的新約聖經之旅,全本32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

列夫席茲的新約聖經之旅,全本32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


演出資訊
列夫席茲的新約聖經之旅-全本32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
地點:國家音樂廳演奏廳
9/26  19:30 第1-4號
9/27  19:30 第5-8號
9/28  19:30 第9-12號
9/29  19:30 第13-16號
9/30  19:30 第17-21號
10/2  19:30 第22-26號
10/3  19:30 第27-29號
10/4  19:30 第30-32號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02:28 , Processed in 0.594701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