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蔡克信+李小沛的最新試音天碟「龍源之聲」

複製連結
編輯部 發表於 2017-10-26 13:50:09 |已閱:7851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暌違多年.音響調音名家蔡克信醫師再度出手.一張具有調音.定位.音場.解析.深度的AUDIO SYSTEN調整參考CD--龍源之聲
8 ]$ l1 A' o1 O: O& S( q  a
11月17日上午11點.  蔡克信醫師與中國第一錄音名師李小沛老師
將在 420展房共同發表此張專輯.會後並共同舉辦CD.黑膠簽名會.
蔡克信+李小沛的最新試音天碟「龍源之聲」 蔡克信 李小沛 龍源之聲.jpg 蔡克信 李小沛 龍源之聲 呼喚 春江花月夜 調音祕笈 龍源唱片
( e( V, L" E( P2 F- k- p
龍源之聲所選音樂,從中西大管弦,到古琴獨奏、女高音流行歌、女中音民謠曲、男低音蒙古調、青衣老生京腔詞賦、古琴笛簫茶禪悟道、琵琶鋼琴春江花月夜、花兒與少年的竹吟、編鍾編磬的陽關三疊、箜篌的小河淌水的再回到古琴的知音天籟。一趟知性感性的音樂音響之旅。+ n2 E( K3 \0 b. q+ i

" B' t. q$ x  f( y
蔡克信+李小沛的最新試音天碟「龍源之聲」 發燒錄音師 李小沛.jpg 蔡克信 李小沛 龍源之聲 呼喚 春江花月夜 調音祕笈 龍源唱片 $ W% @: w6 D$ o" q9 Q% O
4 K; ^; Y4 ]/ Z0 B. ^
13首音樂有11首錄音出自中國錄音第一名家李小沛,正是錄音品質的最佳保證,音響迷肯定會驚艷連連,如此栩栩如生的演出,極寬頻大動態,多細節高質感的美聲,你的再生系統多好就回饋多好,你的調音欠妥,也不會客氣指陳。在導聆中,我將提點每一曲該聽到甚麼音響。演奏演唱音樂家也都是當今中國名家,功力深厚。因此,「龍源之聲」, 作為純音樂欣賞,它集13張專輯精華,作為音響參考,更是典範無愧。& E% E) b0 N# i7 r; N$ H1 y9 R' A

8 I7 h$ S- R6 t
蔡克信醫師導聆0 J8 I  H; q% ]$ {/ S
蔡克信+李小沛的最新試音天碟「龍源之聲」 龍源之聲 蔡克信.jpg 蔡克信 李小沛 龍源之聲 呼喚 春江花月夜 調音祕笈 龍源唱片
01.      打虎上山(戲說01.)
    現代京劇在1960年代有其時代背景目的,但是從古為今用,洋為中用,這些重編組曲仍然依規成章,做為有華味的大眾管弦交響詩,頗具可聽性。這首「智取虎威山」選段,管樂的鋒芒,弦群的綿密,木琴如奔馬,高胡激懷,整體音畫敞開林海雪原風光。這曲是全面檢視音場的樂段,音樂廳中距離聆聽,寬達喇叭兩側,弦管敲擊有層次的音場深度,不論是西式銅管或中式鑼鈸京胡都形體定位清晰。特別是中國大鼓較收歛但仍然極低沉有威,異於西式大鼓。
02.. 梅花三弄(第一禪01.)
   「梅花三弄」古琴獨奏,是由當今最著名的龔一演奏。從1425年的「神奇秘譜」笛音版到1868年定案的古琴版,旋律家傳戶曉,也有笛子、古箏、琵琶、鋼琴演奏版。梅為花之最清,古琴為聲之最清,為能表達凌霜音韻,還是古琴最為傳神。古琴音域甚寬,但音量不大,最宜君子對歌,紓放心怡。這段錄音採近距離拾音,一頻一蹙,巨細靡遺,撥擦按滑,任何細節動態都應當清晰可聞。音頻高揚或低域下降都必須平順無礙,琴體清楚居音場正中深處。
03. 呼喚(毛阿敏01.)
     毛阿敏是1980-90年代活耀中國流行樂壇的天后級人物。渴望」、「思念同一首歌」、「呼喚都是代表作。不論錄音或舞台,她以深情婉轉大器高貴端莊典雅,將人生感悟,以穿透力感染聽眾。呼喚一歌,屈土原的詞明白直接,王備的曲委婉,重點在毛阿敏唱得蕩氣迴腸,從低聲吐氣到高昂呼喚,都是戲。編曲伴奏絕妙,你要聽到毛阿敏在音場正中浮現,綿密的高低音弦佈滿音場,中右後方有強烈的定音鼓,前左有幽幽的低聲鋼琴。
04. 月琴(雲水行01.)
   月琴是校園民歌時期,由鄭怡在台灣唱紅的一首創作歌謠,張清芳重唱創新猷。賴西安作詞,蘇來作曲,從歌詞唱一段唐山謠,抱一支老月琴,老歌手琴音猶在,不見恆春傳奇,正是懷念報月琴彈思想起的恆春名謠歌手陳達。由女中音鄂爾佳明演唱的版本,以鼓為快節奏主軸,搭配貝斯民謠吉他尼龍吉他琵琶木琴手風琴等爵士風。音樂輕快進行,音場正中的女歌手則渾厚低沉略啞聲嗓,不免滄桑,跳耀的樂器有著非常清楚的定位。
05.   鴻雁(Low C 的誘惑04.)
    聽過女歌手蘇云唱的鴻雁,高亢激昂,低迴婉轉,令人不時回味,現在再聽男低音王晰的版本更令人顫悸,確是難以抗拒的 low C的誘惑。出自蒙古民謠,從低音大鼓的重捶彈性,低音弦不間斷連綿,小軍鼓在高音部伴合起始,就非常考驗音響器材極低頻的再生。厚實低沉的人聲,以至第一段結束喇嘛極低的吼聲,更是極低頻解析力的嚴苛考驗。經過轉調,豎琴管弦更營造出蒙古大草原的壯闊,以及酒喝乾,再斟滿,今夜不醉不還的豪邁。
06.   醉花蔭(聖殿01.)
    醉花蔭選自褚海辰的專輯聖殿,曲目歌詞來自古詞新詩,靈魂在於孟慶華的編曲,這位伶歌演唱形式的開創者,致力於中國民族音樂風格的研究與世界音樂的融合。因此醉花蔭有中國笛,古箏古琴敲擊樂器,西方大弦群烘托。海辰音樂科班出身,修習民族聲樂,因此除了配唱電影電視主題曲與流行樂,唱新派青衣依然有板有眼。李清照著名的醉花蔭,她一句一句清昂高歌,扣人心弦。雖是錄音室混錄,人聲與樂器都相當透明傳真。
07.   揚州慢(玉簫聲處07.)
    二千年歷史古城揚州,煙花三月,瘦西湖,李白送別孟浩然,二十四橋明月夜,玉蕭聲處,寫的正是揚州,操古韻歌醉維揚,撫新曲樂醒江中,也是孟慶華的編曲傑作。其中這首揚州慢,有史詩般的磋嘆,姜白石的平仄韻腳,雙眸凝視,芍藥羞澀。伶歌將進酒與滿江紅唱紅音響發燒界的關棟天再度獻聲。篳箂聲響,圓號回應,定音鼓與中國鼓齊鳴,敲擊樂助陣,金戈屠城,弦群和聲,人聲肺腑激盪,音場音像頻寬動態,處處是考驗音響的陷阱。
08.   茶禪(茶界04.)
    品茶,從提壺,水落,煙起,舒展,聞香,生津,可以感受壺中日月長,茶湯滄海闊。如果身旁伴有笛簫古琴,樂聲環繞,凡塵車馬喧,愁憂皆摒忘。茶界這一專輯,正是以音樂描繪茶情,為浮生清淨品味。隨著這首茶禪,你可以做一趟冥想,身置蒼林空谷,潺潺山泉,清風徐來,有笛音響起,簫聲應和,琵琶如鳥啾,古琴婉約撥撩心扉,低音貝斯如大地顫憟,錄音營造一個非常寬闊的空間,每一種樂器,每一個音符都清晰如來自天籟。
09. 春江花月夜(春江花月夜07.)
    琵琶有金石之聲稱謂,早自秦朝就出現的樂器,具有豐富的表現力,除了參與民族樂團,也是獨奏要角。當代名家趙聰,以名琴製作家滿瑞興的一把「妙音寧心」琵琶錄製唱片,巡迴世界。「聆聽中國」一輯轟動音響界。這張「春江花月夜」,由劉興辰鋼琴伴奏,可以以更真實樂器比例呈現琴藝。耳熟的旋律,鋼琴的適切綠葉,一幕琵琶細語,月明星稀,花容含笑,水霧縹緲景象,琵琶與鋼琴在遠古與現代穿梭對語,絕佳的錄音,考驗音域與瞬應。
10.   花兒與少年(竹吟07.)
    用純粹的竹樂器演奏流傳久遠的中國歌謠,兼顧音樂與音響,是竹吟原製作人黃薈16年前的作品,現在重製再版,錄音師李小沛早就鋒芒出眾。各種竹樂器,無論吹彈敲拍打都有各自張力。高音氣韻悠揚,中音柔和透明,低音渾厚下沉。音色多采多姿,表情儀態萬千。其中這首花兒與少年,正印證竹樂器的妙韻。青海民歌小調,以竹笛吹主旋律,細微氣韻,或慢或快,優美生動,伴奏的竹樂器,或敲擊或撥彈都音域寬,定位明,是絕佳測試樂段。
11.   陽關三疊(鼓王06.)
    陽關三疊早在1491年就出現古琴琴譜,流行於明代,歌詞則以唐朝王維的送元二使安西為主。王維詩渭城朝雨浥輕塵,客捨青青柳色新,勸君再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因原琴譜分三段,故稱陽關三疊。這一編曲,從女聲和聲吟唱貫穿全曲,加入民族敲樂,彷如步履相送的編鐘編罄節奏,二胡感傷與不捨,簫,古琴,琵琶的交織演奏離情,將原詞曲的意境更細膩層次拓展,既描景又寫意,更具戲劇張力。絕佳錄音,分明樂器,又和諧共鳴。
12.   小河淌水(不雨亦瀟瀟07.)
    箜篌是漢武帝時代,侯調設計的一種撥弦樂器,聲音坎坎,又叫坎侯,再衍稱箜篌。原本有臥式(瑟)與豎式,唐代以後專指豎式。外表類似西方豎琴,但是箜篌有雙排弦,弦似古箏,豎琴單排弦,大多羊腸。箜篌有古箏的燕柱,所以能吟弦。豎琴演奏往上撥,箜篌則是往下甩。精湛的演出與豎琴吉他難辨。由吳琳以箜篌演出的雲南小調「小河淌水」,是超越世界地域的東方小夜曲。從它的撥彈弦震,泛音美,音域寬,輕柔溫厚,極具表現力,可以領會。
13.   知音天籟(天禪03.)
    禪,靜坐,冥想是現代人靈修,調整身心免疫力之方。有四千年歷史的古琴,其實可以扮演一個輔助腳色。雖然常有曲高和寡,清冷孤單之說,卻有放空淨心之妙。薛易簡的琴訣說,可以觀風教,攝心魂,辨喜怒,悅情思,靜神慮,壯膽勇,決塵俗,格鬼神。知音天籟,在鳥聲啾啾中,漂浮雲端的女聲淨化,跨越時空的千年古琴居音場正中,左前洞簫,右前小提琴構成三重奏,寬闊空間中各式敲樂點睛。旋律絕美,直如天籟,幾度轉調,聆之忘懷。

6 R7 I, y$ R6 x! p3 Z6 W- B5 ?
尊品發行
電話: (886)2 27931699   行動:0935 234 425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16:00 , Processed in 0.585434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