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鶼鰈情深的演奏,巴哈、布梭尼與貝多芬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2-9 22:07:40 |已閱:6473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巴哈是誰不必多介紹,貝多芬也是大家都熟悉的,唯有布梭尼(Ferruccio Dante Michelangiolo Benvenuto Busoni)需要一點介紹。從那麼長的名字中,您可以知道他是義大利人,生於1866年,死於1924年。
8 h' [; B. X$ ]8 Y* K+ [0 l: g3 w2 i' b" `
而鶼鰈情深呢?因為這張CD是夫妻檔演出,太太是日裔祕魯小提琴家Yuuko Shiokawa(鹽川悠子),先生是匈牙利裔鋼琴家Andras Schiff(1953-),您一定有他的唱片。鹽川悠子生於1946年,5歲就開始學琴,及長琴藝了得,得過幾個獎,也跟卡拉揚等許多大師合作過。從1967年開始,指揮家Kubelik把他父親的一把史特拉底瓦里小提琴借給鹽川悠子使用,一直到2000年。這張CD是2016年錄音,不知道使用的是什麼琴?
2 J2 K7 s' b5 `
1 p+ \" M! M1 m音響迷往往會有一個疑問,為何義大利很少見到如德奧系的作曲家,反而都是以歌劇見長?難道是義大利人不懂得寫交響曲、協奏曲嗎?我猜不是,可能是因為義大利人從16世紀起就很愛歌劇,而作曲家可以因為寫歌劇演出而名利雙收,所以很多義大利作曲家都以寫歌劇來謀生。
9 D; C$ J5 G: l) n
9 s1 ?" y% w3 b1 O9 ~; r要知道,寫交響曲、奏鳴曲,票房肯定不如歌劇啊!您沒看到羅西尼在37歲寫完「威廉泰爾」以後就不再寫歌劇了,因為他賺的錢太多了,夠他在巴黎、義大利吃香喝辣。反觀莫札特,雖然也寫了不少歌劇,但以交響曲、協奏曲、奏鳴曲居多,在維也納卻拚不過義大利人薩里耶里,窮困潦倒至死。5 C& C+ z3 Y2 i" W  s! A6 ~
8 x* o" O! B; i+ X' g. _: ^# K
不過,這位布梭尼卻是少見義大利作曲家有德奧氣質者,音響迷一定知道他以改編巴哈的管風琴曲著稱,自己也是著名的鋼琴家,從小就被稱為神童,您一定有聽過他改編的巴哈「夏康舞曲」。假若您沒聽過布梭尼的音樂作品,那實在太可惜了,我建議就從這張CD開始聽起。/ N- O* f  C4 ^

9 F$ w2 Y. k: a6 Y1 c) S- x這張CD收錄的是巴哈(1685-1750)、貝多芬(1770-1827)與布梭尼的奏鳴曲,到底是鋼琴奏鳴曲還是小提琴奏鳴曲呢?都可以,因為他們夫妻倆的演出可說是琴瑟和鳴,幾乎沒有主從之分,簡直就像是一對老夫老妻在回憶著他們過去的美好時光。
1 {! T' V7 F# n6 F6 H' l8 b5 g  @
8 E- U7 N' k* W0 }4 q- W老公年紀比老婆小7歲,娶了母大姐,我們台灣人說會大富貴,不知道有沒有?在這張CD中,二人的琴音都美極了,我說的不是錄音之美,而是演奏之美,雖然只是奏鳴曲,但卻聽整晚都不厭。
, M1 q5 h( `& C2 z0 F3 T% C# |# u5 A& B. I# u9 ^# w! I' r& t3 O
至於錄音效果,ECM這張CD錄得非常好,那是非常平衡非常自然的好,而且小提琴與鋼琴的音質音色都很美,聽來讓人舒服已極。我知道會買ECM唱片的人不一定是古典音樂迷,不過ECM其實也出版了不少很棒的古典音樂錄音,這張就是其中之一。
8 O0 d. E; m. o: @; T" l( O
5 j1 K' _; \- N/ J, x到底這張CD演奏的是什麼曲目呢?您一定都有啦,巴哈的「第三號奏鳴曲,BWV1016」,貝多芬的「第十號奏鳴曲,Op.96」,以及布梭尼的「第二號奏鳴曲,Op. 36a」。雖然音樂史中的3B是巴哈、貝多芬與布拉姆斯,但是在這裡,他們也是3B,從巴洛克、古典跨到浪漫樂派。再次推薦,這張奏鳴曲演奏得真好。
& _8 F8 G6 ?' J+ y3 |, R. A8 [5 E# k- ~! d; ~+ u* y% Q3 t
ECM唱片是極光代理。) ?& d3 g- W/ ~. `9 z9 {

/ q9 g- V! x' O1 R' y8 l 鶼鰈情深的演奏,巴哈、布梭尼與貝多芬 DSC03703.JPG 巴哈 布梭尼 貝多芬 Yuuko Shiokawa Andras Schiff ECM 極光唱片
下一篇:陶喆David Tao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22:35 , Processed in 0.746136 second(s), 9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