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MQA CD Rebecca Pidgeon的 The Raven。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0-20 14:40:39 |已閱:4307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到底MQA CD是什麼?怎麼一張要賣900元台幣?而且是以前就出版過的Rebecca Pidgeon「The Raven」。這就要先從MQA說起,MQA是Master Quality Authenticated的縮寫,由英國Meridian發展出來的,2014年正式推出。這是一種新的壓縮技術,主要用在網路串流,簡單的說,可以把24/192的資訊壓縮到16/48的空間,讓音樂訊息在網路上快速傳遞,解決許多串流平台不願意提供高解析音樂檔的問題。; g# R* z2 z/ p  S5 i* X

2 q: T( B' b2 g, }或許許多人以為Meridian只是一家賣器材的廠商,不知道他們真正厲害之處。其實Meridian的器材雖然很優,但賣得並不好,從台灣已經沒有代理,就可窺知端倪。為何Meridian器材會賣不好呢?因為它們是整套系統的設計,一買就是整套,所以不受經銷商歡迎,自然就無法推廣了。既然產品賣得不好,為何公司能夠生存?一方面是有母公司挹注,另一方面則是他們的長處在於發展系統規格,您知道DVD-Audio還有杜比環繞等音訊規格都是採用他們的編碼解碼嗎?換句話說 ,我們看AV時,都有付錢給Meridian,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事實上,Meridian就好比微軟,掌握的不是硬體,而是軟體。
/ t2 M+ {% k" l2 t" }
4 r( z# k1 C6 L$ O( tMQA是Meridian研發多年的壓縮編碼解碼方式,主要是針對網路的快速傳輸,沒想到現在竟然有MQA CD這種軟體出現,有點奇怪。按理說MQA的長處是處理高解析音樂,也就是高於CD規 格的音訊,但是現在做成CD,無論原始音樂檔是多高的解析力,一旦做成CD,就通通回歸16/44.1了。到底MQA是怎麼把24/192這種高達9.2Mbps的音樂檔壓縮成16/44.1或48的1.5Mbps呢?這樣的壓縮比大約是8:1。老實說我不知道,這是Meridian的技術核心。* r7 {$ ?- r8 n& B2 W0 i, c, k

! f) g* g# D2 [. ^8 I; W! q大家都會懷疑,既然高解析音樂檔已經做成CD,那還會有高解析的效果嗎?根據Meridian的說法,由於在編碼時,就已經先經過去除音像模糊等過程,所以即使最後製成CD時還是只有16/44.1,用一般 CD唱盤播放時,聲音表現還是會比原本的CD還好。換句話說,MQA CD在Mastering時,已經先經過MQA編碼處理過,優化原始母帶,所以音效會更好。
- ~6 F9 }9 k0 S$ U+ D4 q- f/ _" a% e$ i3 F9 U! d! N
既然如此,如果MQA CD經過MQA解碼,能否還原原本的高解析音樂資訊量?可以,只要把MQA CD放入一般CD唱盤中,以數位輸出給內建MQA解碼的數位類比轉換器,就能聽到原始的高解析音樂,例如24/176、384或24/192甚至更高等等。所以,即使您現在沒有MQA解碼器,只要買了MQA CD,以後換過內建MQA解碼的數位類比轉換器,就能夠以光碟形式享受到高解析音樂的效果。; w& n/ Y7 J1 E$ p; v" R

/ }4 f; Y/ }6 q+ E/ I1 {MQA CD目前很多嗎?很少,日本Ottva唱片公司在2017年3月17日推出他家第一張MQA CD,專輯名為A Piazzolla By String and Oboe。Chesky則是在2017年5月19日同時推出二張MQA CD,一張是Camille Thurman的「Inside the Moment」,另一張就是這張Rebecca Pidgeon的「The Raven」。
2 @( t$ w3 m- F. N- i
. z* f! ^# P' u到底這張「The Raven」聽起來如何?我找不到原本那張(我的CD太多了,雜亂無章),所以沒有拿來做比較,也沒辦法以以前的印象做比較,因為以前用哪套器材聽的都忘了,總之很久沒聽這張CD就是了。不過,就我單獨聽這張MQA CD的音響效果來判斷,這是相當好的錄音,小空間的人要小心中低頻Bass的峰值影響,還有人聲的形體不要大到散形,這樣應該 就可以享受到美好的錄音效果了。$ Y) Q* r) p2 k9 E
這張MQA CD是哪家代理進口的?極光唱片,他們還有另外一張Camille Thurman的「Inside the Moment」。售價900元一張,不便宜,不過把它當成是高解析音樂光碟,這樣就比較釋懷了。
' j1 `3 k2 M, W: U- [" y6 t* m% k) w# C! j' a
MQA CD Rebecca Pidgeon的 The Raven。 DSC02328.JPG MQA MQA CD Rebecca Pidgeon The Raven Chesky Meridian 極光唱片 8 ]6 x) I$ h. p0 |$ o$ m; w& h
; D3 o1 [7 e  j+ D) O8 v
MQA CD Rebecca Pidgeon的 The Raven。 DSC02329.JPG MQA MQA CD Rebecca Pidgeon The Raven Chesky Meridian 極光唱片
/ i# }3 {0 v, e. B
3 d+ G0 P  y8 K: m0 ]* Q6 q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12:51 , Processed in 0.563026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