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內磁式 vs 外磁式

複製連結
tim 發表於 2018-2-6 11:38:02 |已閱:9680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我才剛寫完Dynaudio 18W55低音單體剖析,馬上就有人問我什麼是「內磁式」與「外磁式」?所以我就再寫一篇解釋一下這種2種動圈單體的磁鐵型式。

動圈單體的英文全名是dynamic moving coil loudspeaker driver,所以又稱dynamic driver,或稱moving coil driver,也就是利用電磁互感的原理產生振動而發出聲音。所以動圈單體裡面一定要有線圈(voice coil,音圈)與磁鐵(magnet)。

先來看看教科書上的單體結構圖:
內磁式 vs 外磁式 a10.jpg 內磁式 外磁式 Focal ATC KEF Uni-Q DALI Dynaudio
注意到其實音圈內外並非全部都是磁鐵,而是只有一部分是磁鐵,其他部分則是用會感磁的軟鐵(soft iron)做成的磁極(pole piece)。

內磁式 vs 外磁式 a02.jpg 內磁式 外磁式 Focal ATC KEF Uni-Q DALI Dynaudio 這就是標準的「外磁式」單體結構圖,磁鐵位於音圈的外圍,透過pole piece形成穩定的磁路。

內磁式的英文是inner-magnet或inside magnet field,而外磁式則叫做outer-magnet ,簡單的說就是磁鐵所在的位置如果在音圈裡面就叫做「內磁式」,如果磁鐵在音圈外面,就稱為「外磁式」。外磁式是目前動圈單體的主流,內磁式單體相對較少,最具代表性的就是Dynaudio。外磁式單體從外觀就可以看到大大的磁鐵,而內磁式則通常會有一個蓋子包覆,甚至是用整個框架罩住。

內磁式 vs 外磁式 excite_detail1_3_1.jpg 內磁式 外磁式 Focal ATC KEF Uni-Q DALI Dynaudio
這就是Dynaudio Excite系列所用的低音單體,是標準的內磁式設計,從分解圖可以看出音圈比磁鐵大,所以組合起來,磁鐵就會在音圈裡面。

內磁式單體的磁鐵大小必須配合音圈設計,而外磁是比較不受限制,如果內磁式的音圈很大,相對音圈重量也會加重,造成驅動上的困難,而內磁式的好處是體積較小且磁漏較低,相對來說,失真也較低,但問題就是驅動不易。一般低音單體通常採用外磁式設計,而高音單體則多採內磁式設計。

最後必須要提醒各位一個觀念,內磁式或外磁式並沒有誰一定比較好,端看設計者的理念與設計的全面考量,您看連從創立開始就堅持用內磁式設計的Dynaudio都推出外磁式單體了,只要是設計得當,聲音就會好。
內磁式 vs 外磁式 diatone-p-610ma_2.jpg 內磁式 外磁式 Focal ATC KEF Uni-Q DALI Dynaudio
早期的全音域單體常常都是採用內磁式設計,圖為知名的Diatone P-610。

內磁式 vs 外磁式 IM21.jpg 內磁式 外磁式 Focal ATC KEF Uni-Q DALI Dynaudio
這也是全音域單體,是由日本Foster設計的10F3,同樣也是內磁式設計,外面大大的那圈金屬稱為「軛鐵」(Yoke),與pole piece一樣都是當做導磁之用。

內磁式 vs 外磁式 a05.jpg 內磁式 外磁式 Focal ATC KEF Uni-Q DALI Dynaudio
你看那厚厚的懸邊與超大的音圈,嚴格來說這應該是超低音單體,不僅採用了雙磁鐵,還採用了雙彈波的設計,低頻肯定猛的啦!當然這就是外磁式設計。

內磁式 vs 外磁式 a08.jpg 內磁式 外磁式 Focal ATC KEF Uni-Q DALI Dynaudio
丹麥DALI的低音單體,同樣也是標準的外磁式設計。


內磁式 vs 外磁式 a01.jpg 內磁式 外磁式 Focal ATC KEF Uni-Q DALI Dynaudio
不過他們家單體的特色是採用稱為SMC的感磁材料當作pole piece,改善磁路的穩定性,是很聰明的做法。

內磁式 vs 外磁式 a06.jpg 內磁式 外磁式 Focal ATC KEF Uni-Q DALI Dynaudio
這是KEF的Uni-Q同軸單體,經過上面的講解,看到這樣的圖是不是覺得很有趣啊?因為是同軸單體,所以這個單體裡面其實有高音與中音兩個單體,而他的中音採用內磁式設計,高音採用外磁式設計,與一般的單體設計不同,但是卻可以把磁鐵集中在兩層音圈的中間,是非常高明的設計。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是中音的音圈安置的位置偏離了振膜的底部,反而設計在振膜的中間,原廠的說法是這樣可以減少中音錐盆的變形,厲害!

內磁式 vs 外磁式 a04.jpg 內磁式 外磁式 Focal ATC KEF Uni-Q DALI Dynaudio
ATC的中低音單體,同樣也是採用外磁式設計,但特別的是他們把音圈做得特別大。通常音圈的大小可以從防塵蓋的大小判斷,音圈這麼大,難怪中頻這麼好聽,但另外的問題就是靈敏度也相對較低,這也是以往Dynaudio喇叭給人的印象。

內磁式 vs 外磁式 a03.jpg 內磁式 外磁式 Focal ATC KEF Uni-Q DALI Dynaudio
ATC的低音單體,一樣也是外磁式設計,底部的那一圈灰色的就是磁鐵

內磁式 vs 外磁式 a09.jpg 內磁式 外磁式 Focal ATC KEF Uni-Q DALI Dynaudio
Focal的花瓣型磁鐵,非常有趣,當然也是外磁式設計囉~~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11:45 , Processed in 0.551755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