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Respighi Pines of Rome, Fountains of Rome,Reiner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0-24 21:04:15 |已閱:2915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Ottorino Respighi(1879-1936)是音響迷喜歡的義大利作曲家,喜歡的並非他的歌劇作品,而是管弦樂作品,包括羅馬三部曲(羅馬之松、羅馬之泉、羅馬節日)、希巴女王、鳥、古代歌謠與舞曲等等,還有RR唱片那張教堂之窗。我必須坦白,雷史畢基的歌劇我一齣也沒聽過,他的作品我聽得不多,最熟悉的就屬上述那幾首管弦樂曲。他寫了9齣歌劇,5齣芭蕾舞劇,卻沒寫過一首交響曲。奇怪,他的管弦樂曲寫得那麼好,為何不寫交響曲呢?
, _% K4 m9 A8 `$ O1959年10月24日,當天沒有太陽,天氣很涼,萊納與芝加哥交響樂團要在今天錄下雷史畢基的二首音詩:羅馬之松與羅馬之泉。這二首曲子早幾天已經在音樂會中演奏過,一切駕輕就熟。早上九點二十分,117位團員已經在舞台上按照配置坐好調音,等待萊納的到來。在舞台左右二側大約肩膀高度的突出處,另外有12位銅管手安置在那裡,因為今天要錄的音樂裡有遠方的銅管效果。此時RCA唱片的錄音人員忙著擺設麥克風與架設通話設備,包括二部盤帶錄音座與混音台。今天還是老搭檔,Lewis Layton負責錄音,Richard Mohr是製作人,也是音樂總監。一對監聽喇叭靠著牆擺,準備讓大家現場監聽。
- T3 e$ p( M! q- p: \/ \4 h九點三十分不到,萊納站上指揮台,此時指揮檯旁邊的紅燈閃爍,傳來通話:萊納先生,你準備好了嗎?Mohr透過通話系統問他。萊納舉起指揮棒,說了:第一次,這是二次測試錄音電平大小的試錄之一。演奏的片段是羅馬之松的終曲。第二段試錄是很安靜的墓穴那段。此時萊納發現左邊突出台的銅管手少了一位伸縮號手,馬上告訴底下錄音人員,第二段試錄結束之後,一定要等到那個伸縮號手出現,才能開始錄音。同時,他 也發現錄音時椅子發出的雜音太多,於是板著臉告訴團員:請注意你們的雜音,不然要罰錢(團員一陣笑聲),如果你們再不安靜點,我就要拿掉你們的椅子。- {5 c. Y& T4 {; S) `; d
透過通話系統,Mohr質疑銅管的效果,萊納要大家再演奏一次終曲前的那段銅管高潮。此時Mohr宣布休息,因為要聽聽看剛才試錄的片段,萊納、Mohr與他們的助理坐在椅子上聆聽試錄成果,二人翻著譜對照錄音,相互討論建議。與此同時,團員們有抽菸的、開玩笑地、練習的,也有在偷聽他們剛才演奏的效果。大約15分鐘之後,萊納回到台上,此時那位遲到的伸縮號手適時到達,終曲又試錄了一次。接下來正式錄音開始,樂譜從頭到尾演奏一次。通話系統傳來Mohr的聲音:萊納博士,聲音很棒,不過我們能否再來一次第二樂章?萊納問為什麼?馬上聳聳肩同意,紅燈開始閃爍,第二樂章重錄一次。12點42分,整首羅馬之松錄音完畢,大家都很滿意,從第一次試錄開始到完成,共花了3小時又12分鐘。萊納走下指揮 台,晚上七點要開始錄製羅馬之泉。; Q2 N8 t6 C- o$ n1 |0 @
晚上七點,確定電平大小的試錄依照程序進行,沒有椅子、門的雜音,到了九點,羅馬之泉也錄好了。台上工作人員馬上收拾麥克風、線材與相關設備,剪輯混音工作馬上展開,接著就是刻片。; t, l8 o2 N) S" n
這就是1959年這張唱片錄製的全景過程,今天我們在聽這張45轉二張黑膠唱片時,請想像萊納、團員與錄音人員的辛苦,才能讓我們享受到這麼傑出的演奏與錄音效果。這二首曲子還是「很過分」的分成四面,我不反對45轉,因為音響效果比33轉還好。不過,為了45轉,把羅馬之松與羅馬之泉這二首曲子都拆開一半,每面只能刻下該曲的一半,另外一半要翻面。如果不是為了45轉,一面應該可以容納一首曲子的。不過我也要說,這套45轉的版本比我印象中以前的版本音響效果還更好,當然這是直覺的印象,我手邊沒有當年的33轉黑膠,所以無法找出來做AB比較,只能憑印象。
1 L9 o( h" U+ y/ n+ R追求更好效果的黑膠迷,您可以考慮購入這套黑膠。這是Analogue Productions的復刻片。8 f! h) u& K. d8 ^. n1 u! a1 D- g

3 r( j! n. |# h$ Q, H6 P Respighi Pines of Rome, Fountains of Rome,Reiner DSC02337_調整大小.JPG Respighi Pines of Rome Fountains of Rome Fritz Reiner
3 x* d& H* [  A& k
+ M! r- [- ?7 E9 r Respighi Pines of Rome, Fountains of Rome,Reiner DSC02342.JPG Respighi Pines of Rome Fountains of Rome Fritz Reiner $ U# \' \, S  c5 X9 m
一面黑膠只刻了一半不到,真浪費啊!, S  d' `2 d: J, i7 H1 W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5:30 , Processed in 0.538906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